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

【一縣市、一政績、一故事】 蔡英文:政策、效率跟魄力讓縣民感受到彰化縣的改變



民進黨中執會今天(7/18)邀請彰化縣長魏明谷以「【一縣市、一政績、一故事】民進黨執政縣市施政亮點-綠能首都.幸福彰化」為題進行專案報告。並邀請社頭國小家長會長張朝棟、失智症長者家屬李美燕女士經驗分享。

魏明谷表示,他選擇為彰化做不一樣的事。不論是禁採八卦山的砂石、整治鹿港溪,規劃鹿港國家風景區、在員林北部興建滯洪池,創造防災與休憩空間。而彰化縣身為中小企業的原鄉、工業大縣,也啟動田園生產聚落,協助未立案的中小企業合法化。

魏明谷也提到,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縣府將菜市場等閒置空間打造成日照中心、佈建喘息服務網,增加喘息服務的時數彈性,也推動輔具補助、長照大車隊等服務,增加民眾便利。

魏明谷說,而彰化縣身為綠能首都,縣府整合學校屋頂出租,用綠能稅收推動綠能午餐、發展各校特色需求,並以行動減空汙,增加重型電動機車的補助達全國最高,提高民眾汰換機車的意願。魏明谷強調,他會為人民解決問題,責無旁貸地在正確的道路堅持下去。

張朝棟說,透過106年彰化縣政府的綠能種電所提供的綠能回饋金,讓學校能夠充分的利用,使小朋友能夠學習機器人課程設計,進而從中學、學中做。並透過親子闖關活動,讓居民們也能實際體驗機器人所帶來的樂趣。

李美燕表示,對於彰化縣政府所推動的長照2.0措施以及切膚之愛基金會所設立的連瑪玉日照中心非常的感謝,其給予了失智家屬具體的幫助,也讓長者們期待日照中心不間歇的堅持與熱情,並給予家屬喘息的空間。

蔡英文聽取專案報告後裁示表示,感謝魏明谷的報告,也要特別謝謝社頭國小張朝棟爸爸、還有李美燕女士來分享他們的故事。從他們的分享中,讓我們感受到一個努力的縣長,可以帶給縣民多大幸福的感覺。

蔡英文說,從第一場鄭文燦市長的分享,到第二場魏縣長的分享,把民主進步黨的執政理念刻劃的非常清楚,也就是解決人民問題,照顧人民的需求,永遠是我們最關心的事情。

蔡英文指出,魏明谷縣長是一個非常純樸、腳踏實地、出身基層、關心弱勢的人。我後面的這塊牌子,也是民進黨堅守不宜的信念,「清廉、勤政、愛鄉土」的這塊牌子,我相信魏縣長是我們「清廉、勤政、愛鄉土」最佳的代言人。

蔡英文說,也因為他的這個特質,讓彰化長年以來的問題開始獲得解決,彰化確實是在改變當中,彰化人過去不敢想的事,現在都在逐漸實現當中。

蔡英文表示,在縣長的報告中也看到3個特色,讓彰化縣民能夠感受到彰化的進步,也讓他們感覺到有一天彰化會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彰化。

第一點,我想特別強調的是,在魏縣長執政的這幾年的時間,他確實是做到堅持做對的事,不畏懼艱難的挑戰,而且勇於解決多年問題。

蔡英文提到,在剛才的簡報裡看到,縣長貫徹停止台化廠鍋爐展延、八卦山禁採砂石的決定,到鹿港溪整治,每一項問題都要面對長時間累積、系統性的挑戰,當然,很清楚的,他做這些事一定會得罪一些人。

蔡英文說,他默默的做,一步一腳印,用政策、效率跟魄力,讓彰化縣的縣民能夠感受到改變。

蔡英文指出,第二,在過去的一段時間,有兩度的去看彰化縣幾個重要的點,我深刻的體驗到縣長確實是善於運用資源,用創意作法創造最大效益,真正改善人民生活的一個縣長。

蔡英文說,張朝棟先生來講社頭國小的故事,事實上在前幾天我到彰化和東國小,和東國小在實施這套種電措施之後,他們的收入是一年一百萬,所以回饋對這些國小來講,是一筆額外的資金,讓這個學校在正規的預算之外,有一筆資金讓他們的教學更活潑、軟硬體更完備,甚至於,很多活動需要資金的時候,也有一筆額外的資金可以來幫忙。所以對整個國小的教育來講,可以更活潑。

蔡英文說,至於剛才李美燕女士提到的長照,更讓我感到貼心,剛才我們看到的喘息服務,從預約到隨叫隨到的喘息服務,還有用大車隊來運送有困難的民眾,這些都是很貼心的長照服務,我們今天請到李女士來現身說法,喘息照顧對一個家屬的生活來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

蔡英文強調,尤其是在這次重返執政之後,長照2.0裡面加入失智者的照顧,對很多有失智者家屬的民眾來講,確實是一個很大的幫助。所以長照2.0,我們在每個縣市都實施,每個縣市的縣市長都有他們在地的需求,以及實施長照2.0的方式,我們在彰化看到的是一個特別貼心、特別針對縣民的需求所設計的長照2.0,我們看到也覺得非常感動。

蔡英文說,我們看到的彰化縣,除了解決過去長久的問題到新的施政,不論從國小的種電或長照2.0這些新施政重點之外,其實我們也看到一個彰化未來非常重要的亮點,也就是彰化綠能的產業。

蔡英文認為,彰化的風場應該是在這個地區最好的風場,裡面有很多投資的機會,離岸風電將來會有一兆以上的投資進入彰化風場,除此之外,像日照的光電也是我們彰化未來非常重要的產業。

蔡英文表示,大家都清楚,除了新型產業外,彰化本身就是一個工商大縣,他的製造跟商業的能量都非常的強,在引進新的產業之後,可以看到,在六都之外人口最多的彰化縣,將來是一個非常有發展潛力的地方。

蔡英文強調,彰化曾經是台灣非常重要的工商的所在,我相信在魏縣長的領導跟努力之下,彰化縣將來一定是個風光大縣,他的產業的發展潛力無窮,我們對彰化的未來抱持著信心。

蔡英文說,很高興在彰化有魏明谷來帶領在這個重要時刻的彰化,我們對縣長的連任很有信心,而他也是彰化正在改變的關鍵時刻最需要的人。在他跟他的團隊的努力下,未來,彰化一定是台灣人的驕傲。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