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

【民進黨全代會】蔡英文:堅持改革的價值、守護台灣的價值



民進黨今天(7/15)召開第十八屆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會中通過聘任第十八屆仲裁委員及第八屆廉政委員,並通過「2017年度決算報告書」、「第十七屆第二次全代會交付研議案」。討論案部分,通過陳明文黨代表提案,修正黨章第十三條第一項第八款,刪除有關現任農田水利會會長之黨員擔任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成員之規定。

此外,黨代表許瀚升提案提出民進黨新黨綱乙案,由於與上次全代會交付研議案中的林維浩提案旨趣相近,前已通過中常會的處理建議,本案不再另行處理。另有關李文正黨代表提案反制中國壓迫航空公司更改台灣主權企圖併吞,以及林翠蘭黨代表臨時提案、胡頌二黨代表二項臨時提案,則送交中執會研議。

民進黨以「改革,挺下一代」為主題召開全代會,黨主席蔡英文上午先在黨「改革政績 一定營」會上致詞,她表示,選在這天舉辦共識營,是希望所有府院黨的從政同志,一起來回想,這兩年來,我們做了什麼。一起來討論,接下來還有什麼需要繼續努力的地方,大家要共同來迎向年底選舉的挑戰。

蔡英文說,她說過,推動改革,不是因為它簡單,而是因為它困難。越是困難的事,民進黨越要扛起責任。改革,用嘴巴說一說其實很容易,但實踐的痛苦,不親自自己做過一次,都難以體會。

蔡英文表示,相信無論是行政團隊的同仁,或者立法院黨團的同仁,對於改革的痛楚,都有刻骨銘心的感觸。但是,再怎麼百感交集,都只能往心裡放。因為改革是承諾,是使命,也是民進黨的宿命。

蔡英文也要求,大家要去說清楚,民進黨為台灣帶來了什麼改變。她提到最近跟百工百業的朋友,經常有座談的機會。他們說基層不太清楚、也很想知道我們執政兩年多,到底做了什麼。

蔡英文強調,如果我們什麼都沒有做,這樣的批評,我們就必須承受。但我們遇到的問題,是我們做了,但是大家不清楚。這代表我們整個府院黨的對外溝通,是不足的。

蔡英文說,過去兩年多的執政成果,值得我們對自己有信心。我們要有自信地告訴台灣人民,台灣正在變好,我們不必妄自菲薄,更不必因為唱衰的聲音,或是許許多多的假消息,而自亂陣腳。

下午的開幕儀式全代會則是搭上世足熱,黨籍各縣市首長參選人仿效世界盃德國國家隊裝扮,以租借的西裝外套搭配POLO衫、白球鞋,牽著中華迷你足球協會的小球員進場。黨主席蔡英文也以足球隊教練的身分,率20位候選人上台,呼籲全黨為參選人加油,致詞結束後,帶領大家走向黨代表一起拋出足球。

蔡英文在全代會上致詞時表示,雖然,有年輕朋友對民進黨的改革速度和幅度感到有些失望。她也承認,民進黨在執政之後,漸漸不懂得用一種年輕人喜歡的方式跟大家溝通。不過,這兩年多來,她沒有忘記對年輕朋友的承諾。由衷希望,年輕的朋友,今天可以花一點時間,再聽聽看,這兩年多來,民進黨為各位的未來,所做的努力。

蔡英文指出,「改革,挺下一代」,是這一次全代會的主題,也是我們兩年執政的主軸。民進黨32年來始終如一的態度,就是義無反顧,為了下一代推動改革。

蔡英文說,這些為年輕人所推動的改革,也許沒有什麼噱頭,網路上的聲量也不高。不過,我從政以來始終相信,掌握權力是一種責任,執政不是一場又一場的表演,而是將問題一個又一個的解決。

蔡英文表示,她知道大家心裡都有一個疑問:我們千辛萬苦重掌政權,努力執政,但為什麼這兩年還是走得這麼顛簸?這就是我們為改革付出的代價。其實,這個代價,我們一點都不陌生。她要提醒大家,今天的全代會,就在我們創黨的所在地。32年前,當我們為台灣的民主開始推動改革,顛簸就從來沒有停過。

