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李登輝 蔡英文出席『終止動員戡亂時期二十週年紀念研討會』





前總統李登輝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4/30)一起出席由群策會與台灣教授協會共同主辦的『台灣民主化關鍵的一九九一─終止動員戡亂時期 20週年紀念研討會』,蔡英文並在會中發表演說。

李登輝致詞表示,感謝這次主辦跟協辦的各個單位,大家共同出力、共同參與,正式顯示出台灣本土大團結的氣象。李登輝說,發展台灣民主的力量除了靠在座的各位以外,更需要一個強有力,有台灣主體意識的政府來領導。他期待未來大家的合作夠更加密切,不分你我,群策群力,共同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拼,讓台灣走向正常國家。

李登輝說,雖然台灣擁有民主,但還不是一個正常國家,台灣的主體意識尚未完全建立,更令人擔憂的是,在台灣民主發展過程中的反動者,如今掌握國家機器,利用全是,擰區好不容易才建立的台灣主體意識,這群反動者享受著民主的果實,去回頭打壓台灣民主的發展。李登輝呼籲,大家要有手護台灣民主的意志,要有取回政權的決心,只要團結,相信政權很快就可取回,台灣局對會落實制憲正名,完成正常國家的目標。



蔡英文演說表示,關鍵台灣民主發展最重要的事情,就是 1991年李前總統宣布『動員戡亂時期終止』,這對台灣的民主發展、對國家意識發展,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1987年的解嚴,讓台灣擺脫全世界最長的戒嚴禁錮,總共 38年;台灣終於走出自由人權的陰影,回歸正常的憲政體制。終止動員戡亂,是民主歷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步,造就了我們今天舉世矚目的民主成就。終止『動員戡亂時期』隱含兩個重要意義:即『憲政運作』與『民主發展』。

蔡英文說,動員戡亂時期的終止,終於使台灣逐步建構出國家體制的雛形,也建立法治化的社會的樣態。特別是終止了萬年國會、並逐漸推動總統直選,直接改變了台灣的政治生態。甚至連當初反對總統直選的現任總統馬英九,也在 2008年當選總統。歷史雖然讓人覺得諷刺,但是也證明了,民主是不可逆轉的潮流;再保守的價值觀,最終都將服膺於民主的價值。

未來的憲政改革,是要追求一部理想的憲法,必須以人民為核心價值,首要目的是給人民幸福,而這幸福奠基於一套完整的法治制度,讓中央政府權責相符,並讓執政者決策時能夠回歸民意,落實責任政治與法治政治,讓國家機器提供人民全方位的服務,讓人民享受身為國家主人應有的尊榮與驕傲,進而凝聚人民的共同感情,從而強化國家的意識與主體性。



蔡英文說,台灣民主制度雖然形式上已大致建構起來,但仍有許多不足的地方與亂象,阻礙台灣民主的深化,舉例說: 立委選制歷經變革,卻『票票不等值』、人民雖能集會遊行,但相關法令卻諸多限制,讓人民集會的自由受到很大的限制、公民投票制度雖已立法,但卻是一個『鳥籠式公投』、『陽光法案』雖逐步推動,許多執行層面卻空洞化,難以擔保政治清廉、一黨威權專政體制雖已走入歷史,卻仍缺乏政黨公平競爭環境,尤其是遲遲不能建構的不當黨產處理機制,將政黨在威權時期利用特權所取得的百億資產用在政治競爭上,讓台灣的政治競爭與民主競爭的場域裡,充滿了不公平的因素。

這些是台灣民主亟待解決的舊問題,也是新挑戰。但除此之外,有一個比較少被談論、但卻日漸重要的議題,那就是民主價值不僅未能完全反映在政治制度上,也未能在政治與政府運作中落實。



蔡英文認為,我們應該追求一個更多元蓬勃的參與式民主機制、更符合公益與正義的資源分配、更透明的政府決策過程。民進黨如果再次執政,我們要讓民意有制度的參與政府重大決策。這其中的作法包括:落實聽證制度與程序,而為了落實聽證程序與民意監督,政府應該強化資訊的透明化,讓人民和公民團體有充分公開的資訊可以參與討論、監督,也才能讓政策評估更周詳。

