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Ing-Wen Tsai has morning tea with expatriates in Taiwan蔡英文與在台外籍人士早茶會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全程聲音檔

聲音檔下載點

媒體訪問


蔡英文今天(4/23)上午出席外籍人士的早茶會,與眾多在台灣的外籍人士交流,全程英文對話,暢談自己的國家政策理念,而與會的外籍人士提問從兩岸政策、前總統陳水扁案件到台灣經濟等等,蔡英文皆侃侃而談,氣氛輕鬆融洽,笑聲也不斷。



今天來參與這場與外籍人士的早茶會的外籍人士,都是在台灣各行各業的外國專業人才,他們希望聽聽看民進黨候選人在這次總統大選裡,要告訴民眾跟全體國人對台灣未來的遠景跟規劃是什麼,至於會談的內容包括兩岸政策、經濟議題、環境保護、社會正義等議題各種面向都有。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過去首度執政,想告訴世界『我們不一樣了』,但因國際的心態沒有變,有了鴻溝,造成溝通困難,在那過渡時期民進黨付出很大代價。她說,民進黨的上一代比較像是革命者,不像外交官擅於溝通,台美溝通一度很困難,現在則好多了,民進黨已可與華府有效溝通。蔡英文說,台灣、中國都是國際社會一部分,兩岸交流不需另創規則;不僅台灣,中國也有責任與台灣保持穩定、和平的關係,中國國民黨想要以『九二共識』與『一個中國』原則維持關係,在她看來顯得很弱。



蔡英文說,台灣有很好的農產品,她曾經於學生時代看到美國超市販賣荔枝,長的黑黑醜醜,卻賣得很貴。她說,農產品行銷是否出了什麼問題?為何不能找個好方法運輸農產品到國際市場,以適當價格行銷?政府應該要做的是全面規劃,協助城市年輕人回鄉來做。而對於廢除死刑議題,蔡英文表示,要朝向廢死,要確認人民、政府已經準備好了,政府要先給人民安全感,確立保護人民的社會制度,並且要有好的司法制度。



蔡英文在會前受訪時被問到,網路上有支持她的網友發起『蔡媽媽』活動,也就是在接到民調電話時,第一題回答蔡英文、第二、三題都回答馬英九,對於『蔡媽媽』這個口訣蔡英文先是表示,聽起來還蠻有創意的,但是她覺得面對民調的時候,還是要以自己本來的心情去回答就好。 而馬英九昨天表態不支持國光石化,蔡英文認為這件事還是要回歸到實質面來看政策,畢竟這牽涉到台灣產業及國土的問題,如果這裡面有政治計算或是政治想法,她希望能夠降低這些成分,至於馬英九怎麼面對這個問題,他的政治計算是如何,那他得自己去面對。



至於傳出國光石化可能會在中國福建海西經濟特區落腳,對此蔡英文認為,應該還是要到國外可以掌握油源的地方設廠才是最好的。如果真的落腳在海西特區,有沒可能造成台灣相關產業外流到中國的嚴重狀況?蔡英文表示,本地的產業需求其實在現在的石化廠都是可以支應的,尤其是三輕提高產能後,都能應付國內下游石化業的需求,國光石化如果是要掌握全球的市場的話,還是應該要移往更適合發展的產油國。



而蘇貞昌拋初不當副手的議題,蔡英文認為現在提副手還是太早了,畢竟是一局歸一局,等到總統候選人出來以後這是全黨的事,全黨再一起來考量,現階段大家都不要排除什麼可能性,終究是一個黨要團結一起來打選戰,民進黨會一起來做決定。而有人覺得蘇貞昌這是哀兵政策搶同情票,蔡英文表示要給蘇貞昌一點空間,如果他有什麼話想說也要給予尊重,多尊重他的感受。



蔡英文說,今天來參與這場與外籍人士的早茶會的外籍人士,都是在台灣各行各業的外國專業人才,他們希望聽聽看民進黨候選人在這次總統大選裡,要告訴民眾跟全體國人對台灣未來的遠景跟規劃是什麼,至於會談的內容包括兩岸政策、經濟議題、環境保護、社會正義等議題各種面向都有。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3 則留言:

  1. 跟外國人的Q&A有趣多了

    回覆刪除
  2. 小英胸有定見 用英文敘述也是侃侃而談
    果然是國際談判老手....

    讚啦 !!

    回覆刪除
  3. 讚~ 台灣有蔡英文真好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