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接見烏克蘭國會友台小組議員及立陶宛國會議員 蔡英文:展現團結抵抗威權主義的強大力量

 

蔡英文總統今天(10/28)上午接見烏克蘭國會友台小組議員及立陶宛國會議員時強調,台灣和烏克蘭及立陶宛,都位處威權主義擴張的第一線,對於烏克蘭的處境特別感同身受,台灣絕對會是烏克蘭的堅實夥伴。

蔡英文也感謝立陶宛在面對中國強大的壓力下,和台灣互設代表處,堅定捍衛台灣和立陶宛之間的友誼。相信未來台灣、烏克蘭及立陶宛等民主國家,一定會持續深化民主夥伴關係,展現團結抵抗威權主義的強大力量。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訪賓不遠千里而來,用行動具體展現民主國家積極結盟的團結力量。尤其是烏克蘭國會友台小組魯迪克(Kira Rudik)議員及霍普科(Hanna Hopko)前議員,在面對砲火的風險及旅途的艱難之下,歷經將近40小時的車程及航程來到台灣,這樣堅定的精神和情誼,令我們非常感佩。 

蔡英文指出,從今年2月開始,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對全世界的民主秩序、自由及人權價值都造成了重大的影響。這場戰爭,讓全球民主夥伴都意識到,必須團結對抗威權主義的擴張。 

蔡英文強調,台灣和烏克蘭及立陶宛,都位處威權主義擴張的第一線,因此,我們對於烏克蘭的處境特別感同身受。台灣在第一時間,就嚴正譴責俄羅斯的侵略,也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不只是我們的政府,我們的民間也很積極,發起募捐行動來協助遠離家園的烏克蘭人民,並獲得民間非常踴躍的回應。 

蔡英文說,另一方面,立陶宛也在面對中國強大的壓力之下,和台灣互設代表處,堅定捍衛台灣和立陶宛之間的友誼。這些行動都充分展現,台灣、立陶宛及烏克蘭,堅定捍衛自由民主的價值,以及相互扶持、團結對抗威權主義擴張的精神。 

蔡英文指出,在立陶宛國會歐洲事務委員會帕季格(Žygimantas Pavilionis)副主席鼓吹之下,烏克蘭國會外交政策委員會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主席,即使面對中國的壓力,依然發動成立烏克蘭國會台灣友誼小組,並且獲得15位跨黨派議員的支持。

 蔡英文提到,我們的立法院也呼應這項行動,在這個月成立了「台灣與烏克蘭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就在前天,訪賓也前往立法院參訪,在這樣艱難的時刻,雙方的交流格外具有意義。相信未來,台灣和烏克蘭會繼續深化民主夥伴關係,有更多的合作交流。 

蔡英文指出,同時我們也做了準備,並編列預算,將和中東歐理念相近夥伴,共同協助烏克蘭戰後的重建工作,也希望烏克蘭人民能夠早日重建家園。 

蔡英文說,她聽說在昨天的台灣烏克蘭友誼酒會上,魯迪克議員和烏克蘭在台僑民、學生,一起唱出烏克蘭國歌。這股堅定捍衛國家的精神,非常令我們感佩。這也呼應了魯迪克議員所說的,只要在一個房間中,有兩個烏克蘭人會唱烏克蘭國歌,烏克蘭就不會滅亡。 

最後,蔡英文也再次表達,台灣絕對會是烏克蘭的堅實夥伴,相信未來台灣、烏克蘭及立陶宛等民主國家,一定會繼續強化彼此之間的結盟關係,展現團結抵抗威權主義的強大力量。 魯迪克議員致詞時表示,對總統撥冗接見她深感榮幸。

魯迪克議員說,昨天他們受到熱情款待,也很高興聽到外交部吳部長宣布擴大對烏克蘭的援助。她知道烏克蘭的媒體、國會議員及人民對此皆大表歡迎。 魯迪克議員提到,他們非常感謝在戰事爆發時,台灣沒有任何猶豫,也沒有袖手旁觀,而是挺身而出實施制裁,對烏克蘭提供支持,並表示:「我們與烏克蘭同在。」這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今天的訪問正是表達他們的感謝。 

