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這不是太陽花學運:318運動全記錄」新書發表

318學運週年 蔡英文:政黨要思考如何自處


「這不是太陽花學運:318運動全記錄」新書發表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318學運明天滿周年,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3/17)出席想想論壇「這不是太陽花學運:318運動全記錄」發表會時表示,或許可以歷史、史詩般看這個運動,但應該更深層看問題在哪裡?而318學運之後,像民進黨政黨要怎麼自處,這是一個很大很大要去思考的問題。她說「我們無意在學運中沾光、取得政治利益,更無意和學運保持距離。我們願意作載具,和社會大眾一起形塑未來的方向、面對內外的挑戰。」

蔡英文說,318對台灣社會來講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事件,也改變了台灣後續的很多對公共事務的思考,同時也一定程度改變台灣政治的生態,我們希望318所顯現出來社會所集結的力量能夠持續下去,繼續推動台灣社會的改變與改革。

蔡英文表示,作為政黨,我們也希望能夠在這個過程當中,盡我們作一個政黨的力量,所以持續地跟這些在318參與學運的團體,以及支持並且關心318學運的社會人士,大家一起來討論,同時也希望在這個過程當中,可以集結最大的力量來改革台灣的社會。

蔡英文說,今天台灣的問題,絕不是意識型態或高度政治型態的問題,而是在人民生活中、在社會中,發生了很多困頓、無奈和失望;這些問題所累積出來的力量正在集結當中,希望社會往前走或改變。這也就是為何現在是社會學家站在社會的浪頭上。

蔡英文認為,我們或許可以用史詩般的角度來看318運動,但更應該知道深層的問題在哪裡。或許很多人認為,運動的目的就是要走向一個高度政治的制度改革。但這些高度政治的改革和議題的背後,有一個重要的訊息,就是:政治體制、政治人物和政黨,或許在這個時候無法回應人民的問題。但下一個重要的問題是:「318後,像民進黨這樣的政黨,要如何自處?」這是一個我們需要思考的問題。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是從2008年的困頓中,走回來的政黨。這個政黨在2008-2012年間最大的任務,就是讓自己可以生存下去,讓自己成為台灣社會一個仍然存在的政黨選項。但在2012年之後,這個黨便要思考自己下一個階段的任務。而這個任務是,「我們是否能和社會結合在一起,讓台灣有一些改變?」蔡主席說,如果民進黨在這個過程中失敗,或甚至沒有辦法去影響國民黨,讓國民黨一起加入改變的行列,她認為人民對於政黨會感到非常的失望。而下一次再出現的學運和社會運動,一定會更激烈。因此在這段時期,是對政黨嚴酷的考驗。

蔡英文也談到,去年11月29日的九合一大選結束,民進黨中央只開了一個簡短的記者會,因為我們知道這個選舉結果,是社會在告訴民進黨,「你的責任是更沈重。我們現在給你機會,但是也要看你們的表現。」許多人說那是託付,但她認為更是一個警示。蔡主席說,一個政黨的力量不足,必須要和社會力量結合,才能改變台灣。政黨有自己要擔的責任,但國家和未來是人民共同的。以往或許有人會認為,政治是政治人物跟政黨的事,318運動的發生告訴我們,政治也是一種選擇價值的方式、是對公共事務的回應,也是每個人都要參與的。

蔡英文認為,「政黨是沒有辦法單獨改變這個國家的。」所以318學運帶給社會的反省,就是政黨除了黨內事務、責任和目標外,政黨有一個很大的責任:政黨是一個公共財,是一個承載社會往前走的大型載具。而民進黨願意來做載具,願意和社會大眾一起形塑我們未來的方向,與面對未來的挑戰。

蔡英文強調,318告訴我們的是,長期以來的政治圈缺乏兩項重要元素, 第一是「透明」,第二是「公眾參與」。她認為這兩個元素未來將持續引導台灣下一個世代的政治,如果我們都可以做到的話,政治人物犯的錯會少一點,跟群眾更在一起,也有更大社會力量的參與。蔡主席強調,我們無意在318學運之中去沾光或取得政治利益,但我們更無意和學運保持距離。她強調,「我們和學運、和這個社會力量之間,形塑出什麼樣的關係,恐怕也是我們得每天做的功課。」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