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蔡英文:台灣將強化與區域夥伴共同應對全球挑戰之能力



蔡英文總統今天(7/24)上午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18亞太安全對話開幕式」,強調臺灣將強化與區域夥伴共同應對全球挑戰之能力,並進行各項合作,以增進區域與全球國家間之共同利益。

蔡英文全程以英文致詞,她表示,歡迎各位不遠千里來到臺灣參加今年的「亞太安全對話」。今天在座有一位特別嘉賓,美國前任國防部長卡特先生。距離卡特前部長上次訪臺已經十年之久,很高興他今天能來參加會議,希望下次在臺灣見到卡特先生可以不需要再等十年。

蔡英文指出,去年她出席這個會議的開幕式後,這一年來,亞太區域的經濟、政治與軍事情勢不斷快速變動。經濟成長尚符合預期,南北韓領導人則在數月前舉行歷史性的高峰會,雙方同意致力達成韓半島無核化目標。

蔡英文說,部分區域情勢發展提供了機會,另一些則帶來挑戰。正因為國際社會的相互連結與相互依存度增加,我們所面臨的內部與外部挑戰彼此間亦更加交錯連結。

蔡英文表示,這些傳統與非傳統的挑戰正在侵蝕我們共享的民主價值與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而正是這些價值與秩序在二戰後為本區域帶來和平、穩定與繁榮。

蔡英文說,幸運的是,共享的價值將我們彼此串聯起來,因此我們毋需獨自應對挑戰。我們可以攜手合作,確保未來的全球安全不受制於軍事與經濟力量,而是奠基在自由與民主價值之上。

蔡英文強調,臺灣完全瞭解自身的安定繁榮與全球及區域安全息息相關。因此我們致力提升國防與嚇阻力量,未來也將持續依據實際需求及GDP成長調增國防支出,同時我們正在推動自主國防產業。

蔡英文提到,上週她主持了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成軍典禮。身為三軍統帥,看到國軍弟兄姐妹展現實力與決心捍衛民主價值,令我感到欣慰。

蔡英文表示,台灣也與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如美國政府近期核准國防廠商協助臺灣潛艦國造的「行銷許可」。我們同時與其他地區及全球夥伴國家在其他領域進行諸多合作。

蔡英文說,這當中主要的作為之一就是「新南向政策」,此政策加強了臺灣與東南亞、南亞國家及澳紐的關係,其目標是協調彼此間之政策,並為所有成員創造繁榮的未來。

蔡英文指出,「新南向政策」啟動兩年來,我們獲致許多具體成果,包括成功吸引了區域內最好與最聰明的學生來臺灣唸書、舉辦會議及訓練課程以強化民間交流,同時協助夥伴國家在農業、公衛與資通訊方面進行能力建構。

蔡英文說,這些作為與「新南向」國家建立了新的聯繫,並成功促進了經濟成長。2016與2017年間,臺灣與「新南向」國家間的貿易總額已增長大約16%,從960億美元增加至1,110億美元。

蔡英文指出,此外,我們可以共同因應日益增加的全球挑戰的唯一方式,就是強化與區域及全球的夥伴關係。

蔡英文表示,這也正是為何我們以「政府開發援助」(ODA)擴大協助有需要的國家,我們將與國內銀行合作,協助邦交國及友好國家落實建設,改善人民生活品質。

蔡英文提到,另一個例子是臺灣與美國合作辦理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自2015年以來,雙方合辦並邀集32個國家的專家,以能源、全球公衛、安全、女性賦權、人道救援為主題開設訓練課程。

蔡英文說,我們相信,藉由採取開放與包容性的做法,臺灣可在區域與全球間積極增進國家間的共同利益。

蔡英文表示,令人遺憾的是,中國近年來在全球採取激進的策略以達成其目的。其持續以「銳實力」影響周邊國家,包含在區域內舉行軍演並派遣軍機繞臺。中國同時奪取我邦交國,並阻撓我國際參與,甚至利用其經濟實力壓迫跨國企業更改對臺灣的稱謂。

蔡英文說,臺灣身處於捍衛民主共享價值的前線,而這些價值正是既有秩序與繁榮的基石。我們今日的挑戰是尋找共同合作的方式,且確保我們共享的利益將可克服任何經濟、政治、軍事脅迫並持續存在。

蔡英文認為,這些問題與對議題的關切可透過今日的活動,經由來自各國的與會者一起討論,尋求一個應對全球挑戰的方式。她想藉此機會感謝每一位參與籌劃這次會議的朋友,成功舉辦本次會議。同時,在劇變的世局中,仍可見證我們對共享價值擁有不可動搖的信念,令人振奮。

蔡英文相信,今日的會議將有許多討論與辯論,並得出一個以共享價值為優先的集體回應。透過類似今日活動的全球合作,讓我們一起確保我們的子子孫孫可持續在安全、安定與自由的環境中成長。讓我們永遠為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自由及安定而努力。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