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蔡英文 變動中的新世界─談青年世代和未來 政治大學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全程聲音檔

全程聲音檔下載點

蔡英文今日(4/7)晚間來到國立政治大學進行她的第四場校園巡迴演講,面對全球化的競爭,蔡英文期許應培養跨領域、跨文化能力並提早社會化,才能超越自己,因為社會變動快速,現在學的,畢業後可能都用不到,不要等到大四才思考社會問題。現在有電腦、有網路幫忙做很多事情,但別人也可以利用電腦和網路,學生要問自己優勢在哪裡?也就是要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曾在政大任教多年的蔡英文,回顧從學者到成為政治人物之路,自己覺得應該是熱情和好奇心,但好奇心的成分居多。當黨主席是因為『責任感』,因為有很多資源集中在她身上,台灣要有好的民主體制,有好的民進黨是非常重要的,三年前民進黨幾乎被打趴在地上,三年後卻被認為可能執政,民進黨恢復活力,這在台灣歷史上是沒有過的,民進黨的復原,也讓台灣的政黨政治往好的方向發展。



開場前有同學表示,終於可以親眼見到傳說中的蔡英文,今天一定要好好見識她的魅力。整場演講政大的學生都相當專注的聆聽並做筆記,許多同學還拿出筆電上網搜尋蔡英文相關資料,希望能對蔡英文有更多的瞭解。學生會並製作了問卷表讓同學填寫,希望能提供學生更多想法或意見讓蔡英文參考。

問答時間同學也都很踴躍發言,一位來自中國交換學生的女同學問到,女性參政對蔡英文來說是阻力還是助力?蔡英文說,女性身分有好有壞,許多女性選民說從她身上可以看到自己也可能可以做到的事情,但也有人質疑『女人可以做嗎?』。曾經有位大老也質疑『穿裙子的人可以當三軍統帥嗎?』,蔡英文說,我不怪他,因為很多人徘徊在世代交替、性別交替的過程,她要證明這是能過得了的,蔡英文說,所以若要拚過這次,女同學們請把投票給我,就可以證明女性也是可以做到的,語畢,全場掌聲如雷。



對於兩岸經貿關係發展、近來核電議題發燒都是同學關切的議題,蔡英文認為,兩岸經貿關係應看成多邊體系的貿易關係,自然會有其法則與平衡,尤其台灣這樣的小國,更是需要不受政治干擾的貿易本質。ECFA簽訂後,她希望當前對外貿易失衡只是過渡情況,在中國具備製造替代台灣產品的能力後,過度依賴會開始下降。而在未來產業結構方面,蔡英文表示,產業要多樣化,台灣應復甦中小企業,也要讓農業提升到新的世代,現在有很多受工業化教育的大學生回到農村,提升台灣農業科技和品質。

核電爭議蔡英文說她被罵很多,但也被支持很多,她勇敢的主張非核家園,在 2025年核三停運之前,努力更新火力發電基礎、發展再生能源,並促進研發創新為主軸產業,加上高耗能產業走入歷史,並節省每人用電量。這一切不是不可能,以每一個人的生活習慣換取沒有核災的未來。面對核四、國光石化、產業結構等問題都應想一想,有沒有被執政者出賣?是否債留子孫?





會後蔡英文接受媒體採訪問到,民進黨 2012總統初選的政見發表週六就要登場,蔡英文說她會利用週五的時間做好準備,也跟智庫的學者及許多前政務官交換許多意見,而兩岸議題的部分對她來說不是陌生領域,她會吃飽睡飽養好精神上場。

而根據台灣國策智庫在 3月30日、31日做的對比式民調,蘇貞昌 37.7%對馬英九的 31.7%;蔡英文 40.7%對總統馬英九的 36.7%。從民調訪談內容和數字,支持蔡英文的泛藍民眾,從 12.5%壓縮到剩 5.9%跡象,是否擔心泛藍有操作『拱蘇抑蔡』的動作。蔡英文表示,這是值得注意的事情,如果國民黨有意要操作的話,蔡英文也希望不要,畢竟這是民進黨自己的黨內初選。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2 則留言:

  1. What Ms Tsai wants our students to startup own new companies is very difficulty for Taiwanese students because of their lacking of training. It is impossible to ask one person having no experiences in their life time and to jump into assembling team to teamwork, creating something from nothing, and becoming financial adviser for venture capital companies, and so on. Ms Tsai is very unusual quick learner and not afraid to face failure that is one thing most Taiwanese students lacking most. It can only work out until whole education system and training system beginning from the early age to teach Taiwanese students the way Ms Tsai expected, and then it may work out.

    回覆刪除
  2. 電話民調請唯一支持蔡英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Z6AKr_J9vc

    歡迎轉寄轉貼~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