因此,未來台灣的民主應更深化,我認為應該朝向『永續民主』的目標前進。蔡英文也期待在再一次政黨輪替後,各位關心台灣民主發展的先進,能夠與我們共同攜手,一起朝向民主再深化的方向努力,向世人展示台灣更輝煌的民主成果,同時也讓中國學習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瞭解人民才是國家的主體,尊重台灣要作自己主人的集體意志,才能擺脫歷史框架,尋求兩岸和平真正的新契機!

『終止動員戡亂時期二十週年紀念研討會』李登輝、蔡英文受訪


前李登輝到場時被媒體問到對於蔡英文民調勝出一事,前總統李登輝表示,這次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是全國性的民調選出,相當具有代表性,不是幾個人關在房間裡拍手通過所決定,因此相當有民意基礎,這點應該要向蔡主席恭禧,對於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表現及態度,李登輝也表達肯定,他說『大家要尊敬他』。 而外傳李登輝力拱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擔任蔡英文副手,李登輝今日嚴詞否認,他說,『我哪有說,我沒說過這個話,這是別人說的』,李登輝說副總統是誰是總統的權利,這要讓蔡主席自己去決定,這是她的權利。

蔡英文會後受訪時,媒體問到有關未來當選總統後是否考慮推動修憲或制憲工作,蔡英文表示,這個問題在十年政綱裡其實有很多的討論,也有完整的思考,基本上我們仍是著眼在整個台灣民主深化的問題,讓國家及政府體制持續的強化,也讓民主可以更深化。蔡英文說,2012當選後,會讓社會來討論,等到人民有足夠共識的時候,再來進行下一個階段進程。她強調,整個社會必須思考並討論這些問題,同時凝聚共識。

至於馬英九曾說兩年內要提修憲方案一事,蔡英文表示,馬英九承諾的事情不只這一件,我們回顧他 2008年競選承諾,事實上很多沒有實現與推動;但是憲政體制的問題是國家的大事,需要人民理性的討論及社會對話、共識凝聚的過程,所以這不是一個主政者他主觀的意識所可以決定的事情;蔡英文認為,主政者的責任就是要促成社會的對話與討論,凝聚共同意志。

而立委邱毅爆料的說法,蔡英文表示,這件事情當事人昨天都已經解釋過了,也沒有必要再做說明。她認為,任何要競逐國家大位、選總統的人,他必須聚焦在國家重要的議題,保護國家的主權,如何讓人民生活過得更好,這才是總統重要的責任;如果競選過程中只靠新聞炒作,會讓人民感到失望。至於對於當選後是否特赦陳前總統,蔡英文重申,她在第四次政見會後都已經表達意見了,因此她不再多做說明,因為不論怎麼說明都有人會炒作這個事情,這個並不是目前最重要的問題。

對於永續民主概念是否成為後續競選主軸,蔡英文表示,她提出的永續民主是要讓台灣的民主持續的深化,也要有一定的機制性建構與體制性改革,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留給下一代一個好的民主;因為這個民主對台灣社會來說,是可以解決很多社會對立的問題,也可以解決很多外部事務處理上,凝聚共識的問題;蔡英文強調,民主對台灣社會來講,將是台灣下一個階段政治及社會發展的最重要元素。

有關副手一事,蔡英文表示,黨內初選剛結束,她希望黨內同志都能夠沉澱並思考一下,因為副手的事情不只是一個人的事情,而是全黨的大事,以她過去三年擔任黨主席以來,決定全黨大事的做法,我們會讓黨有充分討論的過程。至於媒體追問是否有出訪計畫,蔡英文表示,她一直有出訪計畫,只是因為初選耽擱下來,我們會慢慢恢復本來預定或新增的出訪計畫。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蔡英文出席『終止動員戡亂時期二十週年紀念研討會』演說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