蔡英文強調,但是我們過去所推動的改革,造就了現在的民主台灣。從推動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公民投票、到諸多民主制度的建立,民進黨都曾經背負了無情的質疑、汙衊、謾罵。

蔡英文說,但是歷史證明了,當年的堅持,造福了下一代的台灣人。連當年反對我們的人,現在都享受改革的成果。如果能夠讓台灣改變,讓下一代品嘗改革的果實,我們這一代辛苦一點、委屈一點,又算得了什麼?

蔡英文也請大家看看民進黨的黨旗。她說,這面黨旗上面,就是一個改革的十字架。民進黨總是選擇背上改革的十字架,你可能說,這是我們的宿命,但你更可以說,這是我們的基因。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一次又一次,在壓力當中,堅持我們的理想。在不被看好、不被諒解的情勢下,說服台灣人民。在每一個猶豫的十字路口,為台灣找到正確的方向。 而這一次執政,我們所推動的改革,是更加全面。我們從結構、從制度、把台灣做一次根本性的改變。

蔡英文強調,跟以往的改革相比,這一次的規模更大、戰場更多,壓力當然也會更大。不過,她要以總統跟黨主席的身分要求大家,期許大家,相信我們所做的事,相信我們選擇的路,不要被謠言擊倒,不要人云亦云,不要自我懷疑。

蔡英文說,因為改革,所以有挫折,有反撲,有對抗。以前是這樣,現在也是這樣!大家要相信,我們正在改變台灣,現在的挫折和代價,有朝一日,我們的子孫一定會嘗到改革的果實。

蔡英文表示,當改革進行的時候,反改革的勢力必定會集結跟反撲。不過,改革不能怕得罪人,改革也不能走回頭路。未來的台灣,還會遇到很多挑戰,還需要推動很多改革。

蔡英文說,我們所深愛的台灣,是需要一個保守、扯改革後腿,只想走回頭路的政黨,還是要一個不計毀譽,願意背上改革十字架,能夠帶領國家走向未來的政黨?她相信,台灣人民會做出正確的判斷。

蔡英文指出,今天,因為民進黨不畏懼推動改革,對手說,要教訓民進黨。她要理直氣壯地請教他們:是誰擁抱核電,錯失綠色能源發展的重要時機,讓能源轉型面臨更嚴苛的時間壓力?綠色能源是全球發展的趨勢,更是台灣不能不走的路。

是誰執政的時候,讓買辦集團主導了兩岸關係,忘了台灣人的尊嚴?是誰眼裡只有中國市場,而忘了在東協、在南亞,在世界上的許多地方,有更多的機會?

是誰在過去六十年裡,死守著不公義的黨產,從來沒有自我反省,也沒有給許許多多的政治受難者,一個公平正義,是非對錯的交代?

是誰畏懼改革、讓年金財務一年一年衰敗,最後瀕臨破產?

是誰讓大量資金流入,而不加以管理,導致不動產價格高漲,讓年輕人沒辦法負擔一個家?

是誰在長期執政之後,留下了五缺的問題;是誰坐視層層法規,壓抑企業的活力,讓台灣的經濟遲遲無法轉型,走入悶經濟的死胡同?

蔡英文說,當年製造問題的人不僅不反省,現在還反過來說要教訓改革的人。我要請他們想一想:

到底誰開啟了新南向的全新布局?是誰為年輕人興辦社會住宅?是誰為老化的社會,辦理了長照2.0?是我們民進黨,是不是?

到底是誰在巨大壓力下,完成了年金改革?是誰啟動了轉型正義?是誰全面發展再生能源?是誰認真面對五缺,全面解決問題?是誰鬆綁法規,釋放企業的活力,讓台灣轉型和創新邁開腳步?是我們民進黨,是不是?

到底是誰啟動了司法改革,把人民參與審判、法庭統一見解、強化司法人員的評鑑和淘汰等等重要法案送到立法院?也是我們民進黨,是不是?

