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蔡英文出席亞洲台商座談會 籲加入小英之友會改變台灣社會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7/20)日應邀出席由前旅菲台灣同鄉會長謝世英所舉辦的「亞洲台商小英座談會」。出席的台商代表來自亞洲十多個國家,蔡英文競選總部總督導游錫堃、前僑務委員長張富美、立委蔡煌瑯、民進黨桃園縣黨部主委鄭文燦等人也到場參與。蔡英文表示,這次的選戰將以「小英之友會」擴大選舉的基礎,以小額捐款凝聚社會對民進黨的挹注,同時,也呼籲海外僑胞也一起加入「小英之友會」,擴大連結網路,一起改變台灣社會。

蔡英文指出,民進黨二十多年來,體現了台灣社會的民主發展,實現了民主精神。她相信人民要的是自由經濟和民主的社會,而不是政治化的經濟和不注重人權、被一定政治力控制的社會。為此,蔡英文呼籲海外的朋友共同加入「小英之友會」,「小英之友會」代表的是一種理念的選擇,價值的取捨。蔡英文希望選民能以理性的方式,擴大社會連結,相互感染,集結更大的意志力。



蔡英文強調,民進黨所要面對的是有行政資源和黨產的對手,處境較為困難,非常需要大家的幫助。希望各位支持者能透過小額捐款,為民進黨打氣。蔡英文認為,只要在財務上有一定的支撐,加上民眾的期待,民進黨一定能在明年,替台灣打造下一個階段開展的基礎。

有台商建議民進黨應該要思考,如何讓選舉中扮演關鍵性角色的中間選民感動。蔡英文則回應說,有一些中間選民比較注重社會安定,這是國民黨長期以來跟民進黨比對的訴求,但這也是國民黨拒絕改革、拒絕改變台灣社會的理由,甚至走回頭路。蔡英文指出,這幾年國民黨執政,一直想回到以前威權體制下經濟發展的時代,但現在我們面對的是跟著全球化而來的震盪的國際經濟,我們要做的事情是,不能夠因為要訴求穩定而拒絕改變,但是我們也不能為了改變而忽視了社會所要求的穩定。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在下一個階段一定要做的一件事情,是用穩定的方式、穩定的心態,朝要改革、要改變的方向去做;首先必須要精準地掌握全球情勢以及台灣所處的環境,就能找出急迫性最高、效益最大的改變。第二則是要有好的團隊,民進黨在過去八年執政過程中,有很多觀念一直延續到現在,而且是下一個階段要繼續做的事,譬如對弱勢者的照顧,以及對台灣社會所需要的福利照養。蔡英文也強調,台灣現在最重要的問題是社會貧窮化,愈來愈多人落入貧窮,很多人有貧窮感,說明了社會的貧富差距在增加,絕對不是只是補助津貼、給予收入上的補助就能解決問題,而是提供更多、更好的就業機會。

蔡英文進一步說,必須從問題的根源著手,而不是選擇一時性的解決方案,而國民黨一味找中國,這是一時性的解救方案,但國民黨卻認為這就是解決問題的完全的方案。蔡英文接著再次強調民進黨對於跟中國在經貿上的往來,沒有反對,但是希望經貿往來是在正常的結構底下進行,且符合多邊協定的要求,更重要的是,經貿往來不應該被過度政治化,目前看到卻是如此。



除了跟中國經貿往來問題的處理外,蔡英文說台灣還要面對更深層、更嚴肅的挑戰,就是要改變深層的產業結構,使得內部的產業結構可以支撐就業的需求,以及產生出下一代經濟發展的動力。蔡英文最後呼籲在場的台商朋友,跟著政府一起凝聚意志力、堅定信仰,一起改變台灣的產業與經濟結構,走出當前已陷入的停滯不前與惡性循環。

針對媒體詢問是否會將農民津貼由六千元提高到七千元納為政見,蔡英文指出,這幾年來農民的生活、收入有逐漸下降的狀況,而且物價上漲,肥料的價格也一直在漲,使得農民這幾年的生活有變壞的情形,她都有聽到基層的反應,也了解民進黨立委提出來的論點,民進黨則將於中常會上討論。

另有媒體報導行政院早於今年三月至四月間就已討論到有關提高農民津貼的問題,蔡英文認為,只要政見是對人民有利,對比較弱勢的農民能夠得到適時的照顧的話,大家都應該朝這個方向去想。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