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1日 星期二

親頒褒揚令表彰胡勝正 蔡英文:他的離去是臺灣重大的損失



蔡英文總統今天(7/31)上午出席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勝正博士公祭典禮親頒褒揚令,表彰胡院士參與擘劃臺灣經濟發展藍圖,對國家的貢獻。

蔡英文首先頒發褒揚令,由胡院士遺孀朱敏惠女士代表接受,隨後在司儀引領下於靈前獻花圈,並行三鞠躬禮致祭。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到現在,還是很難相信胡老師已經離開我們了,也經常想起他爽朗溫暖的笑容,以及他對臺灣這塊土地的熱愛與付出。

蔡英文回憶胡老師說,他除了是國際知名的學者、研究貢獻卓越的中研院院士,他也深度參與臺灣經濟發展藍圖的擘劃工作,對國家有重大的貢獻。

蔡英文提到,胡老師跟她個人,更是有長久的合作與共事關係。除了過去是內閣的同事之外,民進黨智庫所召開的政策會議,除非出國或其他重要公務,胡老師幾乎每一次都出席,更提出非常多的寶貴意見。有胡老師在的場合,大家都會為他準備他喜歡的咖啡與甜點。

蔡英文說,胡老師一向都能夠以宏觀視野,分析總體經濟情勢,並且用他的專業,為臺灣的經濟發展提出各種解方。另一方面,他永遠不忘提攜後輩,給年輕學者傳授經驗,開啟世代交替的傳承。

蔡英文表示,她所認識的胡老師,心心念念都是為了臺灣,在工作上盡心盡力,為臺灣打拚。她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有一天,胡老師病倒住進加護病房,但他想到的第一件事情還是工作上的事情,先請同仁聯絡,將約好的會議取消掉。

蔡英文說,當時她正在競選總統,人在國外訪問,回來之後,去看已經轉到一般病房的胡老師,他見面第一句話就說:「不用擔心我!你應該去忙更重要的國家大事」。

蔡英文表示,這就是胡勝正,一心為臺灣、為國家的胡勝正。對於她個人,胡老師是良師益友,相信所有跟他共事過的人,都不會忘記他的虛懷若谷、謙和溫暖。對於整個國家,他的離去是臺灣重大的損失。

蔡英文說,胡老師已經打完美好的一仗,他的志業就交給我們來繼續實現。請夫人、胡老師的家人朋友要保重身體,我們永遠懷念他。

蔡英文總統褒揚令全文為:

中央研究院院士、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淹曠明絜,和淳彬雅。少歲卒業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旋負笈壯遊,獲美國羅徹斯特大學博士學位,覽聞載籍,新知濬瀹;復長期執教普渡大學,嫻諳總體經濟,浸淫公共經濟、經濟成長理論等範疇,志抱學粹,專攻有成。嗣臺海飛彈危機,銳意遄返國門,歷任中研院經濟研究所所長、行政院前經濟建設委員會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等職,獎勵期刊論文發表,引領學術政策究研;加速擴充重點建設,打造全球運籌環境;健全金融機構體質,完備證券期貨市場,折衝調協,洞若觀火;覃思創見,論議風生。於中經院董事長任內,落實南北均衡發展,帶動產業轉型升級;提攜培植在地人才,力促健保年金改革,篤弼攄略,計惠邦家,誠迺臺灣經濟學界領航者,亦為社會福利暨國民年金領域巨擘。公餘傳講上庠,撰述精闢豐贍,薰沐啟迪,宗匠陶鈞。綜其生平,擘析政府前瞻施政藍圖,劈劃國家宏觀經濟願景,殊績遐緒,器舉瑚璉;儀範聲采,卷帙聿昭。遽聞溘然捐館,震悼曷極,應予明令褒揚,用示政府崇禮國士之至意。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