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蔡英文 變動中的新世界─談青年世代和未來 長榮大學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學生提問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全程聲音檔

聲音檔下載點

蔡英文今(4/19)日下午由發言人阮昭雄陪同前往台南長榮大學,繼續校園巡迴演講,蔡英文回應學生問題表示,『在地經濟』的構想能夠重建內需環節,解決目前城鄉、南北以及貧富差距問題。蔡英文認為,年輕人不用怕承擔責任,她期許大學生及早社會化,培養面對挑戰的意志力與競爭力,她也鼓勵年輕人走入世界,增加台灣的能見度。

會前媒體問到明日最後一場政見說明會的內容,蔡英文表示,她將在最後一場政見會把台灣當前最重要的問題,做一個完整說明,特別是台灣與世界連結及兩岸問題;也將談到台灣新政治文化的期待。就兩岸論述方面,蔡英文說,她曾擔任四年陸委會主委,具有實務經驗,在此之前也參與很多國際事務,因此政見會不僅會強調台灣如何與世界連結,讓台灣不要被邊陲化;她也將談到兩岸關係應該放在國際多邊結構裡面,並從中尋求兩岸可以和平共處的方法。



蔡英文在回應學生問答時表示,台灣現在人口持續往北移,南北落差、失衡的現象嚴重,在台北市過度擁擠的情況下,人口移到新北市,再往外擴散到桃園縣市、新竹縣市,形成一個龐大的經濟圈,吸收了台灣大部分的人口,而鄉村地方則只有生產力和消費力較薄弱的老人與小孩,產生了城鄉、貧富差距問題,而因為青壯年都在外地工作,生活壓力大,而孩子身邊沒有父母親在旁親自照顧,也產生了一定程度的隔代教養問題。

蔡英文表示,她提出的『在地經濟』思考,是能夠解決台灣差距問題的方案。蔡英文說,台灣經濟發展長期注重外銷,卻忽略了內需產業環節,發展『在地經濟』不只彌補內需產業,還能夠創造出在地工作機會,年輕人不用離鄉背井到北部工作,能夠就近照顧孩子與父母親。她表示,政府應該投入資源協助青壯人口回到家鄉,創造家鄉的經濟。



學生問到首都將來是否有遷到台南的可能,蔡英文說,雲林縣是農業首都,台南市則是文化首都,每個城市有各自特色,台南有獨特的人文景觀、悠長歷史,更有良好生活環境,「既然能發展成第二個西雅圖,為什麼要做華盛頓 DC?」她認為台南不一定要做政治首都,但是台北過度擁擠,首都需要減壓,因此需要發展『在地經濟』。

女老師問到台灣女性在職場上的處境與發展,蔡英文表示,女性若能在台灣傳統職場裡的競爭環境中取得一席之地,她認為是因為有強韌的人格特質,或許社交能力可能差一點,或是處理問題上不夠圓融,但換個角度想是『堅持原則』,她認為現代女性相當辛苦,但社會也在改進,她以自己三年來擔任民進黨黨主席的感受為例,她說民進黨是一個開明進步的政黨,民進黨學習適應一位女性黨主席,而她自己在挑起新世代責任過程中,也受到很多前輩的包容協助,她認為年輕人不用怕挑起責任,反而要一起挑責任,才是面對社會挑戰的真正態度。



蔡英文說,很多人都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卻不清楚實質意義為何。她反問,台灣是否有主導事情的決定權?還是受制於其他國家政治干擾?蔡英文表示,她 40歲以前參與許多國家重大談判,對於台灣在國際上遭中國打壓的感受很深,她說,台灣的社會經濟、民主發展都不輸給其他國家,但在國際地位上卻常矮人一截,這是現實問題,然而重點是意志力,必須時時提醒國際台灣的存在性。蔡英文指出,台灣有民主自由、有良好的社會文化,台灣人有責任,要讓世界看得到台灣。

蔡英文說,BBC有個節目叫『不存在的地方』(Places that Don’t Exist),其中之一是台灣,因為國際社會沒有承認台灣的存在,蔡英文說,這種狀況對台灣相當艱難,但是我們要對自己有信心,也要堅持我們的主權信念,我們有獨立主權,能夠自己做自己的決定,挑起自己的責任。蔡英文也鼓勵年輕人走出台灣、走入世界,她表示,這個世界對人生、對台灣有幫助,年輕人應該多參與國際、關切世界,增加台灣在世界的能見度。



蔡英文說,將來如果有機會,她會在教育上投入更多資源,早點讓學生在教育過程中開始社會化,從大一開始接觸社會,她也會要求外交部、經貿部門設立管道,讓大家更有機會到國外去,並且要求外交部不能只是負責高官的送往迎來,更要照顧人民,確保海外遊子的安全。蔡英文說,學生不能只是生活在溫室裡,必須參與社會,面對挑戰,在過程中培養求生的能力與意志力。

媒體訪問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大台南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