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立委補選拿三席 民進黨:與九合一結果相近



九合一選舉後的5位立委席次,今天(2/7)進行補選投票,民進黨拿下台中、彰化、屏東3席,國民黨保住苗栗、南投2席。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蘇嘉全表示,基本上這次結果跟九合一地方選舉結果非常接近。

補選結果由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與蘇嘉全召開記者會,吳釗燮說,今天的補選,民進黨拿下3個席次,首先感謝3位當選的同志,屏東莊瑞雄、台中黃國書、彰化的陳素月,在這3個民進黨成功執政的縣市再下一城,代表人民對改革的期盼沒有終止,在未來一年的任期當中,務必謹記對人民的承諾,受人民之託,忠人民之事。

吳釗燮表示,這次未能當選的2位優秀同志,苗栗的吳宜臻與南投的湯火聖,也要表達慰問和謝意,這兩個選區選情原先就非常艱困,能夠選出這樣的成績已相當難能可貴,相信競選團隊都已盡了最大努力,未來民進黨要在這兩個選區更加用心經營,繼續爭取選民的支持。

蘇嘉全說,這次民進黨縣市長選舉在台中和彰化贏得執政,在南投小輸,相較這次立委補選,彰化與台中都贏1萬票以上,而南投立委補選小輸3000多票,也跟縣長候選人李文忠的結果非常接近,基本上這次結果跟九合一地方選舉結果非常接近。

對這次立委補選結果對明年立委選舉有何影響,蘇嘉全說,這次在彰化、台中原本以為在地方執政可能沒那麼把握選民可以完全交付給民進黨,但這次立委補選,陳素月、黃國書都以壓倒性票數勝選,所以民進黨未來在這兩個地方的執政,以及選民對民進黨的期待,民進黨會更有信心。

蘇嘉全說,這次立委的補選,只有11個月任期,加上這陣子復興航空的空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宣布停止相關造勢活動,而選民不是非常在意這次補選,投票率只有3成多,跟過去補選來比,稍嫌低一點。他認為,以這次選舉氣氛跟結果也很難下定義,到底是輸或贏,但跟九合一選舉結果是非常接近。

媒體追問,苗栗吳宜臻一開始民調是看好,但為何結果差異很大?蘇嘉全表示,民進黨要坦然承認在苗栗基層耕耘不夠,吳宜臻起初有參選縣長的知名度,所以內外民調都一度領先,但國民黨發揮在地組織,動員派系組織,吳宜臻的選情在最後階段有危及,而內部也立刻調整蔡英文的行程,但遇到空難把所有造勢和蔡英文的行程全部停住,影響後續造勢。

蘇嘉全坦承,民進黨要加強苗栗的基層經營,苗栗最後民調是被追近,最後一周趨於不利方向發展,民進黨其實已擬好在最後幾天造勢,但最後全部停掉。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