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3日 星期四

蔡英文:只要蔡英文在,任何想破壞台灣主權和民主的都不會得逞



蔡英文總統今天(6/13)下午在總統府敞廳針對香港議題發表談話,說明香港的民主抗爭,不僅讓台灣人民更加珍惜現有的民主制度與生活方式,也讓台灣人民深刻感受到「一國兩制」是不可行的。她強調,任何人要破壞台灣的主權和民主,或者拿去做政治交換的籌碼,「只要蔡英文在,就不會得逞」。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一場在香港發生的民主抗爭事情,引起全球高度的關注。尤其是我們看到香港警方用催淚瓦斯、橡皮子彈對待民眾,讓人感到震驚跟不忍。香港人民有權利追求自己的民主跟自由,他們更有權利來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跟制度。台灣做為一個亞洲的民主堡壘,我們會永遠支持這樣的普世價值。

蔡英文提到,今天有好幾位香港的學生到總統府來陳情,因為她有公務,所以請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來接待,我們表達了對他們的關心,也聆聽了他們的意見。「逃犯條例」有侵害人權的疑慮,因此,我們希望港府應該認真看待這些抗爭的訴求,與人民對話跟溝通,不應該倉促的、強行的要通過這個法案。

蔡英文指出,「逃犯條例」同時也侵犯了中華民國的主權,我們不會接受。我們也拒絕以修法為前提的個案移交。合作打擊犯罪,我們不能以侵害人權的法案為前提,我們不願成為惡法的幫兇。這件事情讓我們在臺灣的人民最深的感受,就是「一國兩制」是不可行的。尤其是對民主化的臺灣,「一國兩制」是不可能被接受的。

蔡英文強調,香港的抗爭,讓台灣人民更加珍惜現有的民主制度與生活方式,而總統最重要的責任,就是守護台灣的民主跟主權,讓世世代代的台灣人都有對自己未來的選擇權。任何人要破壞台灣的主權和民主,或者拿去做政治交換的籌碼,「只要蔡英文在,就不會得逞」。

談及桃園歹徒挾持人質事件,蔡英文表示, 過兩天就是警察節。昨晚桃園事件,我們警察兄弟同仁表現得非常好,有歹徒持槍挾持9名人質,警政署長第一時間在第一線坐鎮指揮,警察弟兄不畏歹徒數次開槍的危險,用專業談判的方式,經過5個小時的對峙,人質平安被釋放,歹徒棄械投降,整起事件平安落幕。

蔡英文也表示,其中,桃園分局偵查隊小隊長王強生第一時間入內與歹徒進行談判,刑事警察大隊小隊長洪俊德展現冷靜沉著的溝通技巧。她要特別感謝這兩位破案英雄,展現無比的勇氣與專業能力。

蔡英文說,因為善後的關係,第一線的警察弟兄一直忙到今天早上六點。她要代表國人謝謝他們的辛苦。因為有警察弟兄同仁保護台灣的平安,他們的徹夜未眠,讓台灣有一個平安的夜晚。

蔡英文強調,國政是沒有辦法停歇下來的,現在,全台灣各地都有豪大雨的情況,秋行軍蟲的疫情也都要嚴密掌控。她仍然要求執政團隊要堅守崗位,守護台灣的每一個角落。

針對媒體詢及是否擔心香港對峙情勢升高,蔡英文回應表示,香港的抗爭事件確實讓全世界的人都感到不安及憂慮,尤其是在台灣的人民,畢竟台灣和香港的距離蠻近的,台灣人都非常關注香港這個事件的後續發展,她相信在台灣與國際社會的共同關注之下,香港人民會感到有很大的支持,也讓他們在尋求更多的民主及自由的這條路上,不會覺得孤單。

蔡英文說,香港政府在這件事上,必須要和人民溝通,展現出一種民主的風範,讓這個事件可以在理性的基礎下解決。我們也不希望看到香港政府對人民使用強制的力量,壓制人民的言論自由。台灣也會盡最大的能力來協助香港人民,在這場抗爭事件中,維持香港的民主與言論自由。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