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龍在雪域》說書會到台中


大地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台灣本土文化書局店長鄭惠敏邀請《龍在雪域》譯者謝惟敏小姐在台中百年古蹟-台中更樓前舉辦說書會,暢談關於在1947年後圖博的種種與台灣目前現況對照。鄭惠敏小姐以她自己去年參加自由圖行的例子,說明為何他開始關心圖博議題。

(左:鄭惠敏,右:謝惟敏)

左岸文化編輯許越智先生表示會出版此書有兩個重要原因:一為目前在圖博,人們無法在室外舉辦任何宗教活動,如果有類似的說書會,起先中國公安會驅趕民眾,再不走便開槍驅離人群,這種情況是在台灣難以想像的。關心圖博議題便是關心一個至今無法講出自己信仰和政治主張的民族。第二原因是想改變一個觀念-此觀念為中國是由漢滿蒙回藏等民族組成的國家,但事實並非如此。圖博自古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而台灣的未來是否要如今天圖博的命運一樣?提供給台灣人思考。



謝惟敏小姐認為信仰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但今天的圖博並沒有信仰自由。就在前幾天,中國四川阿壩縣的格爾登寺,公安捉了300多位僧人,其中有兩個平民看不下去前去阻止,當場被中國公安狙擊槍殺。今天圖博連想要信仰真理和正義的機會都沒有,這是為什麼她覺得需要關心圖博議題的原因。

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何澄輝先生分享他在荷蘭留學的經驗:2008年中國在圖博鎮壓,殺了許多圖博人,也導致在國外的人權人士在奧運聖火所到之處都有抗議和搶奪聖火的情形。而台灣的留學生在阿姆斯特丹以「Free Tibet, Independence of Taiwan」的橫幅聲援圖博,將圖博的困境講出來,也是防止未來台灣發生如此的困境。



在問題與討論時間,有民眾詢問要如何讓現在的年輕人知道圖博的困境和未來台灣將面臨的挑戰?何澄輝先生認為應該要將對自由和獨立的渴求說出來。他並引述瑞士憲法的前言「自由只有它真正被使用的時候,它才是真正的自由……一個國家的強大,是看她對弱者的照顧和保護,才能看出她的強大與否」。如果我們要保有我們的自由和獨立,我們就要不斷行使我們的自由,她才會有真正的效用。並用陳水扁總統時入聯公投為例,當時國民黨還訕笑阿扁總統向聯合國申請加入的文件被從門縫塞入,但如果我們不主張台灣的自由和獨立會更慘,連遞件的機會都沒有。

最後大家在台中更樓下,襯以圖博國旗的大合照,結束這場有意義的說書會。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延伸閱讀:
懸鉤子Blog
台灣本土文化書局
我的土地,我的人民-我讀我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