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澄清「殖民論」 柯文哲:翻譯不夠精確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2/1)再度重申他的「兩國一制」說,他要強調的是「一制」,如果台灣與中國在生活價值與觀念上有很大差異,「兩制」硬湊在一起也是問題。他說,他慢慢知道中國聽到「兩國」就會中邪,以後就不要講,就講「一制」。另外引起爭議的「殖民論」他也澄清是翻譯問題,他說,下次被訪問或講話如何比較精確,他要自己再想想看。

柯文哲表示,其實要強調的是「一制」,在台灣跟中國之間,各種生活的價值或觀念上有很大的差異,硬要湊在一起反而是問 題,如果在現階段,中國就把台灣併進去了,會跟西藏跟新疆一樣,到最後就是維穩的費用比國防的費用還高。他最近正在想什麼叫「一五共識」,應該在現有的基 礎之上,繼續往前走,如何讓雙方有共同的社會價值、生活價值,如果兩岸在文化上的差距越少,兩岸的交流就會越順,如果兩岸觀念上有很大的差異,硬要湊在一 起也是困難,所以比較精確的說法是,不要再講兩制,要講一制,一制的話兩岸的交流才會順利。

媒體詢問外界認為「兩國一制」會影響與中國的交流,柯文哲表示,這就是各自表述,他希望互相尊重、互相了解,如果兩岸在文化上有太大的差異,硬要湊在一起反而不恰當,所以為什麼他主張兩岸必須要深化地 交流,因為透過交流可以讓文化上的差異減少,所以一制才是最重要的,兩制更湊不起來,那也是貌合神離而已。不過柯文哲說,他也學到一課,以後接受外媒訪問時要找比較好的翻譯者。

柯文哲說明,一制的想法就是民主、自由、法治、 人權這些普世價值,臺灣雖然也算是個民主自由的國家,但還是不完整,他在選舉過程當中深刻地感受到。柯文哲說,特別是像他這樣在美國待過的人,也常常在世界上旅遊的人,還是認為人類有人類的普世價值,民主、自由、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所以兩岸在這些普世價值上越接近、一致的話,將來兩岸的合作才會更順利。媒體詢問會不會擔心影響到雙城論壇,柯文哲表示,還是會,他現在慢慢已經知道中國聽到兩國就中邪了,那以後就不要講,他就來講一制。

對於殖民論引起了一些爭議,柯文哲表示,他讀過大陸中央電視台「大國崛起」,近代文明興起是西班牙、葡萄牙世界航路開啟了近代文明,所以不能否認整個人類在過去三百年到四百年當中,文明的開創地區還是西歐地區,所以接觸近代文明最早的地方,受文明的影響就比較深。

柯文哲說,他個人觀察,文明社會不是一天造成的,看到紅燈要停、綠燈才可以走、走路要靠右邊,像這樣基本的東西,有時候都要花幾十年才有辦法教育成功,他是要闡述一個概念,現在文明興起以後,接觸現代文明越久,社會文明化的程度越深,結果寫到變成被殖民越久越文明。他強調,下次外媒要訪問他時,要確保翻譯要夠精確。

柯文哲強調,文明的深化要很長的時間,中國雖然可以在短期內GDP大量提高、有核子武器,但是這種看到紅燈要停、走路靠右邊,所謂這種很難形容的文明,要很長時間才能夠建立,他在講的是這種概念。媒體詢問會不會要求採訪的外媒澄清,柯文哲表示,是不用,他也在反省,訪問是排三十分鐘,好像很匆忙,下次被訪問或講話如何比較精確,他要自己再想想看。

媒體詢問2016是否可能選總統,柯文哲表示,不會,2016哪有可能去選,這是假議題。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