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

出席三三會 蔡英文:盼產業與政府合作,為台灣經濟開創全新局面



蔡英文總統今天(7/18)午間出席「三三企業交流會一〇七年度七月份例會」,說明過去兩年政府在經濟上所做的努力與成績,強調政府有百分之一百的誠意,期盼產業界的朋友,在這個關鍵階段,能與政府攜手合作,以夥伴的精神,為臺灣經濟開創全新的局面。並針對產業界關心的電力供應、人才培育、農產品產銷及兩岸關係等逐一說明。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表示,「三三會」從成立以來,致力於推動策略聯盟,拓展對外經貿,為臺灣的經濟和產業的發展做出了很大的貢獻,她要向與會的各位產業界先進,致上最高的敬意。

蔡英文指出,過去兩年多來,政府一直把民間企業,當作重要的夥伴。這段期間,她跟在座很多的朋友都面對面交換過意見。早期,或許有些人對民進黨的經濟治理能力或許有些保留,但是她相信經過這兩年多的互動,這些應該都是不攻自破的偏見。

蔡英文認為,時代正在改變,無論是政府、產業界的朋友,都必須要跟得上時代的變遷,才能創新跟進步。這個年代,人們對於優質產業的期待,是商業發展、勞動條件和環保都必須要達到平衡。純開發的思維,已經不再被人們所接受。

蔡英文強調,過去兩年多來,我們秉持這個概念,用最大的誠意,來傾聽企業界的想法,也推動法規的鬆綁,按部就班地解決「五缺」的問題,為企業提供更好的經營環境。同時,我們也鼓勵所有的企業更積極地投入創新,針對舊的商業模式做出突破,從而創造出更多優質的工作機會,為員工提供更好的待遇。

蔡英文表示,過去兩年,政府在經濟上所做的努力,可以總結成兩個面向。第一,對內,我們致力於推動產業升級轉型、強化基礎建設,活化內需市場。第二,對外,我們透過新南向政策等策略,擴展外貿的多元格局。

蔡英文進一步表示,她相信,也有信心,民進黨政府在經濟上的期中成績單,可以接受最嚴格的檢驗。除了失業率是十七年來最低,出口年增率是歷年來第二高,外銷訂單是有史以來最高,股市上萬點超過一年,至於上市櫃公司營收更是歷史新高。如果只有一、兩個指標是變好的,可能是巧合。但是,如果出現這麼多破紀錄的數據,就代表臺灣經濟確實找到成長的力道。

蔡英文認為,同樣的道理,如果只有一、兩家外商加碼投資臺灣,那可能是個案。但是,現在微軟、google、Amazon、IBM、Cisco等等,都不約而同,在新設或擴大在臺灣的據點,增加人才的招募,把臺灣視為最重要創新的基地,這代表國際上真的看好臺灣。此外,華邦電決定在高雄投資三千三百億,台積電也決定在臺南設置新廠。

蔡英文說,近日以來,美中之間發生了貿易摩擦,她也聽到很多臺商,有意願回到臺灣來投資。前一陣子,美國商會公布白皮書,為臺灣政府拚經濟所做的努力,給予2004年以來最好的評價。

蔡英文表示,這些正向的發展,都證明了只要政府跟產業能夠攜手,問題一定能夠一個一個、按部就班地解決,經濟就會越來越好。她也要請各位產業界的朋友,當政府努力解決問題的時候,也不吝惜給我們掌聲。

蔡英文同時強調,她跟各位見面,從來都不是為了要聽什麼好聽的話。任何基於客觀的批評,只要有道理,我們都誠心接受。產業界的各種建議,我們也一直都以開放的態度,來面對、來解決。

蔡英文相信很多在場的好朋友,包括許勝雄會長在內,這兩年來跟我們相處的經驗,都很清楚我們做事情的原則跟彈性,像是困擾大家多年的「五缺」問題,我們執政之後很快提出對策,到現在有許多的進展。

蔡英文也說,她要拜託大家,好的投資環境,要大家一起營造,如果整體經濟的狀況是往正向發展,我們要一起來激勵士氣,不要允許有人用偏見來唱衰臺灣。有問題我們坐下來談,一起來解決。如果我們不努力解決問題,讓抱怨來干擾我們社會的氛圍,這樣對市場的發展、投資環境的改善,不但一點幫助都沒有,還有可能打擊投資和消費的信心。

蔡英文指出,這是她第一次來參加「三三會」的活動,也代表了政府對各位產業界先進的重視。她要請各位放心,政府有百分之一百的誠意,願意跟產業界的朋友一起攜手合作,共同為臺灣的總體經濟轉型來努力,為未來的榮景來打基礎。

