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蔡英文出席台鐵桃園段地下化說明會 有條件支持地下化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今(7/5)日由桃園縣黨部主委鄭文燦等人陪同出席由地鐵協會所舉辦的台鐵桃園段地下化說明會。蔡英文說,過去台鐵高架化主 要是考量經費因素及國家財政能力,但以現在桃園縣幾個主要區域人口的密集度,執政者應該可以做出一個可行的財務規劃,她原則上支持桃園台鐵朝地下化推動。

蔡英文說,桃園縣目前已是準直轄市,相關公共建設必須要有更長遠的規劃。尤其地鐵攸關城市未來的發展,對於一個城市的繁榮、風貌、文化有重要影響,而台鐵 高架化將嚴重破壞城市景觀。蔡英文表示能夠瞭解台鐵高架化主要是考量經費因素及國家財政能力,但財務規劃應該有不同的思考方向,人民需要的是有思考能力、 有財務規劃能力的政府。



蔡英文以大台北都會區鐵路地下化為例,她說,新板橋火車站是歷屆民進黨籍縣長一項非常有遠見的規劃,造就了現在新板特區有無限發展的可能,此外,台北及南港火車站等特定區的開發,更進一步帶動周邊的都市更新與城市再造。

蔡英文認為,桃園縣在過去經濟發展過程中屬於大台北地區的外圍,沒有一套宏觀、長遠的規劃,現在台鐵桃園段的捷運化及立體化,必須與沿線地區的更新與再造 一併來思考和規劃,何況以現在桃園縣幾個主要區域人口的密集度,執政者應該可以做出一個可行的財務規劃,她原則上支持桃園縣的台鐵朝地下化方向推動。



蔡英文表示,檢視目前財務計畫和推動時程,高架化的經費約 300億元,中央負擔 200億、桃園縣政府負擔 100億,未來改為地下化相關財源要如何籌措,中 央與地方分攤的比例及權責分工的調整,仍須進一步精算和評估。她強調,她不是一個逃避責任的總統,她是一個喜歡承擔責任、挑戰困難的總統;她不會像一般政 治人物亂開支票,她所承諾的,一定會和人民一起努力來推動。

對於嘉義老農可能因為「穀賤傷民」而自殺的事情,蔡英文認為,如果政府的農業政策有關於價格調整的福利性政策,真正要考慮到的是政策受益對象是誰,在設計上應該特別小心。我們都期待農業改革政策的受益者是農民,而不是比較強勢的糧商或大型銷售業者身上。



蔡英文表示,前階段政府宣佈提高收購農產品價格的時間點,並沒有讓農民得到實質利益,這令人遺憾。而媒體追問她是否認為「馬總統在亂開支票」?蔡英文表示,應該有這方面的質疑,不過她也認為「馬總統的政策幕僚感覺上蠻弱的」。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