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賴清德:拒進議會就決定不參選總統



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2/9)發表「看見未來:賴清德的新政實踐」新書。為新書寫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賴清德市長治理市政的經驗是值得他做參考的。而賴清德則表示柯文哲是客氣了,如果他到台南來一定歡迎他。對於放棄參與黨內總統初選,賴清德說「在我決定不進議會的時候,就已經決定了,守住價值」,如果書賣不好,會對不起書商。

柯文哲說當初賴清德邀請他寫序,他要求要先把書看完才寫,還開玩笑的說這樣就有一本免費的書可以先看,所以他是很認真看完整本草稿後才幫賴清德的新書寫序的。而賴清德的很多治理市政的經驗都是可以作為他在台北市施政得參考。

媒體問到柯文哲關於找賴清德上家教課的事,柯文哲說,畢竟醫生從政中,賴清德總是前輩,「術業有專攻,聞道有先後」,賴清德對他來說就是「聞道有先後」,同樣是醫生從政,至少賴清德總是比他有經驗,他就是因為沒有經驗,所以常常「凸槌」。但被問到賴清德宣布不參選2016總統大選,柯文哲則說,這種事情賴清德自己決定就好,大家都是旁觀者,跟他也沒有關係。

柯文哲和賴清德過去分別在外科和內科從醫,媒體問兩人是一人「快」、一人「慢」,是不同類型,柯文哲希望從賴清德身上學到什麼?柯文哲說「還是有啦!」,像區里座談會,北市府現在也是每週會找10個里長開會,很多方法也是照賴清德的方式。

柯文哲致詞時推崇賴清德「勤奮」,他自嘲自己常失言,到底從醫生轉成政治人物還有哪些要學的,希望賴清德列個清單,找一天到台南找賴清德上家教班。他說,賴清德任內,曾因不放颱風假,結果當天颱風天真的無風無雨,因此被稱為賴神。

柯文哲引用機率學的「貝式定理」指出,如果很早已前就去猜颱風來不來,那猜不準。柯文哲指賴清德颱風夜值班到隔天天亮,表示「賴神不是因為他神,而是因為他勤奮,以後台北市要宣布停課,都改成早上5點好了」。「因為你建立一個標準以後,我們只好這樣,以免猜不准,我會把這個列入標準作業程序SOP裡面。」

柯文哲說,醫學的訓練還是有用,但也是有缺點,過去在診間,家屬問問題時,他都會回答不會拒絕,所以,現在記者問,他也都會回答,但他現在在學習,記者問,你不一定要每一題都要回答。他說「失言不是問題,而是講出心裡的話,才是問題」。他說,從醫生轉成政治人物,還是要學習的。他希望賴清德列個學習清單,「找個時間去台南,你幫我上個家教班」。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很感謝他有機會可以出這本書,喜的是能夠出一本書,紀錄過去四年,他和他的團隊的努力,能夠呈現給社會,這是很有意義也值得高興。但憂的是,第一次出書,擔心書賣不出去。賴清德說,「坦白講,過去這段日子,我想的最多的,不是要不要參選總統, 要不要參選總統,在我決定不進議會的時候,就已經決定了,守住價值」,想最多的是如果書賣不好,會對不起書商。

賴清德表示,他和柯文哲一樣,都是由醫生轉為政治人物,第一次出書都有同樣心情,所以柯文哲說,幫他寫序看能不能多賣幾本,真的是說到他的心坎裡。柯文哲不僅把書唸完,幫他寫序,還來到現場,讓他十分感謝。賴清德說,這本書呈現過去四年包括他如何領導團隊、盤點資源、用人用權、面對問題、處理危機等九個面向,希望能夠開啟新的政治文化。他表示,對民眾和民意而言,需要新的方法因應市民新的期待,他一直認為「民眾沒有給市長蜜月期,只有試用期」。

賴清德說,他很喜歡閱讀武俠小說,一位資深記者說這本書是參考書,但他希望這本書,能成為新科市長的「武功秘笈」,而他認為這本書像是武俠小說「九陽真經」裡的「他強任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他說,前面兩句話就像他推動市政一樣,不怕任何威脅利誘,該推動的小型工程款說取消就取消,民意會支持。他笑著說,「今天不是只有新書發表,來跟大家談武俠秘笈」。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