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接見德國國會人權委員會 蔡英文:接軌國際人權體系 朝向「人權立國」理念邁進

 

蔡英文總統今天(10/24)上午接見「德國國會人權委員會訪團」,感謝德國在國際上對台灣的支持,並表示,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成員,但主動建立國家人權報告審查機制,並設置符合聯合國「巴黎原則」的獨立人權機構-「人權委員會」,讓人權理念向下扎根,持續朝向「人權立國」的理念邁進。

蔡英文也期盼訪賓能夠把台灣接軌國際人權體系的努力,以及我們對民主、自由、人權的重視,分享給國際社會。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海特(Peter Heidt)國會議員率團來到台灣訪問,尤其團員是由跨黨派的國會議員組成,非常具有意義,也展現德國國會對台灣堅定的支持,她要向訪團表達誠摯的歡迎。 

蔡英文說,台灣和德國在許多重要領域,都具有深厚的合作關係。在貿易領域,去年台德貿易總額突破20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這六年來,台灣和德國也陸續簽署多項合作協議,範圍包括科技、能源轉型、金融監理及轉型正義等不同領域,成果非常豐碩。台灣和德國也是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重要夥伴,她要藉此機會感謝德國在國際上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蔡英文提到,德國是今年度G7輪值主席國,也透過G7外長的聯合聲明,表達維持台海和平的重要性。此外,今年德國國會也首度通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德國健康部長勞特巴赫(Karl Lauterbach)也在WHA大會上,明確表達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對於德國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她要代表所有台灣人民表達最深的感謝。 

蔡英文指出,台灣和德國對於人權理念都有堅定的支持,也做了許多重要的努力。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成員,但是我們主動建立國家人權報告審查機制,邀請國際人權專家來到台灣,建構國際人權對話平台。目前為止已經發表了三次國家報告。此外,我們也將「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公約」國內法化,進一步強化兩公約在台灣的落實。 

蔡英文指出,2020年也設置了符合聯合國「巴黎原則」的獨立人權機構,也就是人權委員會,讓人權理念更能夠向下扎根,並且持續朝向「人權立國」的理念邁進。 

蔡英文表示,訪團此次訪問也將和許多人權相關議題NGO進行交流,預祝訪團此行訪問順利,也希望訪團能夠把台灣接軌國際人權體系的努力,以及我們對民主、自由、人權的重視,分享給國際社會。 德國國會人權委員會訪台 人權在國際秩序中是不可取代的 

 

海特議員致詞首先感謝總統撥冗接見,並與訪團交換意見。他很高興全世界在新冠疫情後,已慢慢鬆綁國境限制,訪團終於有機會可以親自來到台灣,也希望此行可以深化及推動德國與台灣的關係。 

海特議員表示,他們站在台灣人民的這一邊,也要向台灣人民問好。德國與台灣有長年的友好關係,而且在歷史上也有一些類似的共通點。例如,德國1989年經過一個和平的革命,邁向民主自由的方向;台灣也是在1987年解嚴後,很快地發展民主。

 海特議員說,德國國會「人權委員會」,在這半年內協助處理全世界所發生的一些危機,例如俄羅斯跟烏克蘭的戰爭,或東非的乾旱等,目前全世界所發生的一些浩劫。這次會期的另外一個重點是制度性的競爭,人權在國際秩序中,是不可取代的,以此角度來看,訪團來台訪問是理所當然的。

海特議員指出,他們了解台灣,面對強鄰中國的情況相當複雜。他們注意到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對台灣提出的威嚇,及美國國會裴洛西(Nancy Pelosi)議長來臺後,中國的反應,也知道中國對香港所帶來的影響。

海特議員認為,台灣是制度性競爭的最前線,台灣不只面對口頭上的威嚇,而是面對真正的軍事威嚇。從德國的角度來看,海峽的現狀如果要改變,必須用和平的方法,而且必須要雙方都達到共同的意志才可以改變。 

海特議員指出,他們希望了解台灣在面對中國的威嚇和滲透下,要如何捍衛自己的國家,也同時想要了解,在這樣的情況下,人權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海特議員提到,他們對台灣的媒體自由印象非常深刻,同時也了解,如果目前台灣在媒體自由方面還有一些限制,那應該是為了保護自己,因為中國一直有一些干預的企圖。 

海特議員說,他知道目前台灣還是有宣判死刑的情況,作為一位基督教信徒、法學者及人權推動者,他認為死刑是非常不人道的懲罰,不只是對死刑犯,對要判決死刑的法官及執行死刑的官員來說,都很不人道。 

最後,海特議員重申,德國跟台灣的友誼關係非常良好,在很多不同的領域,包括經濟、法學、科學、文化方面,都有很密切的合作,希望未來可以更深化彼此的貿易及科學交流,也期盼深化政治關係。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