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蔡英文觀賞國片-靈魂的旅程與陳文彬導演座談



媒體聯訪


蔡英文今(4/18)日下午在新北市議員夷將‧拔路兒、新竹縣議員趙一先等人陪同下,觀賞陳文彬導演的最新作品『靈魂的旅程』。蔡英文表示,影片描述原住民在都市的困境與回鄉的心路歷程,社會大眾應該轉換思考角度,讓原住民不論在城市或部落,都能夠保有自己的文化與生活方式。

蔡英文並收下陳文彬導演贈送的『土地正義』毛巾,她強調,若土地因過度開發而遭到不可彌補的傷害,我們就沒有什麼能夠留給下一代,所以未來應轉換產業思考,如她提出的『在地產業』,發展農業、創新研發產業,活化土地,讓人民能與土地互相依存,生生不息。



蔡英文表示,她在新北市選舉時,就在烏來山上的泰雅族部落與當地民眾一起觀賞過『靈魂的旅程』,當時的是在星空下的戶外,當地民眾並不是坐在電影院的椅子上,有的人買來飲料、小吃隨性看著電影,也有很多小朋友繞著場地遊玩,而因為影片是泰雅族母語發音,所以居民很自然的跟電影人物直接對話,讓她印象深刻,而她這次是特地買票進入戲院觀賞,支持台灣的好電影。

蔡英文表示,『靈魂的旅程』是述說一個在都市為生活打拼的泰雅族青年回到部落的心路歷程,但對大家來說,其實不只是單獨一個原住民的心路歷程,也是整個社會要了解的問題。她說,絕大部分時間我們都是以平地人的角度來思考問題,卻忽略掉台灣很多人都住在山上的部落、或是住在自己的原鄉,他們有自己熟悉的文化、自己熟悉的生活方式,即便他們離開了自己的故鄉,也希望能夠延續他們的生活方式。



所以住在都市的人、平地人,應該轉換思考角度與規則,讓我們的原住民朋友到都市來時,能夠有更多的空間,而當他們決定回到原鄉時,他們也能保有自己的天地,可以創造自己的工作機會,保護自己的山林,自己照顧自己的家園。蔡英文說,『靈魂的旅程』很深刻的描述這些問題,也值得大家思考面對。

陳文彬導演表示,蔡英文之前已經看過這部影片,也將他想透過影像傳遞的話講出來了。他表示,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和土地相處,他希望大家能夠透過這部影片,了解原住民與土地之間的關係,學習他們與大自然和平相處的智慧。



他說自己是彰化鹿港人,從小在芳苑溼地附近長大,而他的老師吳晟雖然受到癌症病痛的侵害,仍拖著虛弱的身體出來捍衛這塊溼地。陳文彬說他身為一個在台北遊蕩的出外人,看到家鄉發生這樣的事情,感到相當痛心難過,所以希望能夠在各個場合、各種媒介,告訴每個人該學習如何與土地相處。

陳文彬表示,台灣土地因為過多開發而遭到傷害,令人感到沉痛,但面對問題,不應該只是走上街頭,他希望在不同位階的人也能夠以自己的方式捍衛土地。陳文彬隨後拿出由台灣農村陣線、雲林縣傳統毛巾工廠製作的『土地正義』毛巾贈送給蔡英文,他表示,雖然這是一條不起眼的毛巾,但是卻承載了農業、在地產業的人民期望,如果蔡英文未來有機會成為國家領導人,希望她能維護土地正義、捍衛土地的倫理,與土地和平相處。



蔡英文回應表示,民進黨與她對國光石化的立場相當清楚,如果土地因過度開發造成無法復原的傷害,我們就沒有什麼能夠留給子孫,她希望這樣對於土地不友善的政策能夠盡量減少。她表示,未來台灣應該發展能夠和土地合作的產業,讓土地能夠恢復活力,與人民相互依存,她所提的『在地經濟』就是這個觀念,只要轉變產業的思考,善用土地發展農業、創新研發、人文觀光,或是輕度工業,就能夠讓土地能夠生生不息。

蔡英文在座談後接受媒體採訪,被問到李前總統及李遠哲先生要公開力挺,蔡英文表示並不知道這個消息從何而來,不過這二位長輩都對她很關照,不過現階段不需要驚動二位長輩。至於施明德今天又投書,蔡英文表示不需要回應他的說法,這事就到此為止,而她現在的伴侶就是民主進步黨。

《靈魂的旅程》預告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3 則留言:

  1. 蔡英文愈來愈有領導人的風範了 不過他的演講真的想讓我睡覺 以後該怎麼聽總統演講呀

    回覆刪除
  2. I have watched this moive in the movie theater. It is 70- minute long. Do not forget that Ma, yen- Gue has watched it, too. And you can read the news on the newspaper. Ma will copy Tsai's show. Ma is a good actor, that is why I do not think Ms. Tsai can really beat Ma. Thus, I think Mr. Su can have more chance to beat Ma than Ms Tsai because Mr. Su has more credits than Ma and Tsai.

    回覆刪除
  3. 聽蔡英文講話 充滿理性 跟對理念的堅持 ...
    聽一次受益一次...

    跟其它政治人物相較, 高下立判 !!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