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出席台灣科技農企發展協會 蔡英文:投入國家力量,讓農業成下個世代的重要來源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主席文今(7/22)日下午應邀出席台灣科技農企發展協會成立大會,她致詞表示,台灣的農業有很多先天的優勢,台灣的農業科技在長久以來一直是很重要的、也是領先其他國家的項目。但是農業科技最讓我們感到不安的是,科技的移出及轉移,其實是一個很快的東西,如果我們沒有把科技落實在實際的農業裡面,落實在鄉村、農村,或是落實在農民身上的話,農業科技不會落實於在地經濟裡;反倒可能變成一種科技的外移,變成跟其他地方的土地、人民結合,甚至變成和我們相競爭的東西。

蔡英文認為,我們在考慮農業科技時,必須同時想到如何讓農業科技跟農民在一起,跟整個產業在一起,她指出,這幾年農業的情況,農業人口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老得快,我們看不到青壯人口投入農村。相較於民進黨執政初期,把科技注入到農業生產中,蘭花其實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她提到,台南、雲林是一個企業化生產蘭花的地方,現代科技直接展現在農業的生產,這是農產的工業化;對此,她主張把青壯人口引回到傳統農村的地方,讓青壯人口,尤其是在都會地區已有一定工作經驗的人,知道市場及消費者在哪裡,也知道能生產什麼樣的產品,是消費者喜歡的。



蔡英文也指出,青壯人口吸收科技的能量較大,能夠讓生產的過程,無論是農產品的生產或是技術問題,有更多的科技成份。此外,如何讓農業的生產與農業的銷售有一定程度的企業化,也相當重要。她指出,國內這幾天所產生的農業問題,就是生產地和消費地的價格之間出現了極大的差異,也就是生產的人和市場上的人之間沒有連結,而負責中間的人就是剝削商。對此,蔡英文主張,民進黨 2012年再執政,將全面思考整個農業要何去何從。

至於就農業基本法方面,蔡英文說,它代表的是一個整體重新對農業的一種思考。希望由農業基本法開始,重新再來一種新的農業運動,讓農村再現活力,也讓農村變成支撐台灣的另外一個重要的支柱;同時我們也希望帶動農業、農村和現代的農民,產生一種新的文化組合,變成一個多元的在地經濟。



此外,在農業資源的維護方面,蔡英文說,土地的完整和農地的保存,水的合理使用和分配;特別是「保水」,在水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要如何保住水。同時,蔡英文也主張農產品產銷制度的改革,希望農企業的建立,也就是農業團體可以進一步強化,由農業團體自行產生一個平臺,而不是由一個和農業完全沒有相關連的商業機制來剝削農民應該有的收入。

最後,蔡英文強調,我們會著眼在農業科技的發展,也會著眼在農民生活環境的改善。特別是老農生活的照養,這是民進黨將提出的一個非常重要且全面性的主張,來支撐整個農業基準法的思考。她重申我們不應該把農業當作是一個弱勢的產業,也不應該把農業當作是一個必然走向衰退的產業。農業可以是高科技的產業、高文化涵養的產業,農業可以是一個非常現代化的產業。她將投入國家的力量和資源,讓整個農業變成下一個世代活力的重要來源。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