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蔡英文:作為台灣人,都應該要謝謝史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3/9)晚間率黨公職、黨工及志工朋友觀賞台獨英雄史明的紀錄片《革命進行式》,導演陳麗貴及主角史明先生也應邀到場致詞。觀影前蔡英文致詞表示,史明是一位非常務實的理想主義者,同時也是一位與時俱進的行動家,對不同世代有著重要的影響力。她說,作為台灣人,都應該要謝謝史明,也希望透過紀錄片,大家可以貼切體驗歐里桑理性、浪漫兼具的一生。

蔡英文說,很多人在很長的一段時間都聽過史明老先生的名字,也約略曉得他一生的事蹟,可是總覺得他應該是一個望之儼然的人。但是,常常跟他在一起的人就知道,其實他是一個非常樸實而且平易近人的人,尤其他每一次出現的時候一定身穿牛仔衣,式樣差不多,但顏色有時候是不一樣的,「換句話說是有變化的」。

蔡英文表示,在這幾年來與歐吉桑的相處,若問她對歐吉桑的印象是怎麼樣,她會說他是一位非常務實的理想主義者,而且也是一位與時俱進的行動家。很多人說很多、卻做的不多,但是歐吉桑是真真切切的一個實踐者與行動者;他的生命力非常的旺盛,他的意志非常的堅定,他隨時都準備有行動。「我們在台灣每一個角落都看過他的身影,全台灣他不知道已經走過多少圈了」,蔡英文說,如果她要跟歐吉桑來競選的話,說不定還選不過他,「因為他的行動力實在是驚人!」

蔡英文說,史明會到她的辦公室提醒她一些事情,告訴她應該從哪一個角度來看事情,這時就可以很深刻的體驗到,歐吉桑是一個理想主義者,同時他的務實的性格其實也是非常的強,對於後輩更是充滿提攜與愛護的心情。

蔡英文指出,談到歐吉桑,很多人會聯想到他最著名的著作「台灣人四百年史」,這是很多人在了解台灣的歷史裡面,非常重要的一套書。史明是第一個從台灣人角度來看台灣的歷史,對許多現代的年輕人來講,這也是一本必須要看的書。「台灣人四百年史」出版時,有很多年輕人排隊等著歐吉桑簽名,換句話說,他的書不僅影響他的世代,影響我們這個世代,也影響未來的世代,在318學運中就有很多年輕人是跟隨著歐吉桑,更加證明歐吉桑的影響力是與時俱進的。

蔡英文也提到,她第一次碰到歐吉桑是在日本,她到醫院探望生病的歐吉桑,歐吉桑一直向她道謝,當時她對他講一句話:「歐吉桑你不需要謝謝我,我們作為台灣人的,都應該要謝謝你。」「今天我也要用這一句話來向歐吉桑表達我的敬意」,她表示,希望在紀錄片放映過程中,大家能夠更貼切地體驗歐吉桑的一生,「相信各位可以看到我們熟悉的事情,也可以看到我們不曾聽過的事情,尤其是歐吉桑比較浪漫的一面」。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