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自己的農民自己挺』 郭瑤琪、劉建國助賣蒜頭、木瓜



前交通部長郭瑤琪、立法委員劉建國今天(7/18)上午在綠逗咖啡會館前助賣林內的木瓜跟莿桐的蒜頭,大大的海報上寫著『自己的農民自己挺』,發起這場拍賣會的郭瑤琪表示,最近農產品價格狂跌,她和一些朋友深深為農民感到心疼,大家認為與其空講不如以實際行動幫助農民,拍賣會讓農民自己賣自己收錢,不必受中間商剝削。郭瑤琪說,她向雲林縣林內鄉承諾協助銷售蒜頭、木瓜各 2000台斤,台北市議員簡余晏、許淑華也來認購蒜頭、木瓜在她們的服務處助賣,郭瑤琪呼籲民眾共襄盛舉,一起攜手幫助農民。



木瓜、蒜頭才剛從貨車搬下來,民眾就已經爭相購買,郭瑤琪、劉建國當起推銷員叫賣,一袋袋的蒜頭跟整箱的木瓜在民眾熱情的認購下,不到一個鐘頭的時間裡,2000斤的木瓜全部銷售一空,而 1300多斤的蒜頭也所剩無幾,可說是一次成功的拍賣會 ,許多計程車司機還專程開車過來買,民眾表示他們特地來支持台灣農產品,並希望蒜農能度過這次的難關。 劉建國委員說,政府至今仍沒有正視並確實改善農產品產銷失衡的問題,忽​視農民權益,所以今天親自來為農民拍賣農產品,自己​的農民自己挺!劉建國呼籲,在政策上加速輔導農民將蒜頭外銷才是解決目前問題的最好辦法。



劉建國說,政府相關單位與其不斷提出一堆數據去為政策失利辯駁,不如在改善政策提出之前舉辦各農產品拍賣會,直接為農民開闢銷路,増加銷量,為台灣農產品加油。劉建國強調,民進黨執政解決農產品問題的方法,國民黨一樣可以拿來用,不用怕丟臉,解決問題才是最重要。對於政府處理蒜價的疏失,劉建國認為政府單位發布錯誤訊息,是促使農民權益受損的原因之一。他說,農委會在兩、三個月前曾宣布,今年蒜頭產量可達到產銷均衡,但在氣候狀況良好的狀況下,政府應可以預測蒜頭將會大量盛產,並阻止蒜價的問題產生。



莿桐蒜農說,往年產銷無法均衡的情況下,農民常常血本無歸,而中國身為東南亞國協的一員得免課關稅,比我國的大蒜具競爭力,事實上中國不是台灣蒜農的救星,而是競爭者,馬英九政府應該更積極開拓其他市場。就蒜頭出口而言,目前是藉由補貼出口業者處理成本的方式,然而如此我國的蒜頭在價格上對 中國的蒜頭仍不具競爭力,因此呼籲政府對能擴大外銷的業者給予稅金減免等獎勵,協助蒜農並擴大我國的農產品外銷,進一步擴大國際市場的視野,不要只依賴中國市場。

團購木瓜的朋友請與林內鄉鄉長助理林先生連絡,電話:0911-986155
團購蒜頭的朋友請與莿桐鄉鄉民代表廖小姐連絡,電話:0932-593148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實在‧好蕉情-蔡英文幫助農民促銷台灣水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