蔡英文表示,這兩年多來,民進黨做到了在野時的主張,我們正一個一個在落實,中間的冷暖苦樂,沒有人比我們感受更深。我們改革的方向是正確的,所有的陣痛,都是為了國家長遠的未來,以及人民整體的利益。請大家要有信心,跟她一起走下去。

蔡英文強調,改革必須繼續下去。下一個階段,我們要鞏固兩件重要的事情。第一,我們要堅持改革的價值。對的事情我們要堅持,不只是這樣,有些沒做到的改革,是因為現階段還沒有足夠的社會共識。我們要嘗試說服這個社會、說服更多人來支持我們,讓我們的主張可以逐步被實踐,讓台灣更進步。

第二,我們要守護台灣的價值。過去兩年多來,在中國的壓力之下,我們一步都沒有退讓。未來,我們更必須展現堅韌的姿態,不能因為壓迫而屈服。我們要持續爭取更多的國際支持,不作秀、不逞強、不冒進,以堅定、冷靜、負責任的態度,不卑不亢的面對外部的挑戰。

蔡英文說,在國際上,台灣遠比大家所想像的還重要。當全世界都在思考如何因應中國崛起時,台灣與中國互動的經驗,絕對是世界其他國家的重要參考。全世界都在關注,台灣能不能在中國巨大壓力之下,守住主權、守住民主自由的價值。

蔡英文強調,我們不能妄自菲薄,更不要小看我們自己的力量。我們身上承擔區域和平安全的重責大任。所以我要再強調一次,我們絕不屈服,也絕不冒進。我們的責任在維護主權,在尊嚴對等的前提下,維繫兩岸及區域的和平與穩定。這項挑戰需要民進黨員發揮集體的智慧。

蔡英文表示,幾個月後,就是九合一的縣市長選舉了。這一場選舉,它的重要意義不只是地方選舉,而是一場改革跟反改革的對決,是一場進步跟退步的對決。

蔡英文,改革跟進步能不能延續,台灣價值是不是能夠被守護。我們的主說張,能不能一步一步,落實到每一處基層、每一個角落,就看我們能不能夠全力以赴,在這一場選舉當中,為改革跟進步守住防線。

蔡英文認為,解決問題靠的不是抱怨,是信心與決心。整個黨、府院、全體黨公職,都必須要動起來,為改革來辯護,為守護台灣而努力。 如果讓保守勢力復辟,好不容易已經完成的年金改革就會走回頭路。如果讓反改革的勢力集結成功,好不容易振興的經濟,就會倒退到沉悶的局面。轉型正義的工作會被逆轉。蓬勃發展的綠電、綠色能源又會退回變成危險而昂貴的核電。

蔡英文強調,為了台灣,為了下一代,所有的苦,都要承受。我們是民進黨,再怎麼痛,都要忍耐。這一代人的覺醒,會換來下一代人的幸福。一切的努力,就是要將更好的台灣交給下一個世代。請大家拿出信心、拿出決心,改革,改革,再改革。

蔡英文致詞全文:

各位黨代表同志,今天是我們民主進步黨全國黨代表大會,這是我個人第三次,以總統兼黨主席的身分站在這裡,跟各位黨員同志進行報告。

在進行報告之前,我們先歡迎幾個貴賓,尤其是我們二位前主席:許前主席、姚前主席,還有我們副總統、賴院長、蘇院長、蔡副院長,謝謝他們幾位的光臨。

今天,我將會跟所有黨代表同志說明,過去兩年多來,我所領導的政府,在改革上面的成績。不過,在我說明之前,我想先跟在場的各位,以及電視機前、網路上,我們民主進步黨的黨員及支持者,致上我最真誠的感謝。

謝謝各位在過去這兩年多來,對執政團隊的鼓勵和支持。執政不容易,改革更不容易。正因為有各位的信任與支持作為後盾,執政團隊的許多改革,才能如期推動,如期完成。我在這裡非常感激各位,謝謝大家。

