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 發現臺東魅力之旅」蔡英文肯定達魯瑪克部落綠能推動成果



蔡英文總統今天(7/22)下午前往臺東達魯瑪克部落,訪視部落推動綠能的成果,她肯定達魯瑪克部落成立全臺灣第一家社區公民電廠,是全臺灣社區再生能源發展的典範。她也期盼達魯瑪克部落的發展經驗可以持續深化下去、也擴散到更多的原鄉部落。

蔡英文抵達後,首先前往部落的聖小德蘭堂天主堂小教室頂樓觀看太陽能發電設施,在部落會議主席胡進德解說下,瞭解部落運用太陽能發電的情形。隨後,總統步入活動中心時,受到部落小朋友以原住民歌舞歡迎,她也輕鬆拍手,回應大家的熱情。

隨後,蔡英文聽取部落雜糧產銷班長潘王文賓簡報,並與部落幹部意見交流。她在致詞時表示,今天第三次來到這裡,在聽完簡報以後,感到非常驚艷,她認為原鄉部落是臺灣最進步的地方。尤其剛才簡報提到的「能源自主、環境自治、經濟自足、民族自立」,這代表達魯瑪克部落的進步性,她說,這裡的原鄉部落讓我們驚艷且印象深刻,她要恭喜所有部落幹部、頭目和工作同仁,有這麼高的共識和凝聚力量。

蔡英文提到,在聽完簡報後,她發現只有一個問題,毅力、靭性、願景、計畫都是有的,但資源上需要幫忙。「這就是政府存在目的」,總統說,今天把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行政院農委會副主任委員陳吉仲以及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都找來,讓中央政府的力量可以做整合,並全力支持實現達魯瑪克部落的願景。

蔡英文指出,前幾天她才到彰化和東國小去看校園綠能計畫,在彰化縣政府的綠能計劃下,學校裡有光電的設施,而小朋友因為參與計畫,回饋金裡面有多一筆收入,可以做為學校的軟硬體設備,以及參加國外比賽的經費來源。

蔡英文表示,今天她來到部落,真的覺得部落很了不起,可以做這麼好的規劃和願景。「公民電廠」就是政府在能源轉型過程中最重要元素,希望能源轉型不是只有中央政府和臺灣電力公司在做,而是全民一起來做。她說,能源轉型不只在彰化看到,原鄉部落也有這麼好的公民電廠,甚至連公司都成立了,她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電廠做成功,成為臺灣最重要典範。

蔡英文提及,達魯瑪克部落在魯凱族語叫做「勇士居住的地方」,她說,這裡都是勇士,希望部落可以為臺灣立下典範,部落也是一個強而有力能源轉型的參與者。

蔡英文說,剛剛正在唱歌的小朋友,他們的學校明天即將成為實驗小學。總統表示,她常常在原鄉部落聽到很多耆老抱怨,為什麼國小教的東西和祖先教給他們的東西不太一樣?部落應該要一代一代傳承下去的語言,小朋友卻因忙著學習數學和很困難的學科,而忘了祖先留下來的語言、傳統和文化。但是,她剛剛看了實驗小學的課程安排,感到很高興,因為《實驗教育法》的通過,明天即將成為民族實驗小學,她要恭喜大家。

蔡英文指出,她相信每一個部落的條件都不一樣,達魯瑪克的族人、朋友、以自己的經驗,塑造一個未來共同的願景,政府會全力支持。她也希望族人可以把經驗分享給其他部落,讓原住民的原鄉部落變成臺灣最進步的地方。她相信這是有希望而且可以達成的目標,中央政府會與地方政府一起努力。

最後,蔡英文再次感謝大家,並希望第四次來訪時,公民電廠已經開始運轉,而且逐步的實現部落的能源自主。隨後與部落幹部及小朋友合影。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