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全國首間公辦公營長照示範據點 蔡英文:一起為長輩做更多、做更好

 

蔡英文總統今天(10/20)上午出席「衛福部基隆醫院附設南港綜合長照機構開幕典禮暨揭牌」時表示,「南港綜合長照機構」是全國第一間公辦公營、跨部會合作的長照示範據點,在推動長照政策上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並指出,我們會繼續努力,繼續盤點各地可利用的空間,讓長照據點更綿密、各項服務更到位。她也強調,我們有目標、有經費,也需要地方政府一起合作,共同來推動。「讓我們一起加油,一起為長輩朋友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蔡英文抵達後,首先聽取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簡報「南港綜合長照機構」跨部會合作籌設過程以及各式長照服務。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個住宿式長照機構的發想,是她擔任總統後,有時會到住宿式長照機構拜訪老人家,她發現很多老人家住的住宿式長照機構和原來的居住地距離很遠、甚至跨縣市,兒女或親人來探望時,非常不方便,對老人家來說,也不是熟悉的環境。因此,我們應該要發展分散式的、接近社區的長照機構,讓老人家可以在熟悉的地方養老,受到照顧,同時子女、親戚及朋友也可以方便探望。

 蔡英文指出,由於這個發想,她和時任次長的薛瑞元部長一起討論這件事情,在完成居家照顧服務到一定程度後,就開始進行關懷中心、長照中心的建置,目前已約有1萬多個據點。 

蔡英文認為,現階段最重要的就是住宿式長照機構,我們希望能在都會區的每一個行政區,以及非直轄市的每一個鄉鎮,都能有相當數量的住宿式長照機構據點。我們以這個原則,搜索全臺合適的地方,現在「南港綜合長照機構」只是第一個,希望衛福部做出典範之後,可以複製這個經驗,再找出更多合適的地點。她也感謝基隆醫院承擔重責,體現長照服務與醫療服務結合的計畫。 

蔡英文表示,今天是「南港綜合長照機構」開幕的大日子,這裡是全國第一間公辦公營、跨部會合作的長照示範據點,在我們推動長照政策上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蔡英文指出,為了設置這個據點,衛福部幫忙找資源,交通部幫忙提供地點,行政院也全力支持;「南港綜合長照機構」能夠順利落成,其中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和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也扮演很關鍵的角色。她要感謝所有部會同仁的努力,「大家都辛苦了」。

 蔡英文認為,台灣已經邁入高齡社會,滿足長照的需求是政府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長照也是施政非常重要的目標。 

蔡英文表示,我們有政策,也要有土地。雙北的人口多,長照需求也很大。但是,這裡的土地寸土寸金,要找到方便民眾的據點,並不容易。3年多前,衛福部團隊一直在想辦法,要突破空間取得的問題。 

蔡英文指出,當時,南港郵局這一棟大樓,有些樓層原本規劃要對外出租。陳時中前部長就找了林佳龍前部長、中華郵政公司吳宏謀董事長商量,促成了這項計畫,並且在2019年5月,衛福部和交通部簽署了合作意向書,隨後就馬上開始建置。如今,不但活化資產,更達到公共服務的功能。 

蔡英文提到,南港郵局這裡很方便,距離捷運站也不遠,這裡的節餘空間,可以提供住宿式超過70床、社區式收托16人的量能。 

蔡英文說,「南港綜合長照機構」的落成,只是一個起點。接下來,我們會繼續努力,繼續盤點各地可利用的空間,讓我們的長照據點更綿密、各項服務更到位。 

蔡英文指出,過去這幾年來,在我們共同努力下,全國長照據點已經從7百多個,增加到1萬1千多個;服務的長輩也從10多萬人,增加到40多萬人。 蔡英文表示,明年,中央政府的長照預算將達到649億元,創史上新高。我們有目標、有經費,也需要地方政府一起合作,共同來推動。「讓我們一起加油,一起為長輩朋友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