在一開始,我想把場景拉回兩年多前,我在總統就職演說的那個場景。在我的就職演說中,我花了相當多的篇幅,跟我們的年輕朋友對話。我強調,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是我執政最重要的責任。

雖然,有年輕朋友對民進黨的改革速度和幅度感到有些失望。我也承認,民進黨在執政之後,漸漸不懂得用一種年輕人喜歡的方式跟大家溝通。不過,這兩年多來,我始終沒有忘記,我們對年輕朋友的承諾。

我由衷希望,年輕的你們,今天可以花一點時間,再聽聽看,這兩年多來,民進黨為各位的未來,所做的努力。

擔任總統這兩年多來,我接觸過很多年輕人。他們在全國各地嘗試各種創業的機會,他們投入NGO從事社會改革工作,他們也到偏鄉教學,到不同的國家擔任志工。當台灣受到不合理的打壓,年輕的留學生,也用盡各種創意,來幫故鄉發聲。

更令我感動的是,很多優秀的年輕人,選擇投身軍旅或警消。他們在軍校或警校接受訓練,或者在一般學校受教育,畢業後在第一線執勤,英氣勃勃,保家衛國,守護社會。

這些年輕人都是我們台灣的驕傲,更是我們的未來。因此過去兩年來,民進黨政府一直在做一件事情。我們要透過政府的力量,來確保年輕人在追求人生的理想時,沒有後顧之憂。唯有這樣,台灣的民主、進步和繁榮,才會一棒接一棒延續下去。

因此,我們展開大規模的社會住宅計畫,讓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我們也啟動長照2.0,讓需要照顧長輩的年輕人,有喘息的機會。

我們也推動稅改,減輕、甚至於免除中低薪資者的稅負。受惠最大的群體,就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同時,我們也鼓勵企業加薪,並且提高起薪和基本工資;政府也擬定短中長期,解決低薪的方案。

過去兩年,我們也持續改善勞動條件。我知道勞基法修法的幅度,不如許多年輕人的期待,因此對政府有一些失望,但是,改變其實正在全面的落實。週休二日已經全面落實。現在有將近九成企業實施週休二日,前一任政府的成績,則是不到七成。

新進員工工作滿六個月,現在多了三天的特休假。我們也連續兩年提高基本工資,提升的金額接近國民黨執政八年的總和。

我們也大幅度修改法規,包括17年來規模最大的公司法修正,提供青年更多創新和創業的空間。

我們更在台灣現有的產業基礎上,結合創新能量,推動了5+2產業創新計畫,加速產業的轉型與擴張,並且提供了大量優質的就業機會給年輕人。

在這裡,我要特別提一個人。她的名字是楊凱婷。幾個月前,我到台南的亞洲航空,實地視察5+2產業中的國防產業。

當時,凱婷懷著身孕,代表亞航的員工致詞。她的致詞很有大將之風,自信與從容,就跟台灣所有年輕人一樣。

幾天前我得知,她的孩子已經誕生。我要特別恭喜她,我也要特別告訴她,我沒有忘記她那天的表現,我更沒有忘記對凱婷這一代年輕人的承諾。也正因為這樣,這兩年多來,我們開啟了一項又一項的改革。

「改革,挺下一代」,是這一次全代會的主題,也是我們兩年執政的主軸。民進黨32年來始終如一的態度,就是義無反顧,為了下一代推動改革。

這些為年輕人所推動的改革,也許沒有什麼噱頭,網路上的聲量也不高。不過,我從政以來始終相信,掌握權力是一種責任,執政不是一場又一場的表演,而是將問題一個又一個的解決。

我知道大家心裡都有一個疑問:我們千辛萬苦重掌政權,努力執政,但為什麼這兩年還是走得這麼顛簸?

各位親愛的民進黨的先進和同志,這就是我們為改革付出的代價。其實,這個代價,我們一點都不陌生。

我要提醒大家,今天的全代會,就在我們創黨的所在地。32年前,當我們為台灣的民主開始推動改革,顛簸就從來沒有停過。

但是我們過去所推動的改革,造就了現在的民主台灣。從推動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公民投票、到諸多民主制度的建立,民進黨都曾經背負了無情的質疑、汙衊、謾罵。但是歷史證明了,當年的堅持,造福了下一代的台灣人。連當年反對我們的人,現在都享受改革的成果。大家說對不對?

