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理性 堅韌 新世代-蔡英文 網聚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蔡英文結語


蔡英文今天(4/10)晚間出席由一群獨立網友聯合舉辦的『理性 強韌 新世代-蔡英文』網聚,現場擠滿了超過 250位的網友參加。剛結束昨天的政見發表會,蔡英文出席這場網聚顯的格外輕鬆,面對熱情的網友蔡英文說,如果昨天的政見會上的來賓像今天現場這樣,那她一定會表現的更好,現場掌聲如雷,結束合影時,還有網友拿出結婚證書請蔡英文在證人欄上簽名。難得有機會可以跟總統級的候選人網聚,網友們個個都是有備而來,在網路報名的同時也寫下想要提問的問題,蔡英文也請現場的網友記得要繼續收看她接下來的三場政見發表會。



網友問,台灣普遍存在『青年貧窮』的現象,包括就業問題例如工作不好找、失業問題、薪資低、房價物價高漲等問題,年輕夫妻不敢生小孩,生了也擔心養不起,若您當選總統,有什麼願景讓青年朋友對未來更有信心? 蔡英文表示,現在的政府用許多短期政策,想解決長期問題,這是做不到的事。台灣應改變到大都市、大企業上班才是工作的觀念,也應效法荷蘭,既是科技、商業大國,也是農業大國。她說,農村活化可讓年輕人不必全部集中到都市,發展創新產業也可活化農村,工廠可以跟農村的景致結合,但如果要在農村發展產業,就要改變土地使用政策,城鄉、南北差距就會改變,農村就業機會增加,收入自然也會增加。



對於女性參政,如何讓選民信任女性可以治國,不輸給男性,又女性特質在處理黨務或是國政中有何比男性更具優勢之處?蔡英文說,讓政治女性化一點,有什麼關係呢?她認為女性強韌性較高,更適合在台灣這樣的國家從政,女性在社會普遍認知上是弱者,要以一個弱者在艱難的社會環境下生存,發展出來女性的強韌度是比較高的,如客家女性個性就很強韌,這種強韌度就是一個小國在國際間要球生存最重要的要素。



蔡英文說,400年來的台灣人都比較剛烈,什麼事都要『拚一下』,但台灣更應該要發展強韌個性,台灣畢竟是個相對弱勢是一個小國,一個小國在全世界要球生存,一個小國面對中國這樣的大國,更要用強韌態度面對,蔡英文說,我不覺得女性來領導有什麼不好,女性當總統剛好具備強韌特質。



近來日本地震,紅十字會對於民眾捐款的處置引發社會強烈質疑,網友想知道對於類似八八風災、日本賑災等特定目的的捐款,民進黨如何處理?蔡英文說,這次日本地震,民進黨募得的款項約八千多萬,全數交給日本紅十字會,由日本紅十字會去處理募款的分配,民進黨沒有放進口袋也不會扣15%的手續費。而八八風災的捐款,民進黨則是將款項直接捐給給受災的縣市,讓縣市首長去分配運用,而留下約二千多萬則是分成二年四席,保留給受災地區的高中跟大學的原住民學生做為獎學金用,這些款項是民眾的熱心捐款,民進黨為來也會在社會有需要時,繼續募款來做一些社會福利給有需要的人。



二個小時的網聚蔡英文暢所欲言,網友們意猶未盡,蔡英文說,政治上影響她的其實是她的父親,父親不希望她走上政治,她反而當上民進黨主席,她常告訴大學生說,人要有一點點叛逆,有時候告知被教的不見得適合自己,反而需要一點挑戰是好的。蔡英文說,如果這一次民進黨可以理性和平完成總統初選,將是台灣重要里程碑。民進黨過去三年,不是個強人主導政黨,也不是一個利益分配的政黨,是在既有體制和規則下運作的政黨,這個政黨可以重新站起來是,所有同志理性跟支持者的理性共同支撐起來的,她也很有信心民進黨同樣可以在激烈競爭下,和平理性的完成這次黨內總統初選,這是共同教育的過程,也是共同形塑法則的過程。



蔡英文說,她很感激在民進黨困難的時候、成長的時候、接受檢驗、測試的時候,支持者都與民進黨在一起,共同做裁判,共同維持民進黨的理性,共同維持社會的理性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蔡英文也再次請大家要看完接下來的三場的政見發表會,在後續的提名跟選暫時跟民進黨一起努力,如果這次可以成功的把 2012的總統選舉用一個理性的態度來面對的話,那台灣的民主真的到了脫胎換骨的時候,讓我們可以給下一個世代更健康的民主。



媒體時事採訪


蔡英文接受媒體採訪時被問到,在政見發表會後所做的民調支持度是最高的,跟蘇貞昌的差距也拉大了,對此蔡英文表示這個都還在過程當中,總是會有一些因為事件引起的起伏,他們會再繼續觀察。而施明德發起『我心未死』連署,準備推出第三組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表示,台灣是多元民主的社會,對施明德予以尊重。

美國前台協會主席白樂崎和 30多位前官員、學者聯名,寫一封公開信用詞強烈的質疑馬英九公布扁政府時期遺失公文的時機,認為總統府選在民進黨初選時刻公布,讓人懷疑動機不單純,有政治鬥爭的疑慮,而總統府到目前沒有明確回應,蔡英文說她也無法對總統解是什麼事情,既然外界有這麼強烈的質疑,總統府就應該要出來把事情講清楚,對於美國前朝官員如此強烈的評論是很少見的,蔡英文表示他們也是很關心台灣的民主跟政治的發展,也不希望看到有一些在民主社會裡看起來不是常態的事情。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5 則留言:

  1. 加油/只有您、才能改變台湾‧‧

    回覆刪除
  2. 來賓的問題都很實在,但蔡主席回答的稍微鬆散,加油!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