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朱反大選合併 蔡英文:國民黨立場不一致



中選會日前開會,傾向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預計定在明年1月16日,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天質疑,合併將造成現任總統與剛選上的總統,有4個多月的空窗期,「是全世界所罕見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2/2)表示,2012大選時國民黨政府決定合併選舉,那時就有人提出空窗期的問題,她要國民黨先釐清自己的立場,告訴社會大眾為什麼在立場上不一致?

蔡英文說,4個月空窗期的問題在2012選舉時就產生了,上次是合併選舉,總統選舉還提前在1月舉行,空窗期的問題在中選會當年做決定時就已經被提出了,這不是新問題,是本來就存在的問題。現在國民黨又提出空窗期問題,國民黨恐怕要先釐清自己的立場,告訴社會大眾為什麼在立場上有這樣不一致的現象,他的考慮是什麼?

蔡英文表示,要不要合併、提前選舉,如果說沒有政治計算,那是社會不太能夠接受的事情,但是要做的是避免一個制度的穩定,不能因為不同政黨在不同的思維,有不同考慮而出現不同結果,什麼時候選、要不要合併選這問題應該要有法制化的作業,長期性的制度建構才能帶來穩定。

蔡英文認為,交接期部分也要好好思考,先前民進黨已經提出「總統副總統交接條例」,交接的相關事宜希望在條例裡面能有詳細具體規定,讓政權在交接過程中能維持政治跟政局穩定。

媒體詢問朱立倫拋出這要議題是否會影響最後決定?蔡英文表示,中選會在制度設定上本來就是中立的選務單位,它必須按照被賦予在選舉中中立的角色,去考量對國家最好的制度,同時制度的穩定性、政局的穩定性都是必須考慮的事情,它最不需要被影響的當然就是政黨,或者是執政黨。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