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出席新竹馬偕兒童醫院營運典禮 蔡英文:一起為台灣兒童醫療環境更盡心力

 

蔡英文總統今天(10/31)上午出席「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營運典禮」時表示,這是國內第一座由地方政府以BOT方式,支持籌建的兒童醫院,未來將提供一條龍的婦幼醫療服務,守護竹竹苗地區30萬孩子們的健康。並指出,衛福部從去年開始,積極推動「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以「在地化醫療」為目標,補助地方重點醫院,建立更完善的轉診制度。讓我們一起為台灣兒童醫療環境,更盡一份心力,也為我們的孩子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未來。 

蔡英文抵達後,首先聽取該院院長翁順隆簡報「兒童友善空間」,了解兒童友善醫療服務機制與規劃。隨後致詞時表示,新竹市是一座「兒童友善」城市,今天我們要送給孩子和家長一份大禮,就是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正式啟用。 

蔡英文說,這是國內第一座由地方政府以BOT方式,支持籌建的兒童醫院,未來將提供一條龍的婦幼醫療服務。不只是新竹市的孩子可以受到照顧,這一間兒童醫院還會守護竹竹苗地區30萬孩子們的健康。 

蔡英文提到,2年多前,她來這裡參加開工典禮,看到市府團隊把擘畫的願景,變成具體的建設。記得當時她曾說「智堅沒有魔法,但是他總是用盡辦法」,我們會一起努力,給孩子們更好的照顧服務。現在,我們做到了。 

蔡英文認為,每個小孩都是我們的心肝寶貝,孩子生病的時候,家長是最擔心的。今天,丸子的阿公、阿嬤也有來到現場,多年前,丸子生病發燒,但竹竹苗地區一直沒有兒童專責的夜間急診,後來不幸過世。 

蔡英文說,我們將心比心,不希望同樣的憾事再一次發生。政府有責任也有義務要加強補足各區域的兒童緊急醫療量能。尤其是新竹市「急、重、難、罕」四大症的病童,家長常常得帶著孩子跨區北上就醫。今天,這座兒童醫院的啟用,實現了許多重症孩子爸媽的心願,也解決竹竹苗地區兒醫資源長期供需失衡的問題。 

蔡英文表示,這一路走來非常不容易,最大的困難就是土地取得和經費。新竹市區比較小,不僅土地取得困難,要找到方便又適合的地點,就更加困難。林智堅前市長曾跟她說,土地取得確實是一個難題,他想辦法解決,也希望我們一起來協助。 

蔡英文指出,後來,在中央和地方共同努力下,新竹市政府和國防部達成協議,透過都市計畫變更程序,順利取得興建的用地。接著,新竹市政府以BOT方式,解決醫療人才及經費不足的問題,讓這座兒童醫院能誕生在新竹市。 

蔡英文認為,這一切除了要感謝林前市長、沈慧虹前副市長,也要感謝陳章賢代理市長和市府團隊,付出許多心力。 蔡英文也特別感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醫療團隊的投入。尤其,今年是馬偕博士來臺宣教150週年,長期以來,大家延續馬偕博士的精神,實踐公義,在台灣各地推動醫療等社會服務事業。 

蔡英文指出,這次馬偕醫療團隊,不僅建置完整兒童專科門診,也提供急、重、難、罕病以及產科、婦科服務,並且在醫院內設立新竹市第一間智慧藥局,提升民眾的用藥安全。 

蔡英文表示,政府會繼續努力,持續提升兒童醫療環境。衛福部從去年開始,積極推動「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以「在地化醫療」為目標,補助地方重點醫院,建立更完善的轉診制度。 

蔡英文認為,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就是區域內的重點醫院之一。接下來,讓我們一起努力,把竹竹苗地區的婦幼醫療網絡做得更好、更完善。她也再次謝謝大家的投入,一起為台灣兒童醫療環境,更盡一份心力,也為我們的孩子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未來。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