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談憲改沒共識 民進黨:拒由馬主持國是會議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今天(3/19)率領民進黨憲改小組共同召集人林錫耀、政策會執行長段宜康、副秘書長劉建忻及發言人鄭運鵬拜會國民黨李四川秘書長等人。對於共同舉辦「憲改國是會議」雙方沒有達成共識,發言人鄭運鵬會後表示,國民黨還認為國是會議應該由馬英九召集,但民進黨則有疑慮。

鄭運鵬表示,本日拜會的目的是要向國民黨提出邀請,希望國民黨、國內各主要政黨及公民團體,一同來舉辦憲改國是會議。太陽花學運是這次憲改最重要的動能所在,民進黨提出這樣的概念,是就希望在憲改的議題上,能夠揚棄過去「政黨獨自修憲」的作法,而由主要政黨及主要公民團體一同來主辦,在急迫的時間內,完成憲改的任務。

鄭運鵬轉述,這次的會議裡面,兩黨並沒有達成共識。國民黨認為,就憲改的議題,可以就目前立法院的修憲委員會來做處理;而公民參與的機制,則可以在國民黨內、或是藉由舉辦修憲委員會的公聽會或線上直播,來達到公民參與的目的。

針對這點,現場吳釗燮秘書長及林錫耀召集人則表示,針對公民的參與,我們應該給予最大的尊重,且讓他們擁有共同舉辦的權利。所以,我們仍然建議國民黨思考,由共同主辦的方式來執行「憲改國是會議」。

鄭運鵬說,另外,國民黨認為「國是會議」應該是由馬英九來召集及主持。民進黨代表在現場也回應,考量從去年三一八學運以來的氛圍,擔心各界對於馬英九召開的國是會議有所疑慮,因此雙方針對這點並未達成共識。

鄭運鵬表示,針對「國內各主要政黨及公民團體一同召開憲改國是會議」的邀請,今天並沒有結論。但民進黨將會用最大的努力及誠意,來進行後續的溝通,也希望國民黨在未來能夠改變想法,共同召集憲改國是會議。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