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24小時反核任務』台電靜坐 謝長廷到場聲援



台灣環盟等團體發起的『24小時反核任務』行動,於今(4/29)日上午 10點展開,預計在台電大樓前靜坐、夜宿一晚後,隔日參與 430向日葵廢核遊行。鹽寮自救會會長吳文璋呼籲,台灣人民必須覺醒,『不分藍綠、黨派』地反對核能。金山核能監督委員會理事長許富雄則表示,目前核一、二廠使用過燃料棒共計1萬2千多根束,金山距離兩座核電廠不過 2公里多,直呼核電廠是不定時炸藥,他們將在明日上午至核一、二廠陳情抗議,表達不滿。



『24!反核任務-429夜宿台電反核電』活動,參加民眾於下午展開第一階段接力靜坐反核,台灣長工救國軍、公投護台灣聯盟等團體在台電前靜坐,7時後以野台開講的方式讓各團體代表上台表達反核看法,10時後會發給在場夜宿者每人3個大紙箱,模擬核災發生,民眾有家歸不得的困境。



晚間 5:30分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也來到台電靜坐現場參與靜坐,並與隊伍一起繞行台電大樓門口。謝長廷受訪時被問到靜坐在台電前的心情,謝長廷表示這是一個長期理念的推動,二十六年前他擔任議員時就坐在這裡反核過,擔任立委到行政院長他都是反核,到現在他沒有任何公職他還是反核,這是為了子孫、為了這塊土地我們付不起這個代價,沒辦法把這災害的危險性留給子孫,他也很感動很多朋友都是一貫的理念,持續在做反核運動。



至於這樣的反核運動到底有沒效果,謝長廷表示當然有,至少在 2001年朝野通過協議要推動『非核家園』,2002年在環境基本上裡列入『非核家園』理念,現在是因為實際上沒有去做,但法律上是有的朝野也是有共識。坐在這裡人雖然不多,但只要有『一個人也能改變世界』的信心,這麼多朋友就是要堅持,只要有時間表去落實他相信很快可以實踐,台灣是可以成為亞洲第一個『非核家園』的國家。



日本媒體也在靜坐現場採訪謝長廷,謝長廷在與民眾一起觀看歷年來反核的紀錄影片後,也上台跟大家分享他反核的經驗及理念,謝長廷說看到記錄影片很多人從年輕反核到老,或許會感到挫折,但他勉勵大家不要喪失信心,也因為有大家 25年來的堅持、抗議與阻止,核能才沒有繼續商轉,現在又因為日本核爆事件,他相信台灣是可以成為『非核家園』的,大家一定要有信心。



明日(4/30)的向日葵廢核遊行將於下午1:00-2:00孫文紀念館(光復南路出口、麥當勞對面)出發,遊行隊伍共分成第一大隊核災大隊、環保團體、第二大隊 親子+教育團體、第三大隊 青年、學生、樂團、第四大隊 社團、政黨、企業四大隊,遊行路線由忠孝東路→林森南路 →仁愛路→ 凱道,民眾最後會在凱道中央畫滿『向日葵花田』,告訴政府,比起核災,人民更希望乾淨的再生能源,藝人豬頭皮也將在集會時上臺表演,呼籲大家齊心反核,整場活動預計晚上七點結束。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1 則留言:

  1. 我不談反核與否,只想重提舊筆、再次為台灣百年建設提建言,當中十一、二年因政治意識形態對立留下空白,如阿扁說的「不向鬼拿藥單。」(這是外省較多使用說法~~~當時、泛藍形成,而郝龍斌爭入閣、做環保署長,因從其說法。),而馬英九只要白痴的免費義工(我喝西北風),但、我可以肯定的說,
    台灣現在的重大建設都是我在十一、二年前提建議的;因李登輝前總統的試练,做過幾天的地下總統,在九二一大地震時、十餘天處於無政府狀態,在第二天返家看新聞、同時接掌政府調度救災事宜與呼籲國際救援,事後沒受鄉親好對待,因此即使馬政府無能處理八八風災,我也堅持做一個袖手旁觀者,除了、馬英九在六龜建橋竣工時,以後就是這樣做(台灣河流急,大水沖刷並帶大量砂石,不宜多橋墩而應直接跨過。),如我所言而馬英九不敢再攬功,怕我漏他的氣、說他吹牛鼻。
    同樣的、在嚴凱泰等不到馬英九正面回應後訴諸媒體,我依然袖手旁觀,無奈地轉往大陸投資,雖然、這件事對台灣百年發展甚鉅,面對與苗栗鄉親的糾紛、被挖舊緋闻與諸多街遇吐口水,還有警員與警車的臨檢、追擊,(連我母親早上被搶,出門
    、即有警車直奔我而來,怕我帶家火報復(十足彰顯充足警力優勢與辦事效率,來了兩輛警車,卻沒有見過台中治安好來。),影響到生活與生計之困擾,心想、怎麼再給苗栗人好處,但、在大選之際,是適時說出理想中的台灣百年建設;雖說石油還可使用四十幾年,即使、在二十年內還會被控制在兩百美元一桶原油以下,而電動汽車已可大量生產,也會變得便宜可靠,因此、電動車時代會在幾年內提早來臨,充電站設備也必須規劃建設,非馬英九政府所設想的,還很久的事、遇不到,多花錢、也無政績可言,更會得罪其它汽車大廠。
    當然、三義裕隆車廠所設計的電動汽車充電插頭將來是否可通用,要政府協商海內外車廠找出一標準,或者可變通多插頭、轉換插頭,這也是馬英九在知識和常識不足而沒想到的地方;
    因充電與加油站合併兼有,是有危險及困難,我的設想應是與洗車業者配合聯盟,苗栗縣會得益於三義裕隆車廠的擴廠與生產而有更多就業與發展機會。
    因此、核四可以暫緩商業運轉而備用,或許可以協助台灣度過缺電危機;若是執政的好,其它發電足,核四是可以不用。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