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出席2022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 蔡英文:投入前瞻技術研發 用科技力驅動能源轉型步伐

 

蔡英文總統今天(10/19)上午出席「2022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開幕典禮」時指出,今年是發展綠能以來最風光亮眼的一年,太陽光電設置量相較2016年增加超過7倍,離岸風電的成長速度也很快,預計今年底可完成共200座風力機,並正積極推動儲能建置。未來會持續投入前瞻技術研發,用科技力進一步驅動能源轉型的步伐,為環境永續、產業競爭力更盡一份心力。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來參加第五屆「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的開幕典禮。上個禮拜四,我們正式邊境解封,現在無論商務、觀光或國際交流都更加便利。「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就是開放國門之後,第一波重要的國際會展活動。 蔡英文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讓這個展覽的規模,一年比一年大,參展廠商也越來越多。現在不僅成為「全台最具指標的能源產業交流平台」,也向全世界展現出台灣積極發展綠色能源的決心。 

蔡英文說,從她上任以來,能源轉型就是政府的重要施政目標,這也關係到未來30年台灣的轉型路徑。這是一項非常艱難的挑戰,過去6年,我們已經打下穩健的基礎,未來會繼續整合各界的量能,公私合力,加速邁向「2050淨零轉型」。 

蔡英文指出,今年能源週也因應政府政策,在既有的展場外,擴增了「台灣國際多元創能展」和「台灣國際淨零永續展」,讓國內及國際產業人士能透過這個平台,進行深度交流,一起為台灣的淨零轉型來努力。 

蔡英文也告訴大家,過去這幾年,在各界的共同投入之下,今年是發展綠能以來最「風光」亮眼的一年。現在的太陽光電設置量已經有9.06GW,相較2016年,增加超過7倍;今年暑假的正中午已經可以發電超過5.5 GW。 

蔡英文提到,我們離岸風電的成長速度很快。目前西海岸同時有4座風場正在加緊趕工,加上現有的2座風場,預計今年底可完成共200座的風力機,把今年秋冬強勁的東北季風,轉換成為珍貴的綠電資源。此外,我們也正積極推動儲能建置,目標在2025年達到1.5GW的電池儲能系統,她也請行政院更加速一些;在電網端的應用上,台電開放電力交易平台,將可提供1GW的輔助服務。 

蔡英文談到,這幾年來,許多企業跟隨國際潮流,加入RE100的行列,面對業界對綠電的急迫需求,我們已經公布淨零排放的路徑圖,並陸續提出「十二項關鍵戰略」,來整合跨部會的資源。我們也會持續投入前瞻技術研發,以及其他各種綠色能源的開發,包括氫能、地熱、海洋能及生質能等,都是發展重點。我們要用科技力,進一步驅動能源轉型的步伐。 

蔡英文指出,政府也會跟企業保持密切合作,持續引導走向低碳轉型。從今年開始,「投資台灣三大方案」把減排納入申請要件;明年開始也逐步要求企業,必須揭露溫室氣體的盤查資料。我們規劃以「先大後小」、「以大帶小」的模式,不僅要降低中小企業在轉型過程遇到的衝擊;也要讓減碳成為產業升級、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蔡英文強調,2050淨零轉型是一項跨世代、跨領域、跨國際的轉型工程。政府會繼續努力、加速發展,也請各界繼續給我們更多的支持,一起為環境永續、產業競爭力更盡一份心力。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