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6日 星期三

感謝第一線守護者 蔡英文:打擊毒品決心不容任何挑戰



蔡英文總統今天(6/26)上午出席「108年反毒有功人士團體暨績優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頒獎典禮,說明政府打擊毒品的決心不容許任何挑戰,也期許反毒夥伴能持續堅守崗位,降低毒品的危害,讓社會安全網更綿密堅固。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3年前,她在全國反毒會議上曾經宣示,我們要建立完整的社會安全網,反毒就是第一要務。這3年來,有全國反毒夥伴、團體,以及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同仁的努力。現在,我們看到了在反毒工作上,也是3年有成,繳出一張非常好看的成績單。

蔡英文提到,這3年來,初犯施用各級毒品的總人數逐漸下降,今年第1季,也較去年同期下降了6.4%。另外,因施用新興毒品死亡的人數,也獲得有效控制;相較於前年,去年的案件數下降幅度高達5成以上。

蔡英文指出,這些成果,是無數心血的累積。今天除了恭喜所有獲獎者,她要代表國家,謝謝所有反毒有功的個人及團體,以及績優的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大家辛苦了」。

蔡英文說,未來,無論是防毒、拒毒、緝毒,或戒毒,每一個環節,政府會給最大的支持。她也期許所有反毒夥伴能持續追求更好的表現和成果。

蔡英文提到,首先,我們要強化整合各方資源。今年元旦,毒品防制基金正式成立,這是重要的里程碑。今年度基金將優先補助三大面向,包括「施用毒品者成癮治療」、「復歸社會」、以及「解決少年毒品問題」。未來,也務必發揮基金的功能,強化跨部會合作,並且讓民間資源更容易注入公部門的反毒工作。

蔡英文表示,第二,我們要持續提升毒品危害防制的能量。從去年開始,衛福部接辦全國各地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並且增編經費及擴編增補人力,將案量比從1比150降至1比100。我們的目標,是要達到1比30。毒防中心的同仁也是身負重任;她也期許能吸引更多人才,一起加入毒品防制的行列。

蔡英文說,第三,我們要強化及加強建立兒少防護網絡。剛剛提到的毒品防制基金,將優先補助解決少年毒品問題。其中,校園毒品防制絕對是關鍵任務。為了有效發掘校園新興毒品的施用者,進行追蹤及輔導。就在上個月,教育部已經跟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簽訂行政契約,對於涉毒的高風險特定人員,辦理新興毒品尿液檢驗。

蔡英文提到,今天也有不少得獎人,長期投入校園的反毒工作,甚至有人因此而接過黑道的恐嚇電話,但他們仍不畏懼,依然堅持向毒品宣戰。她強調,政府打擊毒品的決心,不容許任何的挑戰,也絕對不會改變。

蔡英文也再次感謝得獎單位及個人的努力,「各位都是站在第一線的守護者」。因為有大家的全力以赴、堅守崗位,才能降低毒品的危害,我們的社會安全網才能更加綿密堅固。

蔡英文說,今天的表揚,代表對得獎單位及個人最大的肯定,她很高興能與大家共度這個榮耀的時刻,也希望所有的反毒夥伴能繼續努力,帶給台灣人民更健康安全的生活。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