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7日 星期五

出席國家文藝獎頒獎典禮 蔡英文:一起為「藝術上的福爾摩沙時代」努力

 

蔡英文總統今天(10/7)上午出席「第22屆國家文藝獎頒獎典禮」,肯定七位得獎人在藝術創作專業領域上的付出和奉獻,並期待未來能夠看到得獎人更多、更好的創作,一起為「藝術上的福爾摩沙時代」來努力。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國家文藝獎是國內最重要的文化獎項,贈獎典禮也是藝文界兩年一度的盛事,今天很高興能跟各位朋友共襄盛舉。 

蔡英文說,剛才到現場前,感謝主辦單位國藝會的用心安排,讓她有機會可以跟本屆得主及家人、好朋友,交換一些意見,感受到大家對藝術文化的愛好。 蔡英文指出,國家文藝獎得主都是各領域的佼佼者,她要謝謝大家長年以來在專業領域的努力和奉獻,「各位的付出,正是台灣變得更好、更美的重要力量」。 

蔡英文表示,布拉瑞揚.帕格勒法先生,是近年來最活躍的中生代編舞家。他回到台東的家,為了「以最簡單的方式,呈現我們現在的樣子」。這幾年,他上山下海,尋找靈感,也將藝術帶到原鄉部落,讓沒有太多機會到城市表演廳的族人們,有機會看到國內最出色的表演。今天布拉瑞揚的媽媽在現場,有這樣出色的兒子,相信您一定非常引以為榮。 

蔡英文提到,平路女士是台灣重要的文學家,也是她經常請益的對象。平路女士有一支勤寫的筆,也有一份關懷台灣的心,除了書寫,平路女士相當熱心於公共事務,她的文學不曾脫離對歷史、社會、土地的關懷。她很期待能夠不斷讀到平路女士的新作品。 

蔡英文說,郭中端女士是重要的景觀建築家,從冬山河到中都濕地公園,從北投公園到南寮漁港,都有她全力投入的身影。認識她的朋友,都說她是一位「俠女」,以自己的專業,讓台灣這片土地變得更美。 

蔡英文提到,邱火榮先生是著名的北管藝師,也是文化薪火的傳承者。正如他所說,「北管是最重要的,從廟會到布袋戲,任何儀式性的活動,都需要北管」。把樂譜記錄下來、把技術傳承下去,讓音樂能夠生根茁壯,開花結果。她要謝謝邱老師多年的努力。 

蔡英文說,黃明川先生是知名的獨立製片導演。早年獨立製片的環境很艱困,但他仍然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一步一步地,拍出充滿批判力、也發人深省的作品。看到黃導演說,「你真的要愛你做的事情」,她也深深地以為然。 

蔡英文說,張艾嘉女士是深受矚目的電影人,相信也是今天的贈獎典禮中,每個人都相當熟悉的一位得獎人。無論是作為演員、導演、編劇,還是製作人,張艾嘉女士都為華語電影帶來許多優秀的作品。電影沒有國界,無論以哪裡為基地,她都很期待張艾嘉女士可以持續有好作品。 

蔡英文提到,王榮裕先生曾說,自己是「一生懸命」的劇場人。他經營的不只是一個劇團,更像是一個戲班。他走闖南北各地,在廟埕、在樹下、在劇院當中,他都以最嚴謹的姿態,呈現當下最好的演出。相信他得到國家文藝獎的殊榮,絕不只是時代變了,而是代表著藝術典範的轉移,土生土長的「胡撇仔戲」,必須、也會是台灣表演藝術殿堂上的重要元素。 

蔡英文說,國家文藝獎得主都是實至名歸。她期待這個獎項只是得獎人創作人生中的一個逗點,未來,我們能夠看到大家有更多、更好的創作。 

最後,蔡英文引用前輩雕塑家黃土水的話,希望跟大家為「藝術上的福爾摩沙時代」,一起來努力。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