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接見海外民運人士 蔡英文:中國在人權自由還是受到很大限縮



中國六四事件三十週年前夕,蔡英文總統今天(6/3)上午接見「海外民運人士認識台灣民主人權」參訪團時表示,台灣會堅守民主價值,也很關心中國大陸民主與人權的發展,這是一個普世價值,也希望中國可以往這條路上來走。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明天就是六四事件三十週年,今年也是台灣美麗島事件四十週年。這兩個事件對台灣的民主發展,是非常具有歷史意義的關鍵點,在此之後,台灣與中國大陸的民主發展就開始有不一樣的路徑與速度。

蔡英文提到,三、四十年前,台灣和中國都站在十字路口過,不過,台灣很堅定的選擇走上民主自由這一條路。很可惜的,雖然中國在這幾年的經濟發展是有進步,但在人權自由上還是受到很大的限縮。

蔡英文指出,台灣民主化的這條路其實走得蠻艱辛,大家應該都看過美麗島事件的美麗島大審。在審判的過程中,民主前輩們都很勇敢的面對,我們都看到陳秘書長當時面對審判的照片,也讓我們後輩都有很大的啟發。

蔡英文說,民主進步黨也是因為在那個時代氛圍下產生的一個政黨,不論這個政黨裡有多少不同的意見,只要看到當年的美麗島大審,和這些民主前輩共同創造了民主進步黨,我們心裡都很強烈的感受到不能讓他們失望。

蔡英文說,我們這條路算是走得辛苦,走到現在這裡,也對前輩們的付出覺得很感謝。但問題是,過去發生的這些事情很多都還沒有釐清,也還沒有做一個了結。所以現在我們開始撤銷以前對於這些政治參與者不當的審判,或當時時空環境底下經審判被判有罪的這些人,開始進行撤銷其有罪的判決。

蔡英文指出,在上個禮拜,我們撤銷了陳秘書長有罪的判決,對於當年走上街頭的這些民主前輩,他們始終都認為自己是無罪的,但是我們欠他們一個在司法上的紀錄必須要撤銷,這就是我們的轉型正義。

蔡英文表示,台灣曾經有過政治犯,我們不希望、也不會重蹈覆轍,也會堅守民主價值。但是我們也很關心中國大陸民主與人權的發展,這是一個普世價值,也希望中國可以往這條路上來走。這條路必然走得艱辛,但走在這條路的路上,如果我們可以做的,都會盡力來做。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