為什麼,我們要選擇走這一條路?因為,我們從創黨的那一刻起,就真心相信,「民主進步黨」這五個字,就等同於改革。我們許多前輩,一輩子打拚的目標,就是要讓台灣的命運,因為民主進步黨的存在而改變。

如果能夠讓台灣改變,讓下一代品嘗改革的果實,我們這一代辛苦一點、委屈一點,又算得了什麼?

我要請大家仔細看看我們的黨旗。

這面黨旗上面,就是一個改革的十字架。民進黨總是選擇背上改革的十字架,你可能說,這是我們的宿命,但你更可以說,這是我們的基因。

我們一次又一次,在壓力當中,堅持我們的理想。在不被看好、不被諒解的情勢下,說服台灣人民。在每一個猶豫的十字路口,為台灣找到正確的方向。

而這一次執政,我們所推動的改革,是更加全面。我們從結構、從制度、把台灣做一次根本性的改變。

跟以往的改革相比,我們這一次的規模更大、戰場更多,壓力當然也會更大。不過,我要以總統跟黨主席的身分要求大家,期許大家,相信我們所做的事,相信我們選擇的路,不要被謠言擊倒,不要人云亦云,不要自我懷疑。

因為改革,所以有挫折,有反撲,有對抗。以前是這樣,現在也是這樣!大家要相信,我們正在改變台灣,現在的挫折和代價,有朝一日,我們的子孫一定會嘗到改革的果實。

台灣再一次來到了十字路口,現在我們要做的事,就是再一次為台灣背上十字架。在改革的道路上,我們帶領台灣勇敢前進。這是我們所有人共同的使命,沒有一個人可以逃避這個責任。 大家說對不對?

當改革進行的時候,反改革的勢力必定會集結跟反撲。不過,改革不能怕得罪人,改革也不能走回頭路。未來的台灣,還會遇到很多挑戰,還需要推動很多改革。

我們所深愛的台灣,是需要一個保守、扯改革後腿,只想走回頭路的政黨,還是要一個不計毀譽,願意背上改革十字架,能夠帶領國家走向未來的政黨?我相信,台灣人民會做出正確的判斷。

今天,因為民進黨不畏懼推動改革,我們的對手說,要教訓民進黨。我在這裡要理直氣壯地請教他們:是誰擁抱核電,錯失綠色能源發展的重要時機,讓能源轉型面臨更嚴苛的時間壓力?綠色能源是全球發展的趨勢,更是台灣不能不走的路。

是誰執政的時候,讓買辦集團主導了兩岸關係,忘了台灣人的尊嚴?是誰眼裡只有中國市場,而忘了在東協、在南亞,在世界上的許多地方,有更多的機會?

是誰在過去六十年裡,死守著不公義的黨產,從來沒有自我反省,也沒有給許許多多的政治受難者,一個公平正義,是非對錯的交代?

是誰畏懼改革、讓年金財務一年一年衰敗,最後瀕臨破產?

是誰讓大量資金流入,而不加以管理,導致不動產價格高漲,讓年輕人沒辦法負擔一個家?

是誰在長期執政之後,留下了五缺的問題;是誰坐視層層法規,壓抑企業的活力,讓台灣的經濟遲遲無法轉型,走入悶經濟的死胡同?

當年製造問題的人不僅不反省,現在還反過來說要教訓改革的人。我要請他們想一想:

到底誰開啟了新南向的全新布局?是誰為年輕人興辦社會住宅?是誰為老化的社會,辦理了長照2.0?是我們民進黨,是不是?

到底是誰在巨大壓力下,完成了年金改革?是誰啟動了轉型正義?是誰全面發展再生能源?是誰認真面對五缺,全面解決問題?是誰鬆綁法規,釋放企業的活力,讓台灣轉型和創新邁開腳步?是我們民進黨,是不是?

