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李登輝:李光耀的「亞洲價值」是中國的皇帝制度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辭世,前總統李登輝今天(3/24)出席企業活動受訪時表示,他雖和李光耀年紀相近,也是好朋友,但和李光耀的主張不同,他主張「民主社會」,而李光耀的「亞洲價值」是中國社會五千年歷史的皇帝制度。

李登輝說,李光耀是新加坡開國的國父,過去蔣經國很照顧他,因為獨立的關係,新加坡跟馬來西亞關係不好,新加坡軍隊大部分都是台灣幫忙訓練,因此都會來台灣感謝。他說,但是李光耀的思想和我不同,我是主張「民主社會」,他是主張「亞洲價值」,亞洲的價值就是中國社會五千年歷史,皇帝制度,一家族管到底。

李登輝表示,李光耀的家族管整個新加坡,美國政治學者杭廷頓曾在一場討論「民主社會」研討會上説過,李登輝過世的話,台灣民主還能留下來,但是李光耀過世,制度無法留下,這就是他和李光耀不一樣的地方。他說,兩人是好朋友,年紀相仿,「我講正經的,他是靠中國,但是我是不愛靠中國的,台灣自己要站起來,這就是我個人看法。」

李登輝說,台灣自己站不起來,四百年的歷史自己無法管自己,這種可憐的社會,是他對台灣的心情,小時候日本人管,現在中國國民政府管,台灣人被當成奴隸,這種情形下台灣最重要的就是要維持自由跟民主,這是與中國不同的地方,這是普遍做人最重要的地方。

李登輝說,李光耀的過世作為好朋友很可惜,他過世後亞洲價值開始消失,亞洲的價值就是中國五千年的價值,這不應該有,應該要自由、民主,這是台灣要強調的地方。李登輝也表示,已經請人致送花籃致意,雖然雙方想法不同,他要為他的國家,我要為台灣拼,這也是台灣和新加坡不同之處。


0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