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日 星期一

接見德國國會友台小組訪團 蔡英文:期待與德國持續深化雙邊關係堅定地與民主陣營站在一起

 

蔡英文總統今天(10/3)上午接見「德國國會友台小組訪團」時表示,台灣和德國不只是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重要夥伴,雙方在能源轉型、金融監理及轉型正義等不同領域也有深厚的合作關係。面對世界局勢包括氣候變遷、威權主義擴張等嚴峻挑戰,期盼民主國家更加團結合作,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的堅定防線,共同實現正義、和平及生態永續等重要價值。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魏爾胥(Klaus-Peter Willsch)主席是台灣多年的好朋友。她還記得在2020年,魏爾胥主席祝賀她連任,也提到當邊境管制解除,他就會再次訪問台灣。今天很高興在總統府接待魏爾胥主席及訪團貴賓。 

蔡英文說,這是全球疫情爆發以來,首度有德國國會訪團來臺,而且由跨黨派的國會議員組成,格外具有意義,她要表達誠摯的歡迎。這也表示,各國都開始逐漸開放國境,我們也非常期待能夠恢復和許多國家的交流合作。 

蔡英文指出,德國國會友台小組是德國國會規模最大對外友好組織之一,訪賓都是在德國國會堅定支持台灣的重要力量。 

蔡英文提到,今年德國國會首度通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並且有125位跨黨派議員連署致函WHO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幹事長,表達對台灣的支持。這也是多年來首次有超過一百位國會議員進行連署。 

蔡英文說,今年8月,中國透過長時間的軍演,企圖干擾既有的區域秩序。德國是今年度的G7輪值主席國,也在第一時間透過G7外長的聯合聲明,再次強烈表達維持台海和平的重要性。對於德國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她要代表所有台灣人民表達最深的感謝。 

蔡英文強調,台灣和德國不只是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重要夥伴,雙方在各領域也有深厚的合作關係。這幾年來,台灣和德國簽署了多項合作協議,範圍包括能源轉型、金融監理,以及轉型正義等不同領域,內容非常豐富。 

蔡英文說,近來,世界局勢發生許多重大變化,我們也依然共同面對包括氣候變遷,以及威權主義擴張等嚴峻挑戰。也正因為如此,所有民主國家更應該團結合作,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的堅定防線。台灣期待和德國繼續加深各領域的合作,共同實現正義、和平及生態永續等重要價值。 

最後,蔡英文說,今天10月3日是德國國慶日,她要代表台灣人民祝賀德國,也祝福台灣和德國,友誼長存。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