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議員轉選立委惹議 蔡英文:民調會展現民意



關於民進黨現任議員參與黨內立委初選引發社會討論,主席蔡英文今天(3/21)上午受訪時表示,民進黨願意認真思考這個問題,她也相信這些縣市議員都能體認社會及選民對他們的期待,而民眾的觀感會反應在初選民調上。

蔡英文指出,民進黨從2006年廢除現任公職任期未滿二分之一不得參選其他公職的「二分之一條款」後,黨的內規就不再限制縣市議員參與立委初選。但九合一選舉與立委初選時間接近,議員在剛當選後立即投入初選,確實容易引發社會議論,民進黨願意認真思考這個問題,她也相信這些縣市議員都能體認社會及選民對他們的期待,而民眾的觀感會反應在初選民調上。

對此議題,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蘇嘉全亦指出,立委的單一選區因為規模小,重視在地經營,因此在沒有現任立委經營的選區中,長期經營地方的議員確實具有相對的優勢和實力。但目前已完成初選民調的選區中,也有非現任議員勝出的例子,可見民主機制會反映出選民的各種意見,找到大選中最有機會打敗國民黨候選人的人選。

蘇嘉全表示,由於沒有二分之一條款的限制,初選的部分必須依照黨現有的內規來公平進行。但至於徵召的部分,蘇召集人說,艱困選區的徵召將以團結社會力量和爭取勝選為目標,在有其他適當人選的情形下,選對會將考量社會意見,現任議員不會是優先的徵召對象。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