蔡英文認為,臺灣的經濟,雖然往好的方向在發展,但前面還是有很多的挑戰。面對全球經貿環境的不確定性,臺灣多元布局的腳步要再加快。面對新一代的產業競爭,臺灣創新的步伐也要再加大。

蔡英文表示,她由衷期盼,與會所有的工商界朋友,在這個關鍵的階段,能夠跟政府一起合作,以夥伴的精神,為臺灣的經濟開創全新的局面。今天非常謝謝「三三會」的邀請,也希望等一下能夠聆聽大家的指教,如果有疑義的話,我們也很願意在這裡為大家說明。

蔡英文隨後也與現場產業界的朋友進行意見交流,針對半導體產業供電、對臺灣年輕人在創新領域的建議、智慧機械產業人才與融資、政府對農產品方面產銷落實政策與方法、「國際化」及「本土化」、兩岸關係等提問,逐一回應、說明。

針對半導體產業供電問題,蔡英文表示,現在整個政策供電的目標,明年的備轉容量可以達到百分之十,備用容量達到百分之十五,以這樣做規劃相信可以維持一段時間對內的需求。但下一個階段,會再考慮臺灣長期的產業結構、以及在節電、儲電、發電等的技術。

蔡英文說,如果我們沒有確認整個產業發展的方向就不斷去擴充發電那是一種浪費;但若不看產業的中長期發展,只是守著現在的規劃,就是不負責任。總統強調,政府會從中長期角度來看產業下一個階段用電、用水的需求,與產業一起來努力解決問題。

有關對年輕人在創新領域上的建議,蔡英文表示,她定期跟各行各業的年輕人坐下來談,發現年輕人做的事情超乎我們所想像。很多年輕人在做偏鄉的教育,是線上的教學;整個教育系統因為年輕人投入開始在翻轉,讓教育更活潑也更加針對產業和未來發展的需求,讓臺灣教育呈現方式更有彈性。

針對智慧機械產業人才與融資,蔡英文表示,玉山學者計畫確實可以引進產業需要的高端人才,然而若僅以此計畫因應,或許不夠多元,數量也不夠,我們會請國家發展委員會跟各產業做意見交換,有必要時,政府會以特別的計畫讓產業界需要的人才可以適時引進。至於中小企業的融資,也會請國發會整合各部會,不論是融資、技術等,協助解決走向智慧製造所面臨的問題。

有關政府對於農產品產銷的落實政策與方法,蔡英文表示,農業的生產其實應該要走向更專業化的路,亦即要持續增加專業農的比例,目前比例持續在增加。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合作下,引進很多年輕人,並由有經驗的老農帶領初入農業的年輕人,農業的專業化,是我們將來農業要走的方向。

蔡英文說,另外,也需要去發發展整合的型態。無論是本地的產銷到全球的產銷,都是我們很重要的要走的路,現在只走到第一步,正在走向第二步,第一步就是讓專業農的比例提高,我們也訂出讓年輕專業農第一年的收入能保障達到180萬元的目標,並一再擴大將專業農集合起來,成為專業農的組織計畫,能更有能力來處理國內及跨國際的產銷事宜。

針對「國際化」、「本土化」,蔡英文表示,她認為臺灣正持續走向國際化,年輕世代的語言能力都比上一個世代更好。我們也常常看到許多小朋友除了在學校受教育,也常常在線上學習,透過外語在學習,而且因為網路的關係,可以延伸的觸角更廣、視野更寬廣,他們比我們這個世代來得「國際化」。

蔡英文認為,只要能強化年輕人的心理素質,讓他們勇於面對不同的挑戰,在失敗時可以再站起來,下一個世代的表現可期。但此問題應不至於被解讀到因為她執政就「本土化」,每一個國家土地裡的每一個元素都要去特別的發掘和聯繫感情,但是以臺灣特殊的條件之下,「國際化」其實是我們生存很重要的面向,所以政府在政策的思考上,「國際化」確實是我們最優先的考量。

最後,針對兩岸關係,蔡英文表示,自她就職以來,臺灣就盡最大的努力在維持穩定的現狀。區域的現狀及關係越來越複雜,在這樣的情況下要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是政府很重要的責任。

蔡英文說,臺灣正處於經濟及社會轉型的關鍵時刻,需要企業界跟政府一起努力,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狀態不是只有一方的責任,是所有區域內國家共同的責任,更是兩岸雙方都要各自負起的責任。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