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李登輝基金會:總統博物館BOT案暫時終止



李登輝基金會今天(3/12)下午召開臨時董事會,針對新北市的李登輝總統圖書館BOT案討論是否繼續執行,會後基金會研究處長洪浦釗受訪表示,會議結論暫時中止BOT案進行,未來會尋求其他方式來思考總統圖書館籌設。

洪浦釗說,今天董事會是針對總統圖書館BOT案討論是否繼續執行,會議結論暫時中止BOT案進行,未來會尋求其他方式來思考總統圖書館籌設,相關內容也會在新聞稿中詳細說明。被問到今天董事會是否討論董事王燕軍人事案?洪浦釗說:「今天主題就只有一個,就是總統圖書館的BOT案,沒有其他相關案由。」

李登輝基金會表示,因李登輝基金會籌建總統圖書館遭少數政論節目質疑,甚至被影射為政治利益,對推動該案的新北市政府也不公平,董事會今日會議決議自即日起中止李登輝總統圖書館BOT案進行。李登輝認為:「民主無須紀念,只須使其永久流傳」,因此不必強求,將尋求其他方式籌設圖書館。

李登輝基金會新聞稿全文:
關於近來媒體報導李登輝基金會籌建總統圖書館,遭少數政論節目質疑,將自始至終依促參法公開進行之案件,誤導為不公開,甚至影射為政治利益,引起社會不安,有必要向社會大眾說明原委,並發表如下聲明:

一、為使民眾了解民選總統任內之施政並保存及利用其相關文物,美國、韓國、澳大利亞及德國等國家均設立總統圖書館,我國於2004年1月亦通過「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希望建立總統文物之管理利用制度。2005年以國史館為中心之相關政府部門,與李登輝基金會前身之群策會商討籌設李登輝總統圖書館,以政府提供土地、民間興建、政府與民間共同經營之模式進行,後來基金會暫停推動。

二、2011年本會繼續推動設立總統圖書館,以保存展示我國從威權轉型至民主的重要歷程,使民眾從過往的歷史中汲取經驗創造未來,並以此作為民主教育之場所,其意義絕不同於以往對個人崇拜的廟堂。因鑑於淡水乃李登輝前總統之故鄉,遂於2013年1月依據促參法向新北市政府提出自辦BOT案,希望在淡海新市鎮公七土地籌建李登輝總統圖書館,以促進公共利益。

三、籌建總統圖書館一事,於2013年3月經媒體披露後,社會各界均樂觀其成。唯近來社會輿論對於BOT案多所爭議,將本案有益於社會大眾之文教設施投資案,誤導為政治利益,已失去為公眾謀利之初衷,對推動促參案為市民謀福利之新北市政府亦不公平。因此,李登輝基金會董事會今日召開會議決議自即日起中止李登輝總統圖書館BOT案之進行。李前總統認為:「民主無須紀念,只須使其永久流傳」,總統圖書館可否建成,不必強求;李登輝基金會將另謀其他方式籌設圖書館,並向捐款人說明。

四、對於本案推動期間,新北市的地方公職及許多熱心人士提供各種協助,謹此表示感謝,並對期待我國第一座民選總統圖書館在淡水落腳之支持民眾表示歉意。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