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接見「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聯合訪團 蔡英文:強化全球民主夥伴結盟力量 讓民主發展更加堅實有力

 

蔡英文總統今天(10/24)上午接見「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聯合訪問團時指出,只有當民主國家團結一致,產生更強大的結盟力量,才能夠有效反制威權政權帶來的各種挑戰;她期盼透過本次大會,持續推動民主國家間的團結合作,讓全球民主發展更加堅實有力。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沃拉克(Kenneth Wollack)主席、威爾遜(Damon Wilson)會長、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Maria Ressa)女士,以及重要的成員夥伴們來到台灣。「國家民主基金會」和台灣有長久深遠的關係,長期堅定支持台灣的民主發展,也啟發我們在2003年成立了「台灣民主基金會」。 

蔡英文指出,第11屆「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是由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NED)和「台灣民主基金會」(Taiwan Foundation for Democracy,TFD)共同舉辦,即將在明天正式揭幕。這次全球大會,正好是在我們邊境解封之後,在台灣舉行的民主盛會。出席的貴賓來自全球70個國家、兩百多位民主運動人士,在台灣齊聚一堂,相互交換寶貴的意見。相信透過這次大會,可以繼續推動民主國家間的團結合作,讓全球民主發展更加堅實有力。 

蔡英文指出,當前全球的民主發展,正遇到威權主義擴張的嚴峻挑戰,我們看到威權政權透過經濟戰、資訊戰、認知戰等不同方式,企圖影響民主國家體制的穩定運作。 

蔡英文說,今年度「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的主題是「主導民主未來:為新領域團結發聲」,也再次明確揭示,只有當民主國家團結一致,產生更強大的結盟力量,才能夠有效反制威權政權帶來的各項挑戰。訪賓從世界各地前來共同參與這場盛會,用行動展現對民主國家結盟的支持,就是團結力量的重要展現。 

蔡英文提到,面對多重挑戰,台灣不斷強化國防戰力韌性,包括在今年初我們成立了「全民防衛動員署」,落實全民國防,也透過「數位發展部」的力量,打造更高層級的國家資安聯防體系,協助對抗假訊息和認知作戰。 

蔡英文指出,今年初以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眾多民主國家都發聲譴責俄羅斯,也積極透過許多具體行動,聲援並支持烏克蘭。這次大會中,將會有來自烏克蘭的代表及許多民主運動人士,共同分享對抗威權主義的心得。 

蔡英文說,我們非常期待,在對抗錯假訊息、強化全民防衛動員等不同面向,和來自全球的民主夥伴們互相學習、交換意見,並且進一步強化全球民主夥伴的結盟力量。 

「世界民主運動」沃拉克主席:台灣向世界展現領導人可以是一位堅強的女性  

沃拉克主席致詞時首先感謝總統撥冗接見,他很榮幸能在如此重要的時刻來到台灣,展現對台灣及台灣民主路線的支持。訪團此行主要是前來參加「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在此大會中,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擔任秘書處一職。我們每兩年召開一次大會,分享經驗及專業,傳達我們相信生活在自由環境是人類共同的渴望。 

沃拉克感謝台灣主辦第11屆的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這是4年來第一次能親身參與的實體活動,他並感謝與「台灣民主基金會」間的夥伴關係,讓本週的大會能夠順利成真。訪團成員包括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理事會其他成員,及來自「國際私營企業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Private Enterprise, CIPE)、美國「團結中心」(Solidarity Center)及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 NDI)的成員。此外,美國「國際共和學會」(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會長也正在前來台北的途中,我們是一個大家庭。很高興瑞薩女士願意擔任世界民主運動指導委員會主席一職,也很高興能在臺北這個非常合適的地方,表達我們共享的價值。 

沃拉克指出,最近有許多報告,包括Anne Applebaum女士專文撰寫全球民主倒退的情形,而瑞薩女士也是全球民主倒退的受害者。現在的民主模範比起15年前少了很多,但台灣卻翻轉了人們可能偏好由男性領導的說法。台灣的民主典範,以及對進一步提升全球自由的決心依然強健,也再次向全世界展現,在一個民主社會當中,領導人可以是一位堅強的女性。 

沃拉克表示,台灣是一個年輕的民主政體,將近40年前才解嚴,他們非常支持台灣成功的民主轉型,即便台灣內外都有許多挑戰,但台灣的民主卻沒有任何的倒退或危險,相反的,台灣的民主讓公民更團結,並確保台灣能維持繁榮及穩定。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