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登記總統初選 蔡英文:希望有機會帶領國家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2/15)登記參與民進黨內總統初選,蔡英文表示,現在是開始建立新政治的時候,人民對新政治的期待包括透明、清廉、人民參與、社會包容、政府的治理權責分明,以及鞏固主權,而鞏固主權也是國家領導人最重要的責任。

蔡英文說,台灣在此時,需要有新選項跟新的政治文化;她在台灣各地感受到人民堅韌的意志力,很多人雖然經歷許多苦難,但都沒有放棄自己,也沒有放棄這個國家。台灣人民堅韌的意志力,並不是政治人物、或政府袖手旁觀的理由,相反的,「我們更要站出來,替人民做一些事情」,讓人民感到國家有人守護、政府有人治理、人民有人照顧。

蔡英文指出,過去的政治文化中有很多讓人民失望的地方,使得人民也對政府管理和治理能力產生不信任,「這是我們開始建立新政治的時候。」人民對新政治的期待包括透明、清廉、人民參與、社會包容、政府的治理權責分明,以及鞏固主權,而鞏固主權也是國家領導人最重要的責任。

蔡英文說,在新政治中,要和人民共同形塑國家政策,也檢視既有政策的不足並加以調整,希望自己有機會帶領國家,讓台灣有新的政治、新體制和新的開始。

媒體關心未來副手的考量,蔡英文說,現在決定副手太早,會持續思考並徵詢各方意見,作決定後會跟社會報告。

至於國民黨批評民進黨提出的政策空洞?蔡英文反批,國民黨的說法顯示他們的自我檢討不足,她在2012年提出許多政策,選後國民黨想模仿,但因為和民進黨分享的價值不同,口號雖近似,但並不成功。

蔡英文強調,當時提出的社會住宅、土地政策,甚至非核家園等,現已成為社會主流的思考。蔡英文說,國民黨未時時檢討自己的政策,也未考量外在時空環境的改變,「以致於在今天,人民對於國民黨的執政普遍的不滿,而且是失望。」

蔡英文也針對兩岸政策作說明,她表示,希望用新的角度來看新的兩岸政策,檢驗國民黨過去的兩岸政策,也形塑未來的兩岸政策。她說,新政治中所要求的透明、清廉、參與和主權的鞏固,「我們要問國民黨:是不是有用這些標準,去檢測自己的政策?」

蔡英文強調,未來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有幾個原則:第一,會致力於兩岸的和平穩定;第二,一定要符合新政治的要求-透明、清廉、公民參與;第三,民進黨和國民黨最不一樣的地方是,「對於鞏固國家的主權,我們是最優先的」。

蔡英文說,希望國民黨回顧自己的政策,以及過去六七年來的不足,「若國民黨能以人民對新政治的期待,重新檢視他們的政策,人民將會再次給國民黨機會,否則將會是日益衰敗的國民黨」。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