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 星期五

頒發總統教育獎 蔡英文:每位同學都是努力翻轉逆境的鬥士



蔡英文總統今天(7/6)下午主持「2018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肯定獲獎同學都是努力翻轉逆境的鬥士,他們的故事與精神都值得社會大眾了解和學習,並強調政府要努力協助每個孩子發揮天賦、突破障礙。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從她上任以來,每一次頒發總統教育獎,同學們的故事、奮鬥的歷程,都令人非常佩服和感動。今天在場的每一位同學都是努力翻轉逆境的鬥士,她恭喜大家獲獎。

蔡英文提到,今年有三位同學是第二次獲獎,這代表著他們在不同的學習階段都持續堅持努力、發光發亮。蔡英文特別肯定所有獲獎同學。像是就讀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的李怡潔同學,從小罹患漸凍症,她在小學時第一次獲得總統教育獎。

蔡英文說,這些年來,怡潔的故事鼓舞了許多人。上大學後,她也出書分享經驗,期許要接下各地的公益演講。總統希望,再一次獲獎能夠帶給怡潔更大的力量,完成她身為傳播人傳遞經驗的理想。

蔡英文也表揚來自臺中喀哩國小的柯虹宇同學,她的詩和故事,也被拍攝成公益短片。無法說話的小宇,努力克服了腦性麻痺多重障礙,透過鍵盤來溝通和創作,獲得第15屆文薈獎。小宇不僅展現了傑出的文采,也讓我們看到她努力不懈的精神。

蔡英文也恭喜新北市三重高中的林禹龍同學,即將成為臺大電機系的新鮮人。禹龍來自單親家庭,遇到媽媽重病、外婆中風的困境,他努力幫忙家計,除了照顧家人,也關懷弱勢團體。總統期許禹龍上大學後,能夠繼續努力,傳遞正向的能量。

蔡英文表示,嘉義縣和順國小的王偵菱同學也是小小年紀就「姊代母職」,照顧家人並幫忙家裡務農種瓜。現在她是國語日報認證的小作家,也是縣級認證的小鐵人。蔡英文說,聽說偵菱特別畫了一張畫要送給她,她很期待看看畫作。

蔡英文提到,此外,來自桃園中壢國中的林家慶同學,在單親家庭長大,因為林爸爸的指導和鼓勵,家慶在全國滑輪競賽嶄露頭角。去年林爸爸突然過世,家慶克服傷痛,加倍努力,在今年的總統盃全國溜冰錦標賽奪下金牌。總統特別鼓勵家慶表示,林爸爸一定非常以他為榮,希望他繼續努力當上國手。

蔡英文強調,今年共有56位同學的故事和精神,都值得社會大眾去了解和學習,這也是舉辦總統教育獎的意義。像是世界羽球球后戴資穎,今年也獲獎。小戴認真打拚,熱心參與體育公共事務,回饋社會的努力,大家都有目共睹。她因為正在參加印尼羽球公開賽,無法來到現場,總統特別為她的比賽加油。

蔡英文說,此外,還有一位來不及領獎的邱湘云同學,總統特別向她的家人致意。十一歲的湘云罹患了三種癌症,在今年五月離開人世。湘云在世時,從不向命運低頭,把握所有學習機會,我們要讓更多人知道她積極樂觀的精神。獲獎同學也就像湘云一樣,面對生命中的挑戰,都拿出勇氣和毅力,努力開創自己的人生,也成為其他人學習的榜樣。

蔡英文感謝所有家長和師長的付出,給孩子最大的支持。每一年的總統教育獎,都提醒政府要努力協助每個孩子發揮天賦、突破障礙。總統也希望這個獎項能夠成為獲獎同學的一大助力,鼓勵大家不斷向前進。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