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蔡英文:期許中研院持續為國家指引更好的發展途徑



蔡英文總統今天(7/2)上午偕同陳建仁副總統出席「中央研究院第33次院士會議」開幕式,除推崇中研院秉持知識份子的良心及社會責任,長期以學術訓練及專業,對國家發展的重大議題提出建言,並說明中研院的重要發展方向與成果。她也預祝本次會議圓滿成功,期盼中研院持續為國家指引更好的發展途徑。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中央研究院的第33次院士會議將從今天開始ㄧ連舉行四天。這次有超過200位國內外的院士從各地前來參加。相信院士會議的討論,將能為提升臺灣的學術、教育、科技及文化水準,做出很大的貢獻。她要代表國家向大家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蔡英文指出,臺灣正處在ㄧ個關鍵的轉型時刻。特別是在經濟、產業、人口、能源等廣泛的社會結構上,都在進行相當大的轉型工程。而為了我們共同的臺灣,這些工作是只許成功、不許失敗。這個時候,我們更需要像中研院院士這樣有深厚學養的跨領域先進人才,能夠彼此合作,進行整合性的跨領域研究,並在重要的問題上尋求關鍵突破,為國家發展提供重要的助力。

蔡英文表示,做為國內最高的學術殿堂,中央研究院的發展對於國家的發展,更有動見觀瞻的影響力。最近,在中研院團隊的努力及政府的支持下,我們看到中研院的三個重要發展方向跟成果。

第一,更加重視基礎研究。總統說,基礎研究是社會發展的關鍵,也是科技創新的根本基礎。這是她跟中研院院長廖俊智都一樣重視的面向,因此,政府在預算面上,會長期投資基礎研究,培育創新人才。此外,在法制跟政策面上,也翻修《科學技術基本法》,推動「創新產業旗艦計畫」,這些都是政府對基礎研究的具體支持。我們把根基打好,產業升級跟國家發展才能永續前進。

第二,則是南部院區的動工。她表示,中研院的南部院區將要負責整合南部的科技、產業、學術的整體研究能量,成為南臺灣科學研究的發動機。今(107)年5月,已經正式動土,她也去參加了動土典禮,這就代表政府對科學研究,對中研院的高度重視。

第三,是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的啟用跟發展。這項工作從園區規劃開始,她就參與。現在,落成啟用不久的「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要成為臺灣發展生技及生醫的廊帶中關鍵的研發引擎。她認為,臺灣的生技發展有好的人才,雄厚基礎的軟硬體環境。在「五加二產業」的相互支援,把優勢結合起來,讓生技生醫的潛力,變成具體的發展。

蔡英文說,中研院除了這些深具意義的進展外,也秉持知識份子的良心及社會責任,長期以學術訓練及專業,對國家發展的重大議題提出建言,這些建議,都是政府施政重要的參考。

蔡英文期待,透過這次的院士會議中,除了選出新科院士之外,也能透過全體院士寶貴的意見,持續為國家指引更好的發展途徑,她也祝福此次會議圓滿成功。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