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提立院龍頭無黨籍 謝長廷:國會改革的理念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日前指出,立法院長應「退出政黨活動」,要跟政黨切割才能確保公信力,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天(2/11)受訪時表示,他贊成議長應該要公正超然,沒有黨籍值得大家考慮。謝長廷則是進一步說明表示,他現在先講的是國會改革的理念。

游錫堃說,內閣制國家這很正常,像英國國會議長他就是沒有黨籍,但是在下一次在競選的時候,各黨都要禮讓他。所以他贊成議長應該要公正超然,沒有黨籍值得大家考慮。他說,現在民進黨重要的是國會過半,公元兩千到兩千零八年民進黨執政朝小野大,但很多法案卻通不過。

媒體詢問謝長廷有意參選立委,並爭取國會龍頭,他的立法院長應「退出政黨活動」跟黨切割是否是位參選放話?游錫堃說,他不知道他這個目的是什麼,但是他單純就國會議長,要公正超然退出政黨,沒有黨派的思考,他是很贊成的。

對於天王投入艱困選區,對黨的國會大選有幫助?游錫堃表示,這個讓黨整個考量,他是覺得要國會過半,艱困選區要想辦法突破,如果沒有突破,就像離島一些地區國民黨是穩贏的,這部分有七八席,總統勝選國會過半同樣重要,整個黨要考慮要怎麼樣讓艱困選區有所突破。

謝長廷則表示,他現在先講國會改革的理念,他覺得台灣不是內閣制國家 其實現在都有黨團,還是以黨領政,但內閣制國家沒有問題,我們國家常常有問題。他認為國會對立坦白講對民主蠻傷害,太對立,所以他主張立法院長應該退出政黨,任職期間不要參加政黨活動,這樣主持會議程序上比較容易有公信力,也比較容易協調。不過他解朝說,每次他講一講最後都是會為人助選。

媒體詢問他是否會身體力行,自己出來參選?謝長廷說,現在找不到有在選院長的地方,現在就沒有地方可以選立法院長,立法院長還是要先選立委,他如果要選一定會堂堂正正宣布。他笑稱,現在除了金門馬祖好像沒地方選,左楠應該也是艱困選區,不過現在比較樂觀,比較多人要選,不過沒有關係,他現在先談這個理念,能實踐這個理念就不錯。

至於提出「選院長就要退出政黨」是否意味著要跟小英切割?謝長廷反問,為什麼要切割?他說,這是一個理念,不管哪一黨都希望是這樣子,院長擔任黨的副主席或者黨的...其實都公信力有問題,這不是針對誰。他說自己現在對2016現在沒有規劃,都是喜歡先談理念。

媒體追問總統初選要領表,黨內目前誰會出來競選?謝長廷開玩笑的說,看星期五樂透如果有中獎,有中就來考慮看看,五百萬費用不容易,一個月三萬塊十多年耶,那也不容易。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