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6日 星期四

全球台灣研究中心」年度研討會錄影演說 蔡英文:努力調整防禦戰略 因應不斷變化的威脅

 

蔡英文總統應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 GTI)之邀,於今天(10/5)晚間(美東時間同日上午)以錄影方式,在其「美台關係:促進基於規範之國際秩序」年度公開研討會中,發表開幕專題演說。 

蔡英文指出,中國以持續軍事演習、灰色地帶行動破壞台海現狀,威脅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而全球團結一致,是對抗威權擴張、捍衛民主及因應共同挑戰的關鍵。 

蔡英文說,此外,台灣沒有機會參加聯合國各專門機構,就無法分享我們在重要全球議題上的專業知識;台灣人民和大家一樣,應該有機會發聲並做出貢獻。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一定能對全球福祉有所助益。 

蔡英文強調,台灣將持續和理念相近的夥伴合作,促進國際發展與繁榮、確保全球關鍵供應鏈的安全及強化經濟韌性,期盼在台灣開放邊境後,與我們在美國及世界各地的合作夥伴們更頻繁交流,共同捍衛自由與民主。 

蔡英文總統英文錄影演說全文: 

很高興參與今年「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年度研討會開幕,我要感謝 GTI 董事長胡兌昀(Jennifer Hu)、執行長蕭良其(Russell Hsiao)、GTI 董事會及工作人員籌辦這個重要的盛會。 

也要感謝現場出席和線上參與的各位貴賓,為強化台美關係所做的努力,兩國及其人民的關係,從未如現在這般重要,各位的貢獻更是前所未有的必要和及時。 

此時此刻,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凸顯了威權國家所造成的嚴重威脅,隨著威權主義持續擴張,此威脅在印太地區與日俱增。 

中國以持續軍事演習、灰色地帶行動,及軍機艦、人員及無人機侵擾台灣周邊區域等行為,破壞台海現狀。 

這些不負責任的行為侵犯了台灣的主權,威脅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並危及海空安全及國際貿易,企圖破壞國際法律規範。 

然而,令人振奮的是,台灣並非孤軍奮戰,我們非常感謝美國政府和民選官員的支持,還有「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國家,及其他理念相近的夥伴們,一同譴責中國的軍事挑釁。 

我也想藉此機會感謝美國拜登政府和跨黨派國會議員,依據《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履行對台灣安全的承諾。過去一年,台灣樂見美國對我多項重要的軍售,協助我們因應和嚇阻侵略。 

但我們不會僅依賴其他國家來防衛台灣。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在此重申,台灣致力保衛自身安全及維護民主的生活方式。我們努力調整防禦戰略,以因應不斷變化的威脅。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們大幅提升國防預算,包括強化不對稱作戰能力、武器升級及國艦國造。今年初,我們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以加強整合後備軍人訓練及全民防衛。

此外,我國政府每月大約受到3千萬次網路攻擊,台灣正投資網路安全基礎設施,並透過新成立的數位發展部,以助對抗錯假訊息及混合戰。 

從歷史和當前局勢可得知,對任何一個國家或區域的威脅,將直接或間接地轉化為對其鄰近國家不斷增加的威脅。因此,全球團結一致,是對抗威權擴張、捍衛民主及因應共同挑戰的關鍵。 

在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台灣是可靠的夥伴及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我們隨時準備好向有需要的朋友伸出援手。在COVID-19疫情爆發之際,台灣增加口罩產量,向美國捐贈超過1千萬片口罩。而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台灣捐贈超過580噸的物資及4千5百萬美元,以援助烏克蘭難民。 

但這樣的團結力量,因為台灣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之外而受阻。台灣的專家、記者和學生,均遭拒於聯合國相關會議之外,包括上個月舉行的聯合國大會。 

儘管台灣對抗COVID-19成效卓越,但仍難以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協調防疫事務。 

雖然台灣是國際航運的樞紐,卻無法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為國際飛航安全盡一份心力。 

台灣沒有機會參加聯合國各專門機構,就無法分享我們在重要全球議題上的專業知識。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文經常被做為排除台灣參與的論據,即使決議文中完全沒有提及台灣。 

我們非常感謝許多國際盟友在聯合國,以及其他場域為台灣的國際參與發聲。他們的支持反映一個簡單的事實—只有台灣民選政府有權代表臺灣人民。台灣人民和大家一樣,應該有機會發聲並做出貢獻。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一定能對全球福祉有所助益。 

儘管台灣的國際參與面臨前述種種障礙,我們仍將持續和理念相近的夥伴合作,促進國際發展與繁榮。特別是在疫情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全球貿易遭逢嚴重瓶頸之際,台灣加強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以確保全球關鍵供應鏈的安全。 

基於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和「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的多年合作,今年初,我們啟動了「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這是台美經濟關係的重要進展,有助於在多變的國際局勢中,強化經濟韌性。

 台灣和美國也在具戰略利益的領域積極合作。台灣的半導體廠商將投資數十億美元在美國建廠,預計將創造數千個就業機會,提升重要戰略資源供應鏈的韌性。 

隨著台灣下週即將開放邊境,期待與我們在美國和世界各地的合作夥伴們更頻繁交流。全球民主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正面臨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的考驗,處在這個時代,我們應回歸華盛頓總統所稱的「首要原則」,以因應這個時代的挑戰。 

讓我們對引領共享繁榮的核心原則再次承諾,台灣與美國和我們的盟友站在一起,捍衛自由與民主,並感謝各位對我們的支持。 

再次感謝GTI的邀請,以及在座各位為促進與台灣交流所做的努力,祝大家身體健康,年會成果豐碩。謝謝大家。 

「全球台灣研究中心」是2016年成立的華府智庫,旨在提升各界對台灣議題的認識。本年研討會主題為「美台關係:促進基於規範之國際秩序」,並規劃「俄國侵烏後之宏觀戰略」、「經濟安全、科技及貿易」、「兩岸關係及台海國際化」及「整合嚇阻、國防及安全合作」四場次討論,由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大使開幕致詞,另邀請多位前美國政府官員及學者專家共同與談。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