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吃膩年菜 蔡英文:白吐司最美味



除夕夜一家人齊聚圍爐吃年夜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除夕年夜飯都吃了什麼?又怎麼過的呢?蔡英文有點小爆料的說,年夜飯都是大嫂準備,但大嫂是醫生其實不太會做菜,因此他們家的年夜飯有一部分是買現成的,不過幾道菜則是每年必吃,包括炒米粉及烏魚子。

蔡英文也介紹了這次民進黨的兩款春聯,一款是比較正式的、維持過去的風格,書法大師陳一郎寫的「厚德載物」,這是出自易經,意思是形容大地厚實、承載萬物,而君子應寬厚仁慈,才能承擔大任。比較Q版的春聯「吉羊如意」,則是由肯納症書畫家周于翔(翔翔)書畫的,因為是羊年,所以有隻很可愛的羊。

春聯外,蔡英文也準備了一元福袋,春節初一開始,年初一開始也會前往全國各地廟宇參香祈福並發送福袋向大家拜年。她說這次的設計,主要參考台灣廟宇的香火袋造型,走民俗風,希望大家幸福平安。福袋封面除了有「厚德載物」四字,還打上「如意結」,意指吉祥如意,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一(壹)元復始、萬象更新」。

蔡英文家鄉是屏東,也是烏魚子的產地,蔡英文說家中的年菜烏魚子是必備,尤其是她的祖母特別愛吃烏魚胗,都會在她的小懷爐上放幾片烏魚胗烤,那是她小時候的過年記憶。蔡英文說小時候的紅包會隨著物價指數而波動,她領爸爸的紅包一直領到出國留學結束也跟著結束,因為爸爸覺得對她的義務也完成。而她出社會後因為工作變動性大,收入不穩定,因此紅包都維持一個固定數字,父母都是一萬元。

蔡英文說,從小對過年的印象就是,每年除夕夜菜色最好,因為家裡訪客多,媽媽總是做了一桌豐富的好菜,但年初一開始則是不斷的吃著除夕的剩菜,到了初五她覺得天下最好吃的就是白吐司,因為已經吃膩年菜了。

除了聊家裡的年菜,蔡英文日前到苗栗南庄鄉間的背包空間,參訪在地社會力,想看看這群年輕人怎麼幫老傳統開創出新文化。她也和放寒假來換宿的大學生們,以及在地的年輕人一起動手做午餐,下廚秀了一道炒香菇。拿起菜刀切菜,舉起炒鍋炒菜,蔡英文的做菜架勢看起來還蠻不錯的,但味道如何就看大家有沒機會嚐到了。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