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台灣文化協會時代的青年與歷史


大地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1920年代台灣仍在日本殖民政府統治下,台灣知識菁英在內外環境刺激下,為反抗日本殖民統治、圖謀台灣文化啟蒙與發展,於1921年10月17日假台北 市靜修女中正式成立「台灣文化協會」,台灣文化協會的成立是台灣人意識覺醒和台灣主體文化建設的開始,其後所推動的各項活動,如:成立文化書局、讀報社, 舉辦夏季學校、巡迴演講、文化劇公演、美台團電影放映、音樂會欣賞等,並鼓勵體育活動、注重衛生等,都帶給台灣至深且巨的影響。

「夏季學校」為台灣文化協會代表性活動之一,其原旨在對抗日本殖民政府之歧視、愚民的教育政策與制度,藉以普及大眾智識,啟發民族思想。自1924年至 1926年止共舉辦過三回,均利用暑假期間,假霧峰林家花園(萊園,今明台高中校址)開辦,召喚海外台灣留學生返台和菁英份子傳導新知、促進台灣文明開化。著重於台灣文化史議題的研習,每年設定不同的研習主題和內容,希望藉由台灣文化的研探,期使國人更瞭解台灣的歷史與文化,進而認同台灣,形塑建構一個以台灣為主體的文化。

今年適值台灣文化協會創立90週年,這次夏季學校研習營特以「彼e時代、咱e青年:台灣文化協會e歷史光影」為主題,介紹這個啟蒙團體、那些引領文化運動、救亡圖存的青年,如:林獻堂、蔣渭水、賴和、蔡培火、林呈祿、蔡惠如、李應章等人,以及這段關鍵時代的歷史,藉此活動不啻紀念,更是台灣人覺醒與重建的時刻,青年尤責無旁貸,台灣文化協會無疑提供一個很好的借鏡與典範。


大地獨立媒體 台中霧峰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張炎憲教授談台灣文化協會與夏季學校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07/22-07/25 彼ê時代、咱ê青年:台灣文化協會ê歷史光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