到底是誰啟動了司法改革,把人民參與審判、法庭統一見解、強化司法人員的評鑑和淘汰等等重要法案送到立法院?也是我們民進黨,是不是?

各位,這兩年多來,我們民進黨做到了。在野時的主張,我們正一個一個在落實,中間的冷暖苦樂,沒有人比我們感受更深。

我們改革的方向是正確的,所有的陣痛,都是為了國家長遠的未來,以及人民整體的利益。請大家要有信心,跟我一起走下去,好不好?

改革必須繼續下去。下一個階段,我們要鞏固兩件重要的事情。第一,我們要堅持改革的價值。對的事情我們要堅持,不只是這樣,有些沒做到的改革,是因為現階段還沒有足夠的社會共識。我們要嘗試說服這個社會、說服更多人來支持我們,讓我們的主張可以逐步被實踐,讓台灣更進步。

第二,我們要守護台灣的價值。過去兩年多來,在中國的壓力之下,我們一步都沒有退讓。未來,我們更必須展現堅韌的姿態,不能因為壓迫而屈服。我們要持續爭取更多的國際支持,不作秀、不逞強、不冒進,以堅定、冷靜、負責任的態度,不卑不亢的面對外部的挑戰,好不好?

各位親愛的同志,在國際上,台灣遠比大家所想像的還重要。當全世界都在思考如何因應中國崛起時,台灣與中國互動的經驗,絕對是世界其他國家的重要參考。全世界都在關注,台灣能不能在中國巨大壓力之下,守住主權、守住民主自由的價值。

我們不能妄自菲薄,更不要小看我們自己的力量。我們身上承擔區域和平安全的重責大任。所以我要再強調一次,我們絕不屈服,也絕不冒進。我們的責任在維護主權,在尊嚴對等的前提下,維繫兩岸及區域的和平與穩定。這項挑戰需要民進黨員發揮集體的智慧。

各位同志,幾個月後,就是九合一的縣市長選舉了。這一場選舉,它的重要意義不只是地方選舉,而是一場改革跟反改革的對決,是一場進步跟退步的對決。

改革跟進步能不能延續,台灣價值是不是能夠被守護。我們的主張,能不能一步一步,落實到每一處基層、每一個角落,就看我們能不能夠全力以赴,在這一場選舉當中,為改革跟進步守住防線,大家說好不好?

這幾年中央推動的改革,就是因為有民進黨的縣市首長在第一線執行,才能夠一一落實。執政是大家的事,中央、地方、府、院、黨、國會,我們是一體的。每一個環節都會互相牽動。

解決問題靠的不是抱怨,是信心與決心。整個黨、府院、全體黨公職,都必須要動起來,為改革來辯護,為守護台灣而努力。

如果讓保守勢力復辟,好不容易已經完成的年金改革就會走回頭路。如果讓反改革的勢力集結成功,好不容易振興的經濟,就會倒退到沉悶的局面。轉型正義的工作會被逆轉。蓬勃發展的綠電、綠色能源又會退回變成危險而昂貴的核電。

各位,我們只有一個選擇:為了下一代,全黨上下要團結,全力以赴,讓改革延續下去。從現在開始,各位身上的責任,就是不要讓任何反改革的力量,有捲土重來的機會。台灣能不能脫胎換骨,就取決於我們民主進步黨夠不夠努力,夠不夠有決心,大家有沒有決心?

在我身旁,就是這一次我們民進黨所提名跟徵召的縣市長候選人。他們就是民進黨2018改革團隊成員。我要請大家跟我一起,全力以赴,上緊發條,打贏選戰,讓改革持續下去。讓改革的成果,可以真正的交給年輕世代。

為了台灣,為了下一代,所有的苦,我們都要承受。我們是民進黨,再怎麼痛,我們都要忍耐。這一代人的覺醒,會換來下一代人的幸福。一切的努力,就是要將更好的台灣交給下一個世代。請大家拿出信心、拿出決心,改革,改革,再改革。民進黨加油,台灣加油,謝謝大家,謝謝。

民進黨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