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發現臺東魅力之旅」蔡英文:臺東「無煙囪產業」將成為台灣追求永續發展的典範



蔡英文總統今天(7/23)上午在臺東娜路彎大酒店與隨團媒體早餐,針對二天一夜的「發現臺東魅力之旅」,蔡英文表示,透過優質的觀光、農業,還有多元豐富的族群文化,臺東的「無煙囪產業」,很有機會成為整個臺灣追求永續發展的典範,也重申政府支持臺東地方發展的決心,最後,總統並一一回應現場媒體多項提問。

蔡英文表示,希望在昨天緊湊的行程中,媒體朋友能夠領受到臺東的好山好水。今天將前往東海岸、關山、池上等花東縱谷的重要地點。她期待藉由這兩天的行程,大家能夠感受到臺東的魅力。

蔡英文說,昨日在鹿野高台上看到花東縱谷的風光及景觀。而公東高工教堂這樣國際知名的建築物,更令她感受深刻。她說,臺東的魅力還表現在很多地方,比如原住民工藝家的創作作品,以及神農奬得主運用有機作物釀造出的酒與醋。

談及政府支持臺東地方發展的決心,蔡英文指出,去年,國慶煙火晚會第一次移師到臺東舉行。再過兩個禮拜,原民會也會在臺東舉辦一場國際級的原住民族音樂節—Taiwan PASIWALI

Festival, PASIWALI是阿美族語「往東方」的意思,東方是太陽升起以及孕育許多原住民族的地方,蔡英文也要邀請所有的國人,一起往臺灣的東部走走,看看臺東的原住民族文化,尤其是原住民族豐沛的音樂創作能量以及工藝創意。

蔡英文表示,除了把大型活動移到臺東,更重要的是,加速推動在地基礎建設。今年5月,她來臺東見證南迴公路改善計畫的貫通,也視察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的進度。再加上花東鐵路的雙軌化,她希望在這一、兩年內,我們可以開始感受到交通改善的便利。

蔡英文說,把基礎建設做好,讓東部鄉親有安全回家的路,也讓外地遊客有舒適、方便的旅行經驗,政府會全力達成這個目標。透過優質的觀光、農業,還有多元豐富的族群文化,臺東的「無煙囪產業」,很有機會成為整個臺灣追求永續發展的典範。「我們一起為逐『臺東夢』努力」。

隨後,蔡英文接受現場媒體提問,針對媒體詢及下個月是否出訪巴拉圭,以及是否過境華府,總統回應表示,八月出訪的行程,現在外交部門都在規劃當中,這些照往常的慣例,在外交部門準備就緒以後就會對外說明。

蔡英文說,她了解昨天一直有媒體在問出訪相關問題,是因為有一些媒體報導的臆測性太高,導致它的準確性不高。我們並沒有提出過境華府的要求,因為主要的行程,還是去我們在中南美洲的友邦,政府在安排過境的時候,會以實際的需求、行程的安全以及便利性做為過境的考量。

談到宋楚瑜主席是否會再擔任APEC大使,蔡英文表示,宋主席連續兩年代表她參加APEC領袖會議,不論是出發前或者是回來之後,都有機會交換意見。事實上,宋主席在這兩次擔任APEC領袖代表,表現得非常好,也有卓越的貢獻,她非常感謝宋主席。至於今年度的規劃安排,等到時候到了就會跟大家報告。

至於內閣改組後,針台大校長的遴選案、以及廢死或死刑的執行,應如何處理?蔡英文表示,這次的內閣改組及人事更迭,行政院賴院長在宣布時,就已經說明改組的主要目標。在法務部方面,這個階段最重要的工作,還是治安,以及反毒的工作。這個工作,是這個階段人民最期待的事情。法務部長被交代的任務,就是必須要有效地執行法律來維持治安,並進行更強力的反毒工作。

蔡英文說,雖然反毒跟治安在過去這段時間的表現都不錯,但這個問題是社會關注的問題,也是臺灣社會所面臨的挑戰,我們希望法務部長能夠把心力著重在治安跟反毒的事情上面。至於死刑的問題,現在的法律並沒有廢除死刑,至於應該如何執行,以及在什麼時候來執行,這個都由法務部來進行審酌。法務部長也說,在審酌所有的情事之後,會有一些做法跟決定。

蔡英文表示,至於台大校長遴選案這件事,還是屬於教育部的權責,新任的教育部長,是擅長溝通的部長,希望他能跟各方溝通,引導各方在台大校長的遴選案上達成共識,讓台大校長案可以早日解決。

蔡英文也要呼籲各方共同關心台大,尤其是台大的學生及老師們的權益,這是社會關注的議題。另外,國立大學本來就是政府在國民的委託下所興辦的事業。因此,國立大學的健全運作、確保學術的發展跟自由,是政府必須要扛下來的責任。我們也期待爭議盡早落幕,她相信教育部會盡速把該做的事都進行處理。

有關毒品防制的問題,蔡英文表示,過去兩年反毒所查獲毒品的數量,超過以往非常多,除了查緝毒品外,也更全面處理反毒問題,包括往上溯源,找出毒品的來源,及從事販毒或製毒的組織性團體,並開始做更大規模的跨國合作來緝毒,也希望可以在校園裡,跟學校共同關心學生的生活,以及生活周遭的環境,讓他們不會受到這些販毒者跟毒品散播者的影響。

另外,整個社會安全網建構的強化,都列在下一個階段的反毒工作裡面。蔡英文說,她常到地方去走動,跟很多基層交換意見,治安跟反毒確實是他們這個階段最關心的事情。

針對美中貿易戰對我產業的影響,蔡英文認為,政府都持續與受到貿易戰影響的產業界各方進行溝通,有系統地了解所有產業在不同貿易的變換下,會產生什麼衝擊。這些調查和與產業的對話,已經請經濟部和相關單位積極進行,希望更精準掌握在貿易戰之下,有哪些產業比較可能受到影響,持續和他們對話,協助降低對產業的衝擊。整體來講,產業的靈活度蠻高的,在政府協助下,可以靈活調度生產和行銷系統;在這個前提下,政府會跟產業一起努力,把衝擊降到最低。

至於面對區域衝突的立場,蔡英文表示,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是大家共同的責任,但是她也必須說,臺灣的國防和自我防禦的能力,確實是我們的責任,必須要盡最大的力量來防衛臺灣,有效的嚇阻對方軍事的企圖跟行動。至於相關各方在特定的衝突裡,會做什麼事情或做什麼樣的反應,現在說這些都言之過早。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