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開放中常會提案 蔡英文:將年輕人聲音帶進來



民進黨「開放中常會提案網站 opendpp.tw/vote 」今天(2/2)開站,黨主席蔡英文上午偕同青年部、網路部主管及數十位青年公民代表召開「開放中常會提案」網站啟用記者會,媒體問到,若有人提案要求民進黨凍結台獨黨綱,該如何處理?蔡英文說,既然設下規定,就跟著規定走,如果政黨有自身考量,或是對不同議題有不同做法,那公信力就會被打折扣,歡迎各位提各種各樣的問題,只要提案通過門檻,民進黨都會坐下來討論各種議題。

蔡英文表示,這個平台主要是讓年輕人積極且帶有叛逆的聲音帶進中常會,這是參與新政治的第一哩路,期許民進黨能將人民的期待轉化為台灣新政治運動的動能。蔡英文會前並親自開門歡迎手持公共議題訴求首板的青年公民代表出席模擬中常會,同時簡介中常會運作及開會方式。

蔡英文表示,去年五月回任黨主席時就曾主張,「民進黨必須要走出去,民進黨也必須打開門,讓社會走進來」,面對這個重大工程,我們過去一段時間無論是在人才、活動與政策討論上,都試圖跟公民團體和社會做更大的連結,因此相繼推出「Google好問」提問平台,也推出「青年議會」與「民主小草」計畫。

蔡英文認為,民進黨是一個不到三十歲的政黨,應該是青春正盛,但是也會擔心思考老化僵固,因此必須找尋讓黨「永保青春」及「抗老化」的方式。她提到,平時中常會議題都是由黨工幹部研擬提出,但不知道是否與社會在意的事情一致,也不知道所討論的議題與意見是否為多數人共同的想法,且民進黨的意見是否代表社會不同層面的意見,才由這些年輕黨工集思廣益,提出Open DPP的第一個計畫-「開放中常會提案」。

蔡英文說,這是一個政黨「開放自己」的重要過程,不是一個形塑個人或打造英雄的口號,而是要建立一個更開放的制度,讓每個想貢獻的人,都有機會參與其中。相信在新政治的時代,唯有透過更透明、更公開的決策過程,政黨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

蔡英文表示,過去雖然很多人批評民進黨,但還是有很多人對民進黨抱有期待,因此我們更期許自己,必須將人民的期待,轉化成台灣新政治運動的動能。「民進黨願意,也有義務參與並扮演關鍵性的角色,歡迎大家來提案,讓外面的聲音帶進中常會討論。」

網路部副主任詹賀舜當場示範網站的使用方式,發言人徐佳青表示,「開放中常會提案」網站主要是讓各界討論公共議題,故採取「對事不對人」的提案原則。只要在30天內,達到一萬人的連署目標,該提案就會在14日內送至中常會討論。原則上採取一週一案,但若有特殊狀況,如有超過一案完成連署,或為求因應時事狀況,「OPEN DPP抗老化小組」則保留調整的空間。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