魯迪克議員說,她同時也是泛歐自由黨派聯盟副主席。該聯盟的目標之一,是為全球自由及民主政黨建立聯盟。她也要傳達來自烏克蘭及歐洲民主社群的敬意與支持,歐洲對蔡總統的支持日增,有朝一日她將再度來臺訪問,以彰顯雙邊正在建立的關係有多堅實。 魯迪克議員提到,昨天的活動結束後,有一位女士走過來擁抱她,並說:「你無法相信他們對我們有多好。」為此,她由衷表達感謝,因為烏克蘭人民能夠在這裡找到家、支持和照顧,這是非常重要的。

魯迪克議員感謝蔡總統做為女性領導的典範,因為在戰爭時,女性需肩負二、三倍,甚至是十倍的重擔,包括戰鬥、照顧家人及做為典範,並相互支持。 

魯迪克議員接著贈送烏克蘭婦女為蔡總統特別製作的禮物-繡有烏克蘭花朵的刺繡,象徵女性在丈夫征戰沙場期間,以自己的手工藝品照顧家人和養家糊口,同時展現贏得勝利之後,烏克蘭的土地之美。這些花朵也象徵冬天過後,春天就會到來—這就是我們奮鬥的目標,「榮耀歸於烏克蘭」。 

帕季格副主席致詞時表示,他曾擔任外交官,現在是政治人物,正如世界上許多為自由而戰的夥伴們所言,世界沒有地域及黨派之分,只有支持或反對自由的人民或國家。 

帕季格副主席說,昨天與吳部長的討論中提到,我們需建立民主國家相互溝通的架構,但此架構目前還不存在,我們對彼此的瞭解不夠。我們應建立從政治、外交到經濟方面的架構,因為我們終將面對邪惡勢力的結盟,試圖摧毀我們的身分認同及自由。事實上,在過去十幾年來,他們已相當成功。獨裁政權正橫行並分化我們,但烏克蘭、你們與我們自身的例子,激勵著所有人。 

帕季格副主席認為,我們將成為未來世界的擘劃者,因為我們必須跳脫框架,找出解方。有些國際組織和領導人迎合邪惡,與之起舞,提供資助,就像他們對普丁的投資。現在,我們遭受重擊,為此受苦,我們必須加以阻止,並建構一個獨裁政權受到國際法禁止或永遠不再攻擊我們的世界。讓我們共同合作,建立模式和連結。從政府、智庫到企業界,我們要讓這世界成為我們的世界,而不是帝國或獨裁政權的世界。 

霍普科前議員致詞時表示,很榮幸來到台灣。這段期間她造訪美國華府3次、布魯塞爾4次,現在來到對未來至關重要的區域:台灣、韓國和日本。在烏克蘭,我們已經瞭解到,必須和台灣建立夥伴關係和聯盟,並停止與中國的合作,因為他們在此次俄國的侵略中從未支持烏克蘭。她在擔任烏克蘭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時,並未同意烏克蘭加入「中國-中東歐17+1」高峰會。她認為,烏克蘭人民在最艱困的時刻看到了台灣的支持,這是很重要的,他們將永遠記得。 

霍普科前議員提到,訪團此次來到台灣,是為了討論烏克蘭如何贏得勝利。台灣與烏克蘭站在一起,臺灣也將與烏克蘭一同贏得勝利。 

霍普科前議員說,當西方終於意識到防範未然勝於提供援助時,就像過去八年在烏克蘭所發生的事,我們終將學習到應以和平解決爭端,而非之後提供武器。在戰爭期間,我們感受到了台灣的支持,我們非常感激。在獲勝後的待處事項,包括對基礎設施、安全及教育的投資。我們也非常感謝吳部長及其團隊,與我們在各領域制訂了20項計畫,讓我們深受鼓舞。我們有關於強化夥伴關係的想法,魯迪克議員將設法在議會內落實這些想法。

霍普科前議員強調,我們的精神同在,且感受到這股奮鬥、自由及尊嚴的精神,我們必須以勝利來展現領導力,感謝蔡總統的貢獻,願天佑烏克蘭和台灣。她也希望年輕世代能致力於關鍵的新科技、教育及科學領域,而非為了必需對抗威權主義而抗爭。透過擊敗俄羅斯的帝國主義,亦將阻止中國的擴張主義,這對全世界而言,將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訊息。 

霍普科前議員說,也許她太過樂觀,但她相信在明年,烏克蘭武裝部隊將重返我們的領土,收復克里米亞是明年可實現的目標。對於蘇聯解體後,烏克蘭沒有與台灣發展雙邊關係,她感到很遺憾,否則現在便可享有極具成效的經貿關係,但他們將著手發展雙邊關係。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