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出席228追思會 蔡英文:終止歷史錯誤,讓台灣成為真正民主國家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2/28)下午出席由台灣國家聯盟及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於台北市二二八公園紀念碑前舉辦的「追思國殤二二八,展望台灣新國家」六十八週年紀念活動,蔡英文全程以台語致詞,她表示追求真相和公道的艱苦過程,是我們共同的歷史經驗,也是台灣民主化的過程。「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遺忘。」要讓過去不能講、不能寫的事情,可以公開討論和記錄,這段歷史才能夠被大家看到。

蔡英文致詞全文:
今天又一次,大家共同在這裡悼念二二八事件,這個台灣歷史上最大的傷痕,這個台灣人民不能忘記的傷痕。我在很多年前,在「台灣文藝」雜誌上,讀到一段描寫二二八事件的文字,裡面有一句話寫到:「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遺忘。」

這句話,雖然現在大家常聽到,但是對很多人來講,當初這句話給大家的感受一定都很深。因為,在那個台灣剛要民主化的時代,二二八這個發生幾十年來,大家不能講的事件,才開始有人說出歷史的真相。因為許多前輩長久的努力,讓過去不能講、不能寫的事情,可以公開討論和記錄,這段歷史才能夠被大家看到,甚至,政府必須要對過去造成的傷害和錯誤,向無辜的受難者和家屬道歉和賠償。

這個追求真相和公道的艱苦過程,就是我們共同的歷史經驗,也是台灣民主化的過程。

過去,台灣在威權統治之下,人民知道、了解的台灣歷史,是由執政者來決定;但是,經過民主化的過程,不管是歷史、文化的學者、專家,還是音樂、文學的創作者,大家都能夠以自由的方式,來寫自己的歷史、唱自己的歷史、說自己的歷史,而且透過各種方式,讓人民了解台灣的過去和現在,最重要的,是可以做一個有歷史記憶的人,這就是我們長久在打拼追求的事情。

前幾天,台灣失去一位非常優秀的音樂家,蕭泰然先生。我們剛剛所唱的「台灣翠青」,就是蕭先生所做的曲。他為了要紀念二二八事件,也有寫一首「1947序曲」,這是一首會讓人感動的音樂作品。但是非常可惜,這位優秀的音樂家,一直到他過世,在台灣社會並沒有很出名,尤其是很多年輕人對他也不瞭解。這代表這塊土地上還有很多的事情和人才,需要大家更加關心和珍惜。

但是,有一件讓人歡喜的事情。就是我們的史明歐吉桑,他為台灣奮鬥的一生,已經拍成一支紀錄片,已經在電影院上映。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的時候,史明先生雖然不在台灣,但是他返回台灣後,看見二二八造成台灣人民的痛苦,他下定決心,要用一生來推動革命,讓台灣有民主的一天。如今,台灣已經一步一步走入民主、自由的道路,這條路,我們後代的子孫也會繼續走下去。

台灣結束威權統治的時代,才不過二十多年,很多推動轉型正義、本土教育、公平正義的努力,還沒完全成功,我們也常常遇到很多保守勢力的挑戰。我在這裡,要向大家保證,民進黨若有機會再一次執政,我們會勇敢面對這些挑戰,認真推動轉型正義、民主教育、和社會的公平正義,讓台灣的民主更加進步和堅強,讓更多的年輕人,有機會熟悉台灣這塊土地,而且對我們過去的歷史,有更深的瞭解。

經過這一年又一年,我們一起在二二八和平公園,除了要紀念所有在二二八事件犧牲的受難者,也要反省並記憶那個台灣人經過的苦難時代。我們每一個台灣人,都有一個使命:將所有歷史的錯誤都在我們這一代終止,為了我們的後代子孫,要讓台灣成為一個真正自由民主的國家。

這是我們永遠的信念,也是我們堅持的使命。這個使命,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今日講這些話,除了和大家共同來紀念二二八事件,也是要提醒我自己,未來要更加打拼,我們還有很多事情要一起去做。謝謝大家,祝大家平安。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