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蔡英文、蘇貞昌出席反國光石化簽署連署書並造訪濕地

蔡英文簽署反國光石化承諾書


蘇貞昌簽署反國光石化承諾書


蔡英文造訪大城濕地


蔡英文、蘇貞昌今(4/3)日出席『全民拒絕國光石化,萬人拼健康』餐會,並分別簽署反國光石化承諾書,回應民眾『反對國光石化興建』、『立即停止石化產業擴張(六輕五期)政策』以及『推動修改空汙法,將 PM2.5列入空汙法管制項目』等要求。蔡英文致詞表示,台灣因為過去的工業發展付出許多,今天已經走到一個關鍵時刻,大家必須重新思考國家價值與產業政策,未來要留給下一代乾淨安全的家園。

蔡英文說,她能夠理解馬英九總統面對產業發展與環保需求兩者抉擇的困難,但國家的領導人必須要面對這個困難,領導人民走出舊有框架,走向乾淨、人文、科技的新世代。她也強調,核四、國光石化都不是我們現在的選項,也不會是將來的選項。關於現場居民與環保團體對馬總統有激烈反應,蔡英文希望馬總統能聽見人民的心聲,也不要事後為難他們。



蔡英文表示,台灣經濟發展到現在,已經到了一個轉折的時刻,她今天看到這麼多期盼的眼光,希望台灣能夠改變。蔡英文說,她承認,在民進黨過去執政的時候,受到產業需求的限制,思考也受到限制,但今天包括馬英九總統、蘇貞昌前院長都來到現場,顯現國光石化議題非常重要,大家都關切台灣未來發展。

蔡英文表示,我們必須要重新思考,跳出舊有框架,而現在是一個適時的轉折點。蔡英文說,她可以理解馬英九總統面對產業需求與環保要求的抉擇困難,但領導人必須面對這個困難,領導人民、國家跳出舊有框架,走向乾淨家園,走向充滿人文價值、科技的新世代。



蘇貞昌受邀上台時表示,現在全球氣候異常,我們只有一個台灣、一個地球,對於高污染、高耗能的石化工業,我們應該更審慎更謙卑的來面對。 蘇貞昌呼籲,破壞了溼地,就沒有了白海豚,而牠們也不會自動轉彎。第三,大城溼地是最好的農漁業的產地,盛產蚵仔、烏魚。在全球糧食短缺的狀態下,我們更要審慎其重要性。民眾的健康是最重要的。

在看到一系列日本地震及海嘯的災難後,我們更應該用嚴謹的態度去面對。最後,蘇貞昌強調地說,國光石化尚未興建,這個計畫必須要停止,民進黨若重返執政之路,絕對不會破壞大城溼地,不要傷害大家的健康也不能傷害台灣。



隨後蔡英文由彰化縣環保聯盟蔡嘉揚理事長、立委翁金珠,及發言人阮昭雄、徐佳青等人陪同下,走訪芳苑濕地,並聽取簡報。蔡英文聽取簡報後表示,芳苑濕地是台灣人共同的資產,我們應該重新檢視產業政策,據她了解,專家評估台灣所需要的石化燃料供給其實是多於需求,政府不能為了國際市場而蓋國光石化,將汙染留在台灣。

蔡英文呼籲,政府必須重新考慮國光石化的需要性,因為國光石化帶給中南部生活品質的惡化程度是難以想像的。蔡英文指出,中科四期的水資源利用已經捉襟見肘,如果再加上國光石化,中部地區用水問題會惡化,地層下陷會更嚴重,蔡英文說,這不只是單一石化廠的問題,而是整個地區生態平衡、環境品質、安全的問題,大家都要一起考慮。



蔡英文也鄭重呼籲馬政府要重新思考,因為台灣產業結構正面臨改變,領導人要領導改變而不是抗拒改變。蔡英文希望政府可以重新檢討國光石化,而且她認為,國光石化在現今產業需求上,沒有大到需要社會和生態環境付出大代價的意義。

對於記者轉述馬英九表示在野黨可以亂開支票的說法,蔡英文表示,在野黨也很有可能會成為執政黨,現在簽了承諾,未來也要實現,民主社會沒有永遠的執政黨,也沒有永遠的在野黨。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大地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大地 採訪報導

1 則留言:

  1. 胡志強唯一用助理給我回信的政治人物,選臺中市長時、說給紅包,真的給了。但、我們之間是一種孽緣,前一天、我在天津街忿怒的詛咒,隔一天、他出車禍,現在、又是他妻舅,而這罪過是甚麼?紅顏禍水啊!纏在身邊的人不就搞這件事嗎?十幾年來、因沾這禍水,衰到家,連胡志強